东江下游片区水污染综合治理工程完成98%
i东莞 2020-12-13 20:25:31

12月11日,记者从市东江下游现场指挥部获悉,东江下游片区水污染综合治理工程(污水收集系统完善工程)已累计完成1562公里,完成率约为98%。该工程计划于12月中旬完成50%的管网验收通水,12月底全部完成验收通水。

▲东江下游片区水污染综合治理工程

位于东江下游片区的沙田泗盛国考断面与角尾村省考断面、石龙北河省考断面、石龙南河省考断面同属于东江三角洲水网地带,涉及15个镇街,流域面积712.88平方公里、人口247.50万。

为确保国考、省考断面在今年年底前稳定达标,做到晴天无污水直排,减少雨天溢流现象,我市在东江下游片区实施水污染综合治理工程,规划新建污水管网共1591公里。截至12月9日,该工程已建成1562公里,完成率为98%。

此外,东江下游片区水生态1—5期工程已建成并通水1356公里污水管网。随着管网的不断完善,流域内将基本建成市政道路污水管网收集系统。

▲东江下游片区水污染综合治理工程施工现场

今年东江下游片区需要整治的入河排污口7795个,目前已完成整治7173个,完成率为92%,剩余的计划今年内全部完成整治。

东江下游片区共划分排水地块4527个,截至12月9日,已完成接驳4214个,完成率为93% ,计划12月中旬完成全部排水地块的接驳工作。

接下来,东江下游指挥部将要求各镇街督促施工单位加强现场巡查管理,将施工安全、质量保障及文明施工落实到位。

为确保全市2020年污水接驳及源头雨污分流整治工作在年底顺利完成,东江下游指挥部将于本月继续组织片区内各镇街对所有重点排水户雨污分流及排水地块污水接驳改造完成的项目进行专项复查。

文字:范德全

摄影:范德全

编辑:符德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