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朗巷头社区获授全国文明单位称号
i东莞-大朗周刊 2021-01-06 09:41:11

■日前,东莞召开全市精神文明建设总结大会,大朗镇巷头社区被授予“全国文明单位”称号,是东莞入选的4个全国文明单位之一 记者 程永强 摄

日前,东莞召开全市精神文明建设总结大会,通报全市获得全国和广东省精神文明建设表彰情况并颁奖,其中大朗镇巷头社区被授予“全国文明单位”称号。据了解,巷头社区被誉为“中国毛织第一村”。

集体总收入突破2亿元

华灯初上,大朗富康路上,近200家毛织企业、店铺以及标志性建筑“穿衣戴帽”,点亮招牌,长达一公里的“灯光长廊”,形成华丽璀璨的“星光大道”景观,现代商业气息浓厚。富康路只是大朗镇巷头社区41年来经济社会发展的一个缩影。

大朗巷头社区被誉为“中国毛织第一村”。从上世纪80年代家庭作坊里的手摇织机,到90年代中期广东毛织市场建成开业,吸引全国知名原料厂商前来安营扎寨,建成较为完善的行业体系,再到2001年大朗创办第一届“织交会”,开始转型升级之路,从产品经营向品牌经营转变、从生产基地向现代毛织商贸城转变……

如今,巷头社区是大朗毛织产业的主要集聚区域,拥有2000多家毛织企业、4个专业市场、9条专业街,涵盖3.25平方公里毛织商贸核心区。2019年,社区集体总收入成功突破2亿元。 经过多年发展,该社区创造了一个“世界第一”(2000年荣获多伦多国际醒狮邀请赛第一名)、六个“全国第一”(2013年被授予“中国毛织第一村”称号、2016年编纂全国第一部村级综合年鉴《巷头年鉴》、2016年巷头小学入选教育部第一批信息化试点项目单位、2018年中国三对三篮球联赛全国总决赛男子青年组第一名、2018与2019连续获得全国美丽乡村篮球大赛冠军)的佳绩。

打造文化活动重要阵地

傍晚时分,巷头花园小区内干净整洁、花木繁茂,老人们正悠闲地散步,孩子们在追逐嬉戏,各项配套设施完善齐全,充满了现代都市气息。既要物质富裕,也要精神富有。巷头社区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两手抓、两手硬。自文明创建工作开展以来,巷头社区各部门形成合力,积极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文明单位,巩固文明单位创建成果。

巷头社区通过强化组织领导,营造浓厚的创建工作氛围,将文明创建思想教育贯穿全线。围绕“讲文明,树新风”主题,开展道德文明教育,宣传善行义举,评选道德模范、先进模范,开展各类道德讲堂等,讲述身边人、身边事,有效引导培育良好的社会风尚。

环境品质反映社区精神面貌。巷头社区通过狠抓城市精细化管理,提升城市品质,围绕乡村振兴战略,以建设“美丽乡村”和创建“特色精品示范村”为契机,从道路环境、建筑立面、路面升级、公共设施等方面开展创建工作,不断改善居民居住条件。

文化实力是文明建设重要方面,巷头社区以场馆和活动为载体,着力提升社区文化服务水平,提升居民生活品质。2019年建设巷头社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内设图书馆、村史馆、毛织博览馆、东莞市非遗木偶剧基地、生活馆等多个功能场所,进一步完善基础设施,打造成为社区文化活动的重要阵地,为居民精神文化生活提供有力保障。

2019年举办文化活动40场

物质生活越来越富足的同时,巷头社区还将工作重点向丰富社区精神文化活动靠拢,加上“基层文化百村示范工程”的启动,社区在文化方面的活动越来越丰盈,2019年,共举办各类文化活动约40场。

巷头社区历史悠久,具有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例如,木偶戏在巷头社区已有百年历史,如今在社区支持下得到了传承与发展,不仅开展青少年暑期木偶戏培训班,还联合巷头小学成立木偶戏兴趣小组,组织木偶戏剧团进校园、进社区。2019年,巷头木偶戏剧团在学校、社区等场所演出80多场。

由于出色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和传承工作,巷头木偶戏剧团荣获“2019年东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先进单位”。在良好的文化氛围下,醒狮和陈家拳等特色传统文化也得到了保护和传承。

篮球是东莞和大朗的一个文体品牌,巷头社区也非常热爱和重视篮球运动,不仅建设了可容纳1600人的篮球馆,还引入优秀篮球运动员和教练员,营造浓厚的篮球氛围。2018年及2019年,举办各类篮球赛事分别超200场。社区还以“传统节日+文化+自发筹划+晚会”的形式,举办了丰富多样的欢庆晚会,大大丰富居民的日常生活。

文字:李健武 通讯员 曾云妃

编辑:梁毅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