恭喜!麻涌连续三届入选全国文明镇
i东莞 2021-01-06 17:37:28

近日,中央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发布《关于复查确认继续保留荣誉称号的全国文明城市、文明村镇、文明单位、文明家庭、文明校园的通报》,其中,麻涌顺利通过全国文明村镇复评,连续三届入选全国文明镇荣誉称号,为东莞市连续五届入选全国文明城市再添一彩!

实现市级文明村全覆盖

2015年,麻涌首次入选全国文明镇。此后,麻涌不断巩固文明创建成果,为麻涌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思想保证和强大精神动力。去年,麻涌又以东莞连续五届入选全国文明城市为契机,把准“一湖三区六提升”的发展思路,全力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和强实践、提品质、引项目等重点工作。坚持把文明创建工作融入经济社会发展中,坚持聚力加大软硬环境建设力度,市民文明素质显著提高、城乡整体面貌变化翻天覆地、全域文明程度明显提升,助力“湾区都市、品质东莞”建设迈上新台阶。

记者了解到,不久前,麻涌镇麻三村入选“广东省文明村”,为“文明麻涌”注入新的活力和动力。截至目前,麻涌全镇有4个村、社区成功创建为省文明村、省文明单位,全镇14条村全部创建为市文明村,实现市级文明村全覆盖。

文明之花在麻涌绚丽绽放

“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为主题的文明实践活动如火如荼开展;田间窝棚整治带动下,202亩稻田增添一抹绿意;总投资594.1亿元的48个重点项目集中签约或动工……麻涌不断深化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工作,打造理论宣讲、教育服务、文化服务、科技与科普服务、健身体育服务五大实践平台

在推动推动城市品质再提升方面,麻涌把实施11个专项整治工程贯穿于城市品质再提升整个过程中,全力打造优质工程,确保项目质量经得起时间的考验;不断推动投资项目更快更有效落地,通过高效精准的服务,帮助重大项目抢时间、加速度,冲破疫情重重阴霾。去年前三季度,麻涌实现GDP190亿元,增长3.1%;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23亿元,增长9.3%,增速排名全市镇街第1位;完成固定资产投资总额83.4亿元,总量排名全市镇街第1位。

此外,以入选广东省数字乡村发展试点镇,麻涌将扎实推进广东省数字乡村发展试点工作,因地制宜制定方案,将试点工作办出特色,办出精品,让老百姓满意。接下来,麻涌将继续强实践、提品质、引项目,通过实施一系列举措,让文明实践更接地气、更聚人气、更有底气,文明之花在麻涌绚丽绽放,进一步擦亮全国文明镇品牌。

文字:袁健斌

摄影:麻涌供图

编辑:李世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