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丨各大医院加强防疫措施,患者配合齐防疫
i东莞 2021-01-12 19:02:46

1月11日,南城医院门口,工作人员正在为就医的市民查看粤康码

入冬以来,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连日来,记者走访市人民医院、南城医院、莞城医院等医疗机构发现,医院除了传统测体温、查粤康码、严格分诊措施,还通过人脸识别、手机号查行程等信息化方式严防死守,患者自我防护意识强,能够配合医院的各种查验。

1月11日,南城医院门口,工作人员正在为就医的市民检测体温

多个卡点查验,筛查可疑人员

在南城医院,在正门和侧门入口均设置了检查点,患者需要出示粤康码、测体温、填写“医患双责双签法律责任书”,责任书上有“是否发热”“14天内是否去过国外和国内中高风险地区”等选项,患者习以为常,均能熟练配合。

院内的联排凳子上,中间均用塑料薄膜隔开,上写“疫情期间,请隔位坐”。诊室门口均贴了“请一次一人有序就诊,每次只能一人进入诊室,就诊时请与他人保持1米以上距离”,患者自我防护意识较强,均戴口罩排队等候,而且保持了一定的距离。

为了将发热患者、核酸检测者和普通患者分开,该院在停车场的两端分别设置了核酸采集点和临时发热门诊,发热门诊可独立挂号、缴费、看诊,发热患者会被护士引导到此处就医。

莞城医院也设置了多道检查点,保安拿着体温枪在停车场入口处逐一测体温;在门诊大楼门口,患者要先出示粤康码等证明才能进入;而且有专门的出口,实现出入患者分离,减少交叉的机会。

1月11日,南城医院,工作人员正在为预约的市民们做核酸检测

人脸识别,手机号查行程

在市人民医院红楼总院门诊大楼前,入口被用围栏隔成一道道“之”字形弯,患者排队依次进入,一旁的喇叭不断提醒出示粤康码和人脸识别。

人脸识别是该院近期推出的防疫加强措施,患者及家属进入门诊大楼和住院部前必须先登录该院公众号,输入身份证,然后识别和保存人脸信息,在门诊大楼和住院楼闸机前核验人脸,才能进入,从而实现精准防控。

在黄江医院,患者要进入门诊大楼和住院部,除了测体温、出示粤康码,还需查验近期行程。该院和通信运营商移动、联通、电信合作,患者只要扫描二维码,就能显示近期到过的城市,工作人员查验很方便。

在长安医院,建设了两层的固定建筑做发热门诊,独立于医院主体建筑,院区内有引导患者到达发热门诊的明确指示标识,避免发热患者穿越其他建筑或与其他患者交叉感染。该门诊新配备了多个自助设备,包括自助挂号、缴费机、自助发药机、自助报告机等,为患者提供便捷高效、自助化、无纸化就诊条件,降低患者与患者、患者与医务人员的接触频率,降低院内感染发生的可能。

记者在走访过程中发现,患者们防护意识较强,比如佩戴口罩、与人分开坐、保持距离、减少闲聊;而且绝大多数人能配合医院的查验,听从医护人员的指引,配合医院的各种疫情防控措施。

文字:李广

摄影:陈帆

编辑:李世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