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不打烊!东莞:企业放大招鼓励员工留莞过年,政府多举措加强服务保障
南方日报 2021-01-19 09:16:42

东莞迈思普电子的生产车间,18条生产线开足马力生产各种开关电源适配器。记者 孙俊杰 摄

2021年的东莞春节,散发出别样年味。  作为一个实际人口超过1300万的制造业大市,每当临近春节,数百万外来务工人员纷纷返乡,东莞街市园区顿显冬日的冷清。而今年,在政府倡议员工留莞过年的背景下,东莞众多企业放大招鼓励员工留莞,相关部门也全力做好保障。  于是,繁忙的车间、轰鸣的机器、员工们的欢声笑语,唤醒了东莞这座行将“冬眠”的城市。这个春节,东莞制造不打烊。

别样年味 企业放大招鼓励员工留莞

临近春节,国内疫情出现多点散发现象,能否回家过年成了很多人关心的话题。连日来,北京、河北、甘肃等地,陆续发布通知倡导原地过年,非必要不返乡。

作为制造业大市,东莞拥有500多万外来务工人员。这些人员来源广、流动性大,若离莞返乡,将为疫情防控带来难度,也为节后复工复产倍增压力。1月7日,东莞市民政局官网发布《关于做好社会组织疫情防控工作的通告》,倡导非必要不离莞。该《通告》一出,多个企业纷纷响应号召,鼓励员工留莞过年,并为员工发放补贴,让其在东莞安心过年。

“诚邀您在莞过年!”在华美食品集团生产车间、饭堂、宿舍均贴有防疫宣传海报,呼吁大家尽量留厂留莞过年,减少人员流动和聚集,提前为节后复工复产做好准备。

“2021年春节有些特别,疫情打乱了很多人的回乡计划,春节是合家团圆的日子。”华美集团市场部经理郑琳芳说,为了让员工过一个不一样的年,在东莞也能感受到家的味道,企业出资70万元为留莞过新春的职工发放工资和补贴,其中30万元是员工春节期间的底薪,30万元用来奖励留莞员工,10万元筹备春节期间文娱活动,丰富员工的业余文化生活。

“每个在莞过年的员工,企业都会奖励800元。”郑琳芳说,在企业的发动下,超过200名员工决定留莞过年,占公司总人数的一半以上。

在东坑镇,有一家企业超七成员工愿意留在东莞过年,这家企业是东莞新能德科技有限公司(下称“新能德科技”)。原来,新能德科技为鼓励员工留莞过年,出台了一系列奖励措施,其中单坚守岗位奖就高达4600元,留莞员工最高可获得超过8000元的留厂津贴。

给力的举措让不少举棋不定的外来务工人员动了心。去年年尾刚进入该公司上班的河南小伙张银就是其中一个。“今年疫情不是特别明朗,本来还在犹豫是否要回家过年,看到企业这么给力的举措后,我跟爱人就下定决心在东莞过年了。”张银说。

为了鼓励员工留在东莞过年,企业纷纷用真金白银“放大招”。比如,东莞市慧创电子有限公司为愿意留厂过年的员工准备了新春礼包,礼包包含现金奖励、开工福利、额外过节费,让员工们安心在莞过年;一胜百模具(东莞)有限公司对春节在企业加班的员工一次性奖励1000元,给予每人每天100元伙食补贴;东莞市影尚服饰有限公司拿出300万元专项资金,每个留莞过年且正常出勤的车位工奖励1000元,其他岗位每人补贴700元;厚街一家知名企业对留厂过年员工发放特别津贴:春节期间留厂,员工2月享受特别津贴4000元,3月特别津贴1000元,两个月合计高达5000元……

此心安处是吾乡,东莞为外来务工人员安心留莞过年花尽了心思,让留莞务工人员感受到温暖,成为了东莞今年别样的“年味”。

山水乐人服装公司的工人正在赶制防护服。记者 孙俊杰 摄

浓浓春意 打不散的团队 赶不及的订单

“入春”的东莞,一派生机勃勃景象。

对于个人而言,留莞过年意味着更高的补贴和收入。但对于企业和城市经济发展而言,留莞过年的意义更加深远。

广东正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东莞高新技术企业的代表,其锂电X光检测设备占国内市场份额超过70%,稳居全球首位。正业科技共有500多名员工,其中300多人选择留在东莞,更有200多人主动提出春节期间坚守生产线。

正业科技总裁助理黄洪辉介绍,去年公司接到了几亿元的锂电X光检测设备生产订单,客户一直在催货,生产任务紧张。如果按照往年惯例,春节期间员工放假,会导致生产节奏停顿大半个月,造成订单积压。今年,正业科技发出员工留莞的号召,得到员工们的积极响应,有200多名员工放弃春节休假坚守岗位。

黄洪辉是江苏人,原计划春节回老家,但受到员工们的感染,他也改变计划,在春节期间与员工一起坚守生产线。为了鼓励这些“奋斗者”,正业科技规定,给春节加班员工每人每天300至500元的额外补贴,数额是员工正常工资的一倍多。

员工留莞除了能赶制订单,还能保障企业人力资源队伍的稳定性,避免春节后的“用工荒”,确保企业快速复工复产。

“我们希望尽量鼓励员工在莞过年,以减少员工流动的风险。”新能德科技HR资深经理李爱平表示,更多的员工留在东莞,坚守在各自的岗位上,有利于企业节后快速复工复产,满足生产的需求。

东莞市芬璐家居用品有限公司是国内细分行业的领先企业。芬璐家居董事长曹明波介绍,公司正在积极组织员工们留在东莞过年。“即使春节期间不开工,把员工留在东莞也是非常有利的。”曹明波说,一方面,不用担心春节期间疫情发生变化,导致像去年一样,很多员工被隔离在老家,不能及时返工;另一方面,也给了企业开展“老带新”等技术培训、加强内部组织文化建设的良好契机。

“留下来”成为东莞这座制造业名城对全国人才最深情质朴的告白。

雀巢是第一家在东莞投资的世界500强企业。雀巢东莞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认为,稳定企业人才队伍最好的办法,就是让他们留在东莞。雀巢东莞公司员工的平均工作年限长达15年。除了30%东莞本地人,另外有大量外地员工已经成为“新莞人”,在这里安了家,春节也留在东莞过年。

“不仅要让员工留在东莞,更要爱上公司、爱上东莞。”黄洪辉说,员工们留在东莞过年,是一次难得的加强组织凝聚力、战斗力,增强员工对公司和城市认同感、归属感的机会。正业科技将通过组织线上团年活动、发放春节大礼包、开工红包等多种形式,让员工们爱上正业、爱上东莞。

城市温度 各方发力营造幸福牛年

越来越多员工选择留莞过年,考验着这座城市的公共服务和治理能力。

2021年的东莞春节,街道将比以往更加繁忙。人行道、公厕、路灯、燃气……城市的各个保障部门也在摩拳擦掌,他们准备以实际行动,点赞这群留莞人。

“春节期间我们将加强巡查,做好执法工作,为留莞人做好安全保障。”东莞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相关部门表示,打扫保洁、垃圾清运等工作将加足马力,为市民提供洁净的过年环境。为了防止气温骤降,燃气用量加大引来的燃气安全隐患,入户排查、安全检查的工作一项也不会少,为东莞市民营造安全放心的新春氛围。

春节有很多人留莞,也会有更多人加入服务保障的后勤大军。

留薪更留心。在东坑镇,企业除了通过坚守岗位奖、留厂津贴等号召员工留莞过年,也推出了更多软性的服务,确保留莞人过一个丰富多彩的春节。严格控制人数的小范围包场看电影、一起包饺子、参加游园活动等已经在对接安排。“我们还准备了一系列的暖心活动,让留下来的员工在东莞也能感受到家一般的温暖。”新能德科技经理李爱平说。

在石碣镇一家已有60名员工报名留莞的企业,春节加餐、迎春活动、生活补贴等额外福利接连推出,营造浓厚的新春气氛。虎门镇东莞市影尚服饰有限公司的员工们最近刚接受一次企业的摸底调查。但这次他们被问的不是业务知识,而是“喜欢吃什么菜”“春节想玩什么”“新年心愿是什么”,企业计划推出结合不同地方饮食习俗的各种菜式,虽然身在东莞,员工依然可以尝尝家乡味。

不仅在车间工厂,保障服务同样渗透在城市的各个角落。姚燕婷是幼儿园的一名幼师,老家在惠州龙门,以前每年春节她都在老家度过。今年,面对复杂的疫情防控形势,她与家人商量后,决定留在桥头镇过年,不给疫情防控工作增加负担。

姚燕婷说:“今年是我第一次留莞过年,幼儿园给我们提供了包吃、包住、包娱乐等‘过年大礼包’和免费的防疫物资等,我觉得在东莞过年挺安全的,所以我号召大家留莞过年,让我们一起战胜疫情。”

东莞文化馆也送来了“新春文化大礼包”。K歌之王——2021年东莞企业员工新春卡拉OK大赛、“一见你就笑”喜乐汇新春曲艺直播秀、“艺游东莞”微音乐会等各种文艺活动,将邀请留莞人一起云上贺岁。“琴茶花香”新春迷你茶会、“非遗课堂”东莞春节传统小吃制作体验、“中国美味”全国摄影大展等线下活动令人目不暇接。

留莞虽然不能走亲戚拜年,但一个衣食无忧、文化纷呈的东莞年已经在酝酿之中。

东莞新年,春意盎然。

采写:记者 吴擒虎 叶永茵 李玲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