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峰观察|高质量发展在路上创新成为第一动力
i东莞 2021-01-20 09:00:00

据报道,2020年,东莞市科技局积极参与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广深港澳科技创新走廊、大湾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以打造国家创新型城市为总抓手,构建“源头创新—技术创新—成果转化—企业培育”全链条创新体系。

近日,科技部公布了《关于2020年度拟确定为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名单的公示》,东莞又有两家孵化器被确定为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截至目前,东莞有孵化器122家(其中国家级25家)。加上去年高新企业数量攀上6200家的新台阶,东莞从企业层面表现出来的创新型城市的特质越来越明显。

更为重要的是,去年7月,国家发改委、科技部批复同意光明科学城—松山湖科学城片区为大湾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先行启动区的主体,被赋予“重大原始创新策源地、中试验证和成果转化高地、粤港澳合作创新共同体、体制机制创新综合试验区”的战略定位,这一动作更被解读为东莞科技创新从“地方队”跃升“国家队”。东莞松山湖科学城位于巍峨山以北,深圳光明科学城位于巍峨山以南,深莞交界处的巍峨山被称之为“科技大山”,被寄予厚望。

东莞科技创新从“地方队”跃升“国家队”,与中国散裂中子源大科学装置落户东莞高度关联,正如中科院院士、中国散裂中子源工程总指挥陈和生所指出的,这个项目不会直接带来GDP,但我们有信心将这里打造成为全新的科研创新中心。自从2018年建成投入使用以来,中国散裂中子源通过服务全球用户,已完成超过200项原创性课题研究,多个大科学装置正在这里加快推进, 2019年9月,南方光源研究测试平台项目动工,预计2021年完工,将为今后南方先进光源落户提供重要的科学和工程技术支撑,带动更多高端创新要素的集聚。

2019年东莞全社会R&D经费投入289.96亿元,同比增长22.7%;R&D占GDP比重3.06%,达到世界发达国家水平。东莞还制订出台了《东莞市科技计划体系改革方案》,明确设立源头创新等6大专项、21类科技计划项目,形成支持全链条创新、全科技要素创新的科技政策体系。

坚持创新在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发展的战略支撑,这是中国未来几年内的大势。就东莞而言,以与时俱进的政策体系引导企业创新系统与国家创新系统的连接,更好地引导创新成果的市场化,把创新变现为第一动力,驱动东莞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