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江镇实现市级以上文明村(社区)全覆盖
i东莞 2021-01-20 15:07:42

去年,黄江镇成功荣获“广东省文明镇”,为城市建设注入新的活力、动力,助力黄江实现新的腾飞。1月19日,黄江镇召开创建“广东省文明镇”总结表彰大会,表彰了全镇一系列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先进。记者从会议上了解到,目前,黄江镇已实现了市级以上文明村(社区)全覆盖,其中有市文明标兵村(社区)4个。

拟打造“五大服务平台”

表彰大会为玉堂围、社贝、北岸、刁朗、板湖、田心、新市、袁屋围等一批优秀社区(村)、创文巡查队优秀队长和优秀个人颁奖。近年来,黄江镇先后涌现出“中国好人”、道德模范、“东莞好人”、最美家庭等107名先进人物。目前,全镇已实现了市级以上文明村(社区)全覆盖,其中有市文明标兵村(社区)4个;市文明标兵单位5个、市文明单位8个、市文明校园5个、市文明家庭2户。

会议介绍,黄江要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一个中心和七个社区站尽快投入使用,从而实现“一个场所、多个主题、多项功能、多种用途”,打造理论宣讲、教育、文化、科技、体育“五大服务平台”。

同时,积极推进东莞文化馆黄江分馆、文联大楼建设,拟在田美社区建一座12层高,内含图书馆、展览馆等文化体育设施的综合大楼,补齐公共文化设施不足短板。推进建设核心价值观广场,推进“一村一景”和“一村一品”文明乡村文化工程建设,让核心价值观根植进美丽乡村土壤,结出丰硕的文明之花。联合文联、文化服务中心、学校等部门组建文明宣传文艺表演轻骑兵,精心排练艺术性和欣赏性强的文艺节目,把“我们的节日”文化文艺活动送到学校、社区、企业,提高市民的文化欣赏水平。

对标深圳提升城市品质

“黄江应坚持对标深圳品质,全面提升城市形象。”黄江镇委主要负责人强调,黄江要不断巩固提升省文明镇创建成果,争取创建“全国文明镇”荣誉称号。

下来,黄江继续推进对黄江大道、莞樟路、公常路等镇中心路段及商业街美化亮化、穿衣戴帽工程,在城市路口,街头巷角建设不少于30处街头小景,在城乡结合、镇街分界线等处建设城市雕塑及文明景观,统一设计公交候车亭,全面优化群众候车环境,着力传递文化、文明品质内涵,树立黄江好形象。

此外,黄江将大力抓好环境卫生,特别是沿街、沿路、绿化带及农贸市场的卫生,有效解决乱丢、乱倒、乱堆、乱贴等突出问题,大力开展农贸市场整治,荔枝园整治,小巷子整治的“三整治”工作,引导群众增强卫生意识、自觉遵守卫生公约。深入开展水污染环境治理千日攻坚行动,重点曝光环境污染典型案例,加大打击力度,营造全社会关注关心环境治理的浓郁氛围。

文字:甘劼伟

摄影:黄江供图

编辑:王宝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