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文明实践丨高埗镇欧邓村:用身边事感动身边人 弘扬社会正能量
i东莞 2021-01-20 16:18:08

“中国老百姓 炎黄好儿孙 重情重义重品行 立志先立人……”1月19日上午,在悠悠歌声中,东莞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之百场好故事进基层志愿宣讲活动在高埗镇欧邓村拉开序幕,这是该系列活动的第四场也是最后一场故事“盛宴”,为现场人员带去了满满感动与正能量。

据了解,2020年东莞市百场好故事进基层志愿宣讲活动,以“宣讲好人故事”“宣讲志愿服务”为主题,广泛宣传身边好人故事及抗疫斗争感人事迹,传递志愿服务理念及志愿服务知识,动员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积极加入志愿组织和参与志愿服务活动,带头践行文明健康生活方式。

据了解,高埗镇共举办了四场百场好故事进基层志愿宣讲活动,邀请到历届道德模范、“东莞好人”“孝义之星”“优秀志愿者”等参与宣讲活动,让好故事进基层,讲出群众的心声、讲进群众的心坎,用身边事感动身边人,弘扬社会正能量。

活动现场,高埗通志愿服务队队长崔立伟和欧邓村非户籍委员谢安分别上台讲述自己身边事。在高埗生活工作26年的崔立伟是一个热爱志愿活动“蓝精灵”,自2016年开始,他的身影常常出现在街头巷角,为他人带去温暖与关怀。

疫情期间冒着瓢泼大雨为居家隔离人员及时送去饮用水、帮助漂泊28年的老人回到家乡、陪伴独居老人……崔立伟动情地讲述着这些年来的种种志愿经历,他笑着说,这些年,纵有万般艰难困苦,只要看到人们脸上的笑容,这一切都是值得的。

“做志愿活动会上瘾的”这是崔立伟对自己志愿生涯的精炼概括,他希望有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志愿者行列,以实际行动书写新时代的雷锋故事。

参与村委会基层治理,这是一件不容易的事情,尤其遇上疫情,身为谢安对此有更加深刻的体会。疫情期间,他结合欧邓村三联盟基层管理机制,紧密联系辖区43间企业、138间商铺、130栋出租屋,做好返莞外来人员的摸排登记工作;协调384个居家医学观察人员,做好随访检测和服务上报工作……

“只要人民群众有需要,我们就要往前冲”谢安笑侃,自己既是“大力水手”,又是“宅急送”。作为村委会工作人员,谢安始终坚信,小小的村委会,也会有大大的作为,在人们看不到的地方,他也一直努力着。

文字:张喜林

摄影:高埗供图

编辑:王宝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