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茶山样本”!茶山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揭牌
i东莞 2021-01-22 18:51:00

1月21日,茶山镇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揭牌仪式在镇文化服务中心大楼举行,新时代文明实践展示馆和文明超市也于当天启用。去年以来,茶山镇逐步建立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站、点,进一步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文明实践工作进入新的发展阶段,打造新时代文明实践的“茶山样本”。茶山镇连续两届入选全国文明镇、南社村入选第六届全国文明村镇和省首批“家教家风实践基地”、寒溪水村入选广东省家庭文明建设示范点,文明创建硕果累累。

开展实践活动2600余场次

2020年以来,茶山镇全力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站)试点建设,镇村统筹构建“1+18+N”服务阵地体系,将文化服务中心大楼、党建广场、体育馆连片升级成为茶山镇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其中文化服务中心大楼内设有图书馆、绘本馆、茶文化图书馆、党建主题展示馆、新时代文明实践展示馆、文明超市等多个功能场馆。

截至目前,茶山镇已建成1个实践中心、14个实践站,9个示范实践点。预计今年6月前全域建成实践站,更好地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站、点强信心、暖人心、筑同心的作用。

茶山镇还组建了“1+18+12”志愿服务队伍网络,打造“志愿服务+”“你点单,我服务”“线上+线下”等服务模式,2020年开展各类文明实践活动2600余场次,服务群众达100万人次。

展示馆让群众寓教于乐

当天,茶山镇新时代文明实践展示馆正式启用。该展示馆将传统岭南建筑元素融入设计之中,分为文明实践展示区、文明创建展示区、文旅科创互动区、互动体感游戏区等。展示馆全面展示了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组织架构、“1+18+N”服务阵地体系、志愿服务队伍建设、五大服务平台、文明实践活动大数据、特色品牌实践活动等,呈现近年来茶山精神文明建设取得的良好成效。

值得一提的是,文旅科创互动区设置长达10米的主屏,是全市首个采用四折屏技术打造的多媒体沉浸式观影空间,为开展沉浸式理论宣讲、文化、教育、科普和体育活动提供平台。通过场景模拟让群众参与海底生物的科普、文明交通的教育、趣味体育竞赛等,提升群众的参与感、体验感,让群众寓教于乐。

探索推动文明积分进万家

为引导广大市民参与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茶山积极探索开展文明积分进万家,搭建了群众乐于使用、便于使用的线上文明积分小程序,并将依托实践中心和站建设线下文明超市。市民群众在小程序上即可报名参加实践活动、获得积分,凭借积分即可到文明超市或选择快递方式兑换礼品。

目前,茶山镇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设有一个文明超市线下体验点,并上架了帆布袋、反向伞、充电宝、保温杯、文创大礼盒等数十种茶山优秀文创产品,后期还将上架各种服务卡券、扶贫产品等。同时,还积极发动社会爱心力量参与,得到新盟食品、玩乐童话等友善企业、文化企业的捐赠,共同参与新时代文明实践。

据悉,文明积分不仅可用于兑换礼品,还可作为茶山镇星级文明户、文明之星、“最美”系列的评选依据之一。文明积分小程序预计今年2月正式上线,并于今年内实现文明超市覆盖全镇,引导更多市民参与到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中来。

文字:李健武

摄影:茶山供图

编辑:符德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