麻涌大步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推动数字化建设
i东莞-麻涌导刊 2021-01-28 10:31:32

■大步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依托信息化工具开展活动

今年76岁的大步村民祝柱其每天都有一个指定动作,那就是到大步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上网,听广播读报。其叔说,文明实践站电子设备多,为自己、为群众更好地普及了数字化,自己不但可以学到东西,还能丰富老年生活。

据悉,大步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放以来,为村民、读者提供了一个休闲、娱乐、学习的平台,其电子阅览室、有声图书等数字化设备深受大家喜爱。

满足读者多样化需求

每天下午3点,其叔准时前往大步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打卡,他先利用20分钟时间读读当天的报纸,然后上网浏览信息,他最感兴趣的就是财经以及时事新闻。

只见他熟练地开机,再输入自己的用户名以及密码。他笑着说:“实践站开放以来,我每天都过来打发时间,现在感觉自己离不开这里,上上网既能学习,又能丰富自己的老年生活,精神都好多了。”

据悉,大步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建筑面积600平方米,集理论宣讲、教育服务、文化服务、科技与科普服务、 健身体育服务五大平台于一体,内设置了图书阅览室、电子阅览室、志愿服务站等,图书室配备传统图书和有声图书两大区域。

其中,电子阅览室以及有声图书最受读者欢迎。这里的图书阅览室区别于传统的图书馆,融入了不少数字化的元素,满足各个年龄层读者的需求,每天晚上以及周末前来学习、借阅的读者特别多。读者打开电脑只需要简单的登录操作即可免费上网,用手机扫码可免费听书,同时还覆盖了免费的实名WiFi,数字化的设备满足读者多样化需求。

记者了解到,大步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致力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打造成融思想引领、道德教化、文化传承等多种功能于一体的基层综合平台,努力建设“传播思想、实践文明、成就梦想”的百姓之家。

去年举办活动495场次

据统计,2020年实践站共举办活动495场次,惠及对象约13200人次,志愿者达520人次。活动以香飘四季为主题,分为香系列、飘系列和四季系列三大系列活动,包括书香文学类、科普类、理论宣传类、儿童成长营等,还有疫情线上各类活动。

活动多、场次多、人数多的背后,依靠的就是数字化的管理。活动前,实践站通过微信公众号、网站等线上平台进行宣传,提高知晓率。同时,大家通过登录“文化管家”进行预约、报名,活动满员后也会有所提示,工作人员可以时刻查询活动的报名情况、受众群体情况以及反馈的意见等等。

活动结束后,实践站也会通过微信公众号、网站等对活动进行回顾,让大家在手机即可查看整个活动的开展情况。同时,实践站创新建立积分会员制,激励群众积极参与活动。群众可获得相应积分,实践站则通过数字化平台进行登记,方便群众进行查询以及兑换礼品。实践站常务副站长李志昌表示,实践站通过数字化管理,既方便工作人员进行日常管理,又方便群众参与,一举数得。

记者 袁健斌 通讯员 梁雪华

编辑:黄刘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