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年文化“礼包”请收好!大朗为留莞市民准备丰富文化活动
i东莞-大朗周刊 2021-02-03 09:58:05

■大朗将在春节期间举行各类文化活动,让留莞过年市民过大年 大朗供图

随着春节临近,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减少人员流动带来的风险,大朗倡议广大市民留在大朗过年。据了解,为了让市民在家门口享受到丰富多彩的“文化大餐”,结合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大朗镇准备了一系列丰富的文化活动,扬新风、传文明、聚人气、接地气、暖民心,增强留莞过年市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营造“留莞过年”的精彩与温暖。目前,该镇部分文化活动已经启动,市民可以关注和参与。

为市民送去春联和祝福

1月20日至2月8日,大朗镇举行“万福进万家”创意对联云上对活动。群众在“云对联”微信小程序上自主创作春联,由网友投票得出前30名入围者,再组织书法家书写好并快递赠送到入围者手中。日前,大朗举行“万福送万家”义务挥春活动,书法名家及市书法家协会大朗分会的相关人员组成的“挥春团”齐聚大朗蔡边福德堂,现场写对联赠予市民。书法艺术家团体与市民通过该活动沟通联系,以文化惠民提升群众获得感,滋养群众心灵,培育文化自信。

让市民度过一个文明祥和的年

为让留莞过年的市民体验一个文明祥和的春节,1月30日15:00-16:30,大朗镇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联合镇文化服务中心、镇妇联、镇总工会推出“年味”直播间剪纸活动,以文明实践、特色年味为主题,营造“在朗过年”的精彩与温暖。

活动招募了100组亲子前来参加。剪纸是中国民间流行的一种历史悠久的镂空艺术,迄今已有1500多年历史。年味剪纸亲子活动通过直播形式,融合“亲子+年味”两大元素,让父母和孩子在寓教于乐中,一起居家品年俗、体验剪纸乐趣,重温儿时的年味记忆。当天直播间还不时穿插抽奖环节,送出一幅幅精美的剪纸以及精美的年味礼品,让参与直播的粉丝提前感受浓浓的“在朗过好年”的年味儿。

足不出户感受元宵佳节

元宵节习俗自古以来就以热烈喜庆的观灯习俗为主。元宵佳节,大朗将在朗豪风情步行街设置新春灯饰,营造浓厚的元宵佳节气氛。按照场地布局,依次布展各种符合新春佳节元宵主题的时尚灯饰,形成一步一景。内容包含元宵主题门楼、灯笼墙、花灯长廊、趣味拍照打卡点、互动打卡点、3D打卡点、潮玩猜灯谜等。2021年大朗镇春节元宵将通过云上直播,加大文旅宣传力度,进一步扩大元宵节活动的辐射范围,将大朗旅游、元宵传统灯会与多媒体有力融合,让广大群众足不出户感受一个全新的品质大朗,第一时间分享现场盛况,营造欢乐祥和的春节氛围。

相关新闻

年货街年味渐浓

市民开始置办年货

随着春节的脚步临近,不少市民都开始置办年货,昨日下午,记者走访大朗镇大井头农贸市场周边的年货街看到,许多市民已经在选购心仪的年货。

大井头农贸市场附近的一条老街是市民置办年货的好去处,记者看到,每个档口都摆满了琳琅满目的传统食品和用品,年味十足。据年货档老板介绍,每年他们都提前备好货,像开心果、碧根果、龙眼干这些很受欢迎,另外极具大朗本地传统特色的应节小吃,如油角、硬饼、糖环等也是家家户户必买的年货。

除了买些应节食品之外,极具年味的春节装饰品也是市民必买的年货。一个个大红的灯笼,一副副喜庆的对联,一张张带有牛元素的新春福字充满了新春的喜庆氛围。档主表示,今年的装饰品品种较往年丰富了不少,预计年二十四到年二十九这段时间将会是销售高峰。

农贸市场春节期间正常营业

留莞过年“菜篮子”有保障

当“原地过年”成为今年春节的新趋势,市民的“菜篮子”和“米袋子”能否满足每一个在莞过年的市民需求?昨日上午,记者走访镇内各大农贸市场和超市对春节物资储备情况进行了解。

记者在大朗蔡边富田市场看到,各类菜品、肉类等食材都丰富齐全。虽然已经是上午9点半,但前来市场购买食材的市民依然络绎不绝,呈现一派购销两旺的景象。据了解,由于今年天气较好,蔬菜、肉类、蛋类等供应充足,春节期间价格相对保持稳定。

农贸市场负责人范东荣告诉记者,目前市场的物资供应量,还比较充足,新冠疫情的影响,档主响应国家号召,很多档主今年选择留在东莞过年,过年期间档主也会正常营业。

超市里,琳琅满目的年货摆满了货架。超市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所有商品供应量充足,商品的价格在春节期间也相对平稳,没有大幅波动。另外,超市工作人员还表示,春节期间超市的营业时间除了年三十当天营业至18:00,其他时间都跟往常一样,大家可以放心前来采购。

大朗图书馆调整服务模式

读者进馆需要微信预约

记者从东莞图书馆大朗分馆获悉,为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期间接待读者工作,保障到馆读者身体健康与安全,大朗图书馆自1月16日开始将服务模式调整为“读者预约进馆”。

假期去图书馆看书充电是不少市民的选择,为了做好疫情防控,大朗图书馆积极落实防疫各个环节工作,重新开放了预约进馆通道,严格控制进馆人数,保障馆内读者人数不超过60人。同时采取实名制登记进馆、出示二维码和测量体温等措施,确保每一位读者能在安全舒心的环境中享受阅读的快乐。

工作人员介绍,市民可关注“大朗图书馆”微信公众号进入“微朗图”菜单,选择“预约进馆”,填写信息后,即可选择时段进行预约。

需要提醒的是,春节期间,大朗图书馆的开馆时间做了调整。“大朗图书馆年三十到年初三是闭馆的,年初四到年初六开馆时间是早上8:30到中午12:00,下午是2:30到5:30,年初七正常开放。”吴伟聪说。

文字:李健武 通讯员 叶惠涛 黄伟英

编辑:梁毅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