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实事答卷③| 教育扩容星罗棋布 从“有书读”到“读好书”
i东莞 2021-02-03 12:26:10

孩子读书问题,萦绕万千家庭的心。扩大公办学位供给,是近年来东莞教育稳步发展的重要工作之一。2020年,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我市仍将“增加公办学位和校内课后服务供给”纳入2020年市政府十件民生实事,并向广大市民交上一份满意“答卷”。

和时间赛跑,跑出东莞教育“加速度”。2020年,我市提出完成新建扩建公办中小学29所,新增学位3.36万个的教育扩容目标。一年来,在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下,“教育扩容提质千日攻坚战”打响,各镇街新建、改建、扩建学校如火如荼进行中。为加快学校建设,市、镇两级成立教育扩容提质千日攻坚行动指挥部,将教育扩容提质千日攻坚行动任务纳入市政府“硬任务”管理。同时,还出台《东莞市关于加快公办中小学建设的实施意见》及相关配套保障办法、机制等文件,通过简化前期审批程序、压缩审批时间、优化竣工验收程序等完善项目审批流程,加快项目建设。

2020年,我市完工新建改扩建公办中小学32所,增加学位约3.7万个,其中新建公办中小学9所,新增学位1.67万个,投资约20.43亿元;改扩建公办中小学23所,新增学位2.03万个,投资约12.53亿元。比原定2020年计划超额完成3所,新增学位超0.34万个。

“孩子能安心午餐、放心午休”,道出东莞不少双职工家庭的心声。除解决优质公办教育资源短缺的突出问题外,市委市政府还高度重视、关注学生午餐、午休以及家长接送孩子放学难、孩子下午课后监管难的问题。2020年提出,逐步扩大校内课后服务,年内推动70%以上的义务教育阶段学校为学生提供校内午餐午休服务,60%以上公办小学提供校内下午课后服务。

在午餐午休方面,我市通过建立第三方参与、责任分担的学生午餐午休解决机制,协调学校教职员工、供餐企业辅助人员、专业午托服务机构人员等多方面人员参与,多渠道解决经费来源等管理机制,有效解决了学生在校内午餐午休的运作困难。截至2020年底,全市共有93%义务教育阶段学校为有需求的学生提供校内午餐午休服务,完成了高于2020年需达到占比70%的工作要求。

在校内下午课后服务方面,建立了基本托管型服务和素质拓展型服务两种模式。2020年上半年疫情防控形势好转后,我市加快推进该项工作,于7月下发《东莞市教育局关于2020年公办小学开展校内下午课后服务有关工作的通知》。在各方共同努力下,截至2020年12月下旬,我市公办小学提供校内下午课后服务占比达90.41%,其中12个镇(街)占比达100%。

如果说教育是一场“马拉松”,那么东莞始终奋力奔跑在发展的正轨上。从“有书读”到“读好书”,随着人民群众对优质教育资源的渴望日益强烈,东莞也正加快教育扩容提质步伐,以全新的姿态,拥抱“湾区都市”;以品质教育,助推“品质东莞”。

文字:张理萌

摄影:陈栋

编辑:李世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