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莞过年春节策划⑧ | 宅家亲子游戏,动起来!
i东莞 2021-02-17 09:29:07

愉快、充实的春节假期已进入尾声,这两天适合在家稍微休息,调整身心状态,以更好的身体状态和积极心态回归日常生活。

其实宅家除了“葛优躺”,还能宅得健康又有趣,趁此假日,记者邀请专业健身教练叶老师向大家介绍健康宅家的多项运动,也是良好的亲子活动,助父母和孩子在家度过一个尽情欢笑、流汗的休闲时光。

幼儿组运动:注重互动和体验,锻炼协调能力

适合人群:3-6岁儿童

动作1:亲子手推车

练习场地:空旷的房间或客厅

操作:孩子趴在地上,家长在胯部抬起身子,让孩子手撑直,给孩子一个口号“左右,左右”,用手撑着往前走完5米后放下。

好处:锻炼手部力量、提升亲子关系。

注意事项:不要抬脚过高,要观察孩子的腰腹和手臂力量。

动作2:前滚翻

练习场地:空旷的房间或客厅

操作:家长保护孩子胯部,完成前滚翻。

好处:锻炼核心力量。

注意事项:手离脚的距离不要太远。

动作3:亲子开合跳

练习场地:床或客厅地板

操作:家长坐在地上双脚并拢,孩子双脚分开站在家长面前,家长打开双脚,孩子并腿跳,家长并拢双脚,孩子分腿跳,依此类推做10次。

好处:提升亲子关系,趣味腿部练习,反应练习。

注意事项:注意前后空间距离,动作速度不要过快。

动作4:爬墙倒立

练习场地:墙

操作:找到空置的一面墙,手放在地上,双脚依次踩上墙成倒立,家长一手托住孩子的肩膀,保持5—10秒返回,10秒1组,完成3组。

好处:锻炼手部力量、核心力量。

注意事项:手离墙的距离不要太近,家长观察孩子是否手臂伸直,不要用头撑地。

动作5:小猴跳

练习场地:床或客厅地板

操作:双手放在地上,双脚跳起离地,家长弓步站在孩子的前方,双手扶住孩子的胯部。10个一组,完成3组。

好处:锻炼手部力量、核心力量。

注意事项:注意孩子跳的时候不要用力过猛翻过去,注意孩子不要用头顶地。

少儿组运动:增加力量练习,锻炼弹跳能力

适合人群:6-12岁少儿

动作1:踩墙倒立

练习场地:墙

操作:找到空置的一面墙,手放在地上,双脚依次踩上墙成倒立,家长一手托住孩子的肩膀,保持5—20秒返回。

好处:锻炼手部力量、核心力量。

注意事项:手离墙的距离不要太近,家长观察孩子是否手臂伸直,不要用头撑地。

动作2:前滚翻

练习场地:空旷的房间或客厅

操作:起始动作站立开始,双手放在地上,低头看小肚子,家长保护胯部完成前滚翻。

如果孩子已经会完成前半段,家长来到身前,给孩子双手让其翻完后抓住家长的手,来锻炼起身。

好处:锻炼核心力量。

注意事项:观察孩子是否有低头看小肚子,手离脚的距离不要太远。

动作3:开合跳

练习场地:客厅地板

操作:孩子双脚分开站,给个口令:1孩子并腿跳,2孩子分腿跳,依此类推做10个,做3组。

好处:增强身体协调能力,反应练习。

注意事项:确保身边没有障碍物和尖锐物品。

动作4:双脚连续跳+跳绳

练习场地:客厅地板

操作:在地上放5—6根棍子,双脚连续10次跳3组,跳绳:弹膝,摇绳,弹膝+摇绳,30下1组跳3组,摇绳时可以拿跳绳或者毛巾。

好处:在趣味中进行腿部练习,反应练习,增强身体协调能力。

注意事项:物品摆放的距离不要过窄。

动作5: 手推车

练习场地:空旷的房间或客厅

操作:孩子趴在地上,家长保护。在胯部抬起身子,让孩子手撑直,在地上摆放一些障碍物,让孩子避开障碍物到达站点或一边摆放小物品,让孩子运到另外一边。

好处:锻炼手部力量,增进亲子关系。

注意事项:不要抬脚过高,要观察孩子的腰腹力和手臂力量。

动作6:跪姿俯卧撑

练习场地:空旷的房间或客厅

操作:孩子双手撑地是肩宽1.5倍,膝盖落地双脚弯曲手掌,8个为1组做3组。

好处:锻炼手臂力量、核心力量。

注意事项:要抬头挺胸。

嘉宾介绍:

小小运动馆教练叶老师:2013年毕业于广州中医大学体院健康学院,2018年在赛普健身学院获得私人健身教练证书、运动营养学证,2013年至今在小小运动馆担任亲子班、学前班、学龄班黄金指导师。

更多宅家亲子游戏推荐:

成语接龙游戏

成语接龙是一种寓教于乐的小游戏,适合3—5人进行。一人用四字成语开头,第二人用成语的末字四声谐音,作为自己说的四字成语的首字说一个成语,依次进行下去,在规定时间内接不上成语的人被淘汰,一直淘汰剩下最后的冠军,可对冠军进行适当奖励,吃个小吃,或是答应其一个小要求。

通过这个小游戏可以帮助孩子扩充词汇量,有助于孩子日常词汇量的积累,利于作文写作和表达。

英语单词抢答

该游戏适合一个家长或两个家长,两个或以上儿童进行。由家长出题,说出中文单词,由孩子们进行对应的英文单词抢答,答对英语单词发音及拼写者可得1分,最后统计出得分最高者为获胜者,可给予一定小奖励,其他名次也可获得鼓励奖。通过这种小游戏可帮助孩子们学习和复习英语单词。

纸上机器人大战

适合一位家长和一个儿童进行。准备一张白纸,两支圆珠笔,笔迹颜色不同为宜。将纸对折,孩子和家长分别在对折的纸上画一个机器人。

用食指按压圆珠笔的顶端将笔挤压出去,笔尖将在纸面留下画痕,找到痕迹的最前段做画圈标记,表示击打到对方机器人的什么部位,以此轮流操作,看谁的机器人首先把对方机器人的所有部位摧毁则表示胜利。

这个游戏主要练习手指的灵活性和操纵功能的锻炼。

画一幅画,让对方口头联想和介绍

适合两人及以上人数参与。可以每人画一幅画,然后抽这些画,确保抽到的画不是自己画的即可。拿到别人的画后,可以给两分钟时间思考,然后依次由游戏人员按照手中拿到的画讲述一个故事,所有的画都被介绍完后,大家可以对讲故事者进行统一打分,故事讲得好,得分高者胜出。

这个游戏充分锻炼孩子的联想和思考能力,拿到的画并不是自己的画,但是却要在短时间内思考和组织出画面内容相关的联想和故事情节来。

以上游戏均适合在家进行,既能锻炼手脑,更能融入一些趣味性,让孩子们乐于参与,乐在其中,在玩耍、休闲的同时也增进了亲子关系,建议家长不仅是节假日陪同孩子游戏,日常也尽量抽空陪孩子进行相关游戏。

文字:冯静

摄影:曹雪琴 视频:黄钧波

编辑:张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