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地过年 暖在身边|凤岗:春节年味浓,200多场活动嗨翻天
i东莞 2021-02-09 14:22:02

一年一度的新春佳节即将到来,火红的灯笼、牛年的装饰、鲜艳的花卉、新颖的造型,将凤岗镇大街小巷装点一新,到处一派欢度春节的喜庆祥和气氛。除了换上“新颜”,春节喜庆氛围更浓郁。记者了解到,今年春节,凤岗推出200多场迎新春活动,丰富留莞过年市民群众的假期生活。

大街小巷“梳妆打扮”

牛年春节临近,凤岗大街小巷张灯结彩、摆放牛年装饰和迎春花卉,为留莞过年的市民群众营造欢乐祥和的节日氛围。

在凤岗镇中心区,大红灯笼高高挂起,天桥也披上了彩色的“衣裳”,宪法主题公园内各种迎春装饰和花卉将园区环境点缀一新,营造了浓浓的新春氛围。今年留莞过年的曾女士,也带着孩子来到园区游玩,近距离感受富有城市魅力的春节景观。


曾女士说:“这里人文环境都感觉不错,今天带小孩过来玩,小孩子说这里好漂亮。”

除了花卉造型,各类生肖元素也随处可见。在园龙山公园门前,带有地方特色的“牛舞麒麟”更增添了喜庆的节日气氛。在镇政府,摆放着“三牛”奋进造型,象征着“为民服务孺子牛、创新发展拓荒牛、艰苦奋斗老黄牛”三种精神,也传递着风雨无阻向前进的奋发姿态、越是艰险越向前的奋斗豪情。

春节期间,凤岗镇在16个公园和街道设置了迎新景观,摆放了39万盆花卉装点城市,为留莞群众营造出温馨舒适的“家”氛围。

200多场活动嗨翻天

近日,凤岗镇举办“留莞过大年,凤岗是我家”年文化体验活动,让留莞过年的外来人员在异乡体验别样年味。在活动现场,黄洞村麒麟队首先向大家献上了一场精彩的非遗文化展演。身披五彩鳞甲的麒麟翻转跳跃、姿态灵动,让人大开眼界。展演结束后,小朋友们还在老师的指导下,现场体验学习麒麟舞技巧。

“身体保持不动,手动,麒麟的头要上下前后运动,上下摆动,这样的麒麟才有灵性。”老师向小朋友传授麒麟舞的技巧。经过训练后,徐予轩小朋友表示:“感觉很累,很辛苦,手臂真的很酸,但是很好玩。”

除了学习麒麟舞外,学唱客家山歌,制作萝卜粄也受到家长和小朋友的喜爱。不少家长表示,参与此次年文化体验活动,不仅充实了他们留莞过年的文化生活,也让孩子近距离感受到凤岗客家传统文化的魅力,收获满满。

“小孩子虽然在这边出生、读书,但对凤岗的文化真的从来没有接触过,非常感谢能有机会接触这边最原汁原味的过年风俗,感受这个文化氛围,必将给孩子留下深刻的记忆。”家长徐中华说。

春节期间,由凤岗镇委、镇政府主办,汇聚各相关部门及各社区力量开展的“在莞过年,年味浓,情更浓”——2021年凤岗镇迎新春·贺新年文化惠民系列活动,包括文化公益培训冬令营、文化活动送企业、“留莞过年”企业人文关怀活动、“迎新年,免费拍全家福”公益活动、客家年俗亲子体验活动、千副春联线上线下大赠送活动、“我在广东 我的新年”短视频征集活动系列活动,内容涵盖文艺展演、培训等线上线下10多项、200多场系列活动。

文字:张喜林

摄影:凤岗供图

编辑:周海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