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莞过年·风味|莞乡腊味:腊肠、油鸭、猪头皮……慰藉你的心和胃
i东莞 2021-02-09 20:38:10

“秋风起,腊味香!”但腊味非秋季专属,东莞的新春也少不了腊味的参与,而且莞乡腊味的队伍强壮,腊肠、油鸭、猪头皮……你想到想不到的食材,都能成为莞乡腊味的原材料。

莞乡腊味之所以成为新春不可或缺的重要角色,还与它的亲民特色有关,腊味的吃法,没有做不到,只有想不到。可以直接放在饭上面蒸或炊,获得一煲香喷喷、热腾腾的腊味煲仔饭;和时蔬一起炒,蔬菜更添一份香醇;甚至可以和菜心一起煮,感受腊肠一口爆汁的快感,连汤汁都透着一股醇香……

东莞的新年餐桌少不了一道腊味菜式,还和它圆滚滚、红彤彤的外形有关,它融入了东莞市民对新一年生活最美好的期盼。

东莞秋冬季的一景也少不了腊味。晾晒腊味的场景,就是对“壮观”一词最生动的诠释之一——一杆杆整齐晒开的腊肠,瞬间形成一片红色的海洋,一面面晶莹剔透的油鸭就像一字排开的小鼓,精神抖擞,随时准备爆发出美味的回响。

莞乡腊味是如此接地气,如此亲民。无论是日常还是重大节点,想吃的时候就能吃到,以至于我们都忘了去追问它们的来历和有关它们的传说故事。

切一段腊肠入瓦煲,置于香米之上,以猛火炊之,趁着它散发浓醇奇香前,听一段有关莞乡腊味的故事。

莞乡腊味品种丰富,鸭、肉料、内脏、猪头皮等均可晒制腊味,这其中又以腊肠最为著名,莞乡腊肠又以厚街腊肠为代表,它有着短小、精巧的外形,民间素有“广东腊肠数东莞,东莞腊肠数厚街”的称谓。关于厚街腊肠的民间传说也众说纷纭,大众接受度较高的故事源于南宋末年,当时百姓为躲避战乱,厚街有一个王姓村民,把大米和碎肉拌匀灌入肠衣,用绳束成一节节晒干,这便是厚街腊肠的雏形,《东莞县志》“物产篇”中亦有“腊风肠推厚街,销路皆两广”的记载,2012年厚街腊肠还被列为广东省第四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虎门白沙制作油鸭的技艺已传承了200多年,其具有肥白肉厚、甘怡香醇、肥而不腻的口感特点。从选鸭到生晒需经历17道工序,可生产出油鸭、油鸭肝、油鸭肠等十余种腊味,可谓将鸭食材发挥到了淋漓尽致的程度。

油鸭一直以来都以东莞传统腊味的尊贵礼物身份用于馈赠亲友,但是不少年轻人拿到这个食材却犯难了,怎么吃才能将它的魅力全部发挥出来呢?

长辈们以多年积累下来的烹饪经验告诉你,其实享用传统腊味不必考验厨艺,轻松的焖、煮就能凸显其最本真的香味。例如,腊鸭喉炒大芥菜、油鸭芋头煲、油鸭煲仔饭等,都是最简便又日常的美味。

腊味煲仔饭随着火势逐渐升腾出缕缕白烟,腊味的香气也随之扑鼻而来,此时回想没有燃气炉的年代,一口大铁锅,一口架起木柴做燃料的土灶,锅里煮着冒着醇香热气的粥,而这醇香源自最传统酿晒制作的精华——腊猪头皮,它们在百姓厨房里发挥奇用,在那些淳朴、物资有限的年代里慰藉了一代代东莞人的心和胃。

任岁月流转,这个春节,莞乡腊味仍将以醇香、本我的姿态为百姓厨房增一分香醇,继续慰藉你我的心和胃。

文字:冯静

摄影:曹雪琴

编辑:王宝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