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莞过年春节策划②|年夜饭里,装着乡味和团圆
i东莞 2021-02-11 07:53:02

今天的晚餐,是一年里最豪华最隆重的一顿。除夕的傍晚,家人围坐吃顿丰盛的晚餐,是春节的重头戏。这一餐团圆饭盛满了家乡的味道,一家老小都能在饭桌上找到自己喜欢的美食。

一两个星期前,“煮妇”们就开始整理年夜饭的菜单,十几道菜要营养均衡、意头吉祥,同时又要兼顾老人的口味,也要少些油腻多点健康。如果你没时间准备,想到酒楼订餐,那就要趁早了。

53岁的何柱球是东莞万江人,作为新福苑酒楼的总经理,今晚他还要和同事们一起为餐厅里吃年夜饭的顾客做好服务。

自1988年创办福苑食馆以来,何柱球一直做着东莞美食。“1996年左右,就有越来越多的东莞街坊到福苑定年夜饭,福苑的除夕夜也就热闹了二三十年。”何柱球介绍,新福苑今年的年夜饭菜单和往年区别不大,盆菜、猪手、白切鸡、清蒸鱼丸等东莞传统好意头美食都少不了,考虑到许多市民留莞过年,今年他们在年夜饭的菜单上加入了酸菜鱼、水煮鱼等辣菜,而北方过年必备的手工水饺也准备了不少。

菜菜都有好意头,必不可少是咸丸

“东莞人尤其是老一辈很念旧,年夜饭吃的都是那几道,不管你小年轻爱吃什么,这一餐还是吃传统口味居多。”何柱球告诉记者,东莞的年夜饭里一般都会有一条鱼:过年的鱼一定会选择一条完整的鱼,寓意着年年有余,而清蒸鱼则代表着蒸蒸日上。鸡也是广东过年习俗中不可缺少的一道菜,所谓“无鸡不成宴”,普通话中,“鸡”与“吉”谐音,寓意着大吉大利;而在粤语中,“鸡”还与“归”谐音,喻示归家相聚。在莞邑年夜饭里,虾也是常客,寓意“生生猛猛”,为新的一年讨个好彩头,而虾熟了之后会呈现出弯曲的形状,寓意招财进宝。

还有年糕、萝卜糕、马蹄糕等各类糕点,象征着“步步高升”。其中年糕与“年年高”谐音,寓意着人们的工作和生活年年高升,再把年糕做成鲤鱼的形状,既有年年高的意思,又有了年年有余的意思,成就双重好意头。

这些美食,基本就聚齐了一桌。何柱球告诉记者,餐厅的菜单一直在调整创新,加入更多酥炸、香辣的元素,更符合年轻人的口味。“但年夜饭还是更讲传统,现在一批像八宝鸭等耗时费劲的传统菜已经慢慢退出年夜饭餐桌,剩下的菜品多是既具有东莞特色,口味又相对清淡且工艺并不复杂的。”

问到东莞年夜饭必不可少的美食,何柱球认为是咸汤丸:“不管是好事还是发财,再多的好意头也比不过一家人团团圆圆,这也是咸汤丸必不可少的原因。”

▲咸丸

年夜饭想点外卖?盆菜是宠儿

鲍鱼、海参、白虾、鹅掌、土鸡等食材慢炖而成的盆菜,在年夜饭的家庭餐桌上也是主角。考虑到疫情原因,往年都在酒楼吃年夜饭的罗先生今年决定在家团年,一周前他就在新福苑预订了盆菜,只等今天下午趁热端回家中,上桌就能开吃。

何柱球告诉记者,今年盆菜销售特别火爆,很多新老顾客来订盆菜,而他们的盆菜从6人份到十几人份都有。除了新福苑之外,东莞很多餐厅、酒店都推出了盆菜外卖。这是因为,吃盆菜是东莞人的过年情结——盆菜象征着“十全十美”“团团圆圆”。

作为东莞传统美食的代表,长安盆菜最为出名,发展至今已有数百年历史。2009年,东莞长安盆菜入选第三批广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相传南宋末年朝廷流亡到广东后,沿海村民将各家所做菜肴叠装于木盆中,以慰劳宋军将士。至元代时,当地人借每年农历三月二十三“天后诞”之名来纪念英雄,盆菜宴的习俗也随之传承、保留下来。

盆菜的材料丰俭由人。食材多为白切鸡、烧鸭、猪肉、鱿鱼、冬菇、腐竹、萝卜、猪皮等,现在一些盆菜还加入了鲍鱼、海参等高端食材。盆菜多以蔬菜为底,越往上的食材越上乘,最漂亮的食材在顶层,汁水从顶层浇下,层层渗透。

过去吃大盆菜,大家多是蹲着或站着吃。何柱球回忆,小时候家里吃盆菜很多是为了一大盆上桌不占位置,大家拿着碗筷站在桌边就能开吃,十分方便。“后来很多东莞人喜爱这种方式,酒楼也就推出了。”何柱球告诉记者,今年很多市民选择盆菜给年夜饭加菜。“东莞本地人本来就喜欢盆菜,如果要招待老家来的亲人,盆菜既能代表东莞特色,也很体面。”

▲盆菜

【乡味故事】

①南城尹妈妈:

年夜饭少不了“发财好事”

家住南城体育路的尹妈妈一家,如今的年夜饭已经比以前简单很多。不再是满桌鱼肉,营养、美味即可。在她家的年夜饭餐桌上,菜品越来越追求健康方便,比如每年除夕尹妈妈都要制作的“碌鹅”,这几年已经省略油炸的过程,直接用用酱油来焖煮。

在尹妈妈家过年,一定少不了发菜和蚝豉。“发菜”谐音“发财”,“蚝豉”谐音“好事”,再混上一些素菜焖炒,一道特色“斋”就出炉了。“本来斋菜是初一吃,我家把它和发菜、蚝豉结合在一起,算是升级版。”尹妈妈笑着告诉记者,他家年夜饭人不多,就他们两口子和儿子、媳妇,第二天两个女儿会带着女婿、外孙回家吃饭,大年初一的餐桌就更丰盛一些。

尹妈妈告诉记者,初一的时候她会准备象征着“横财就手”的猪手。“炖猪手我会放花生,也是求个好意头,希望子孙满堂。”每年大年初一,尹妈妈家里都很热闹,女儿女婿们都一起过来,两个女儿还是她在厨房的好帮手。

▲“发财好事”

②重庆程婆婆:

柏枝烟熏腊肠,是故乡的年味

阳台上挂着腊肠,就是要过年了。年近八旬的程婆婆老家在重庆江津,最近几年到东莞来和三个女儿一起生活。往年国庆过后,她就要回重庆,等着孩子们返渝团年。

这几个月,程婆婆要准备的主要是川味腊肠:“以前天一冷,给孩子们打电话都会说屋头香肠灌了,过几天寄去。”腊肠对重庆人来说,有特别的情怀:早年,人们多外出打拼,往往都是年关将至,远方的家人快回来的时候,家家户户才杀上一头肥猪,取肉灌腊肠。

今年程婆婆没回重庆,就叫老家的亲戚帮她做了几十斤腊肠寄过来。她叫外孙女上网买了柏枝,把柏树点着,腊肠架在烧烤架上慢慢熏。程婆婆告诉记者,在她家乡的农家通常会在院子中搭一个简单的烟熏炉子,腊肠挂上面,下面铺一层柏树枝,用半湿的橘子皮盖住。点燃后的柏树特有的脂香渗入腊肠,腊肠慢慢变成油亮的深棕色。

熏好的腊肠挂在阳台上吹风,等着年夜饭时上桌。在程婆婆心中,吃腊肠的幸福就是揭开蒸锅盖,烟熏和麻辣的香气滚滚而出,那是故乡的年味。

▲烟熏腊肠

③河源张阿姨:

油锅里的炸肉丸是年味

翻开新年的台历,来自河源的张阿姨就开始准备起油锅了。作为客家人,她的年味随着油炸食物的香味而来。张阿姨告诉记者,往年孩子们回河源团年,她会早早开始张罗年饭。今年她和丈夫都来东莞和儿子过年,儿子建议年夜饭不要准备太丰盛,以免浪费。

“再简单都好,肉丸还是要提前炸起来,不然哪里还有年味?”张阿姨解释,客家人钟情肉丸,不仅是因为肉丸的口感,更重要的是肉丸有很好的意头。在客家话中,肉丸的“丸”字,其读音和团圆的“圆”相同。

张阿姨家的炸肉丸是纯手工活,需要准备的食材比较多,五花肉、薯粉、葱头、香菇、姜蓉、盐、胡椒粉还有左口鱼干。张阿姨说肉丸食材讲究,五花肉要手剁,薯粉的好坏也直接影响到肉丸的口感。“我用的薯粉是老家带来的,街坊自家种的薯磨出来的粉。”

一大锅花生油,火烧得旺旺的,肉丸一下锅就噼啪作晌。金黄色的肉丸在油锅里上下翻滚,油香满屋。炸完肉丸的油也不浪费,用来炸鱼、炸豆腐。“儿子也说去酒楼吃,我觉得在家吃更有年味。”

文字:黄月

摄影:李梦颖 海报:郑伟华 视频:何德和、冯家怡、叶栩彤

编辑:张东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