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莞过年·风味|莞味小吃:油角、糖环、煎堆……年味“炸”出
i东莞 2021-02-13 08:42:03

近年来,常听闻大家抱怨,年味弗如以往那么浓烈了。年味到底是什么?这味道能闻其香,叹其味吗?回答是肯定的!

你要问千祥街炸着各种年食的吕姨,她会一边娴熟地炸着油角、糖环、煎堆,一边头也不抬地回你一句:“忙咁,唔得闲!”

她的这份忙碌也感染了所有为过年而忙碌着的母亲们,她们忙着打扫,忙着为家人买新衣,忙着采购各种年食,她们为过年忙碌着的身影中,你似乎能感受到年味,也许正是这份忙碌的滋味。

▲油角

以往,年前家家户户最不可少的是炸年食,油角、糖环、煎堆……要炸的年食实在太多,以至于母亲们要在心里列个炸年食的清单,什么时候炸什么,炸多少,各种筹备和计划,都要做到精准而心中有数。

每当此时,还未过年,年味却先至。大街小巷无不散发着东莞妇女们炸制年食的香味,这股随着油温升腾的香味浓郁而悠远,仿佛有一种让人过“闻”不忘的魅力,以至于炸年食的炉边总是热闹闹地围着一群闻香而来的孩童,他们看着造型精美的油角、糖环、煎堆……一一入锅,再随着“呲呲”油炸声,在锅里翻滚几下,换上一身金灿灿、油亮亮的外衣,散发油炸食品的奇香而出锅。

敌不过馋虫的诱惑,孩童们常常冒着手和舌被烫疼的风险,迫不及待吃着刚出炉的炸食,一边张嘴向外哈出热气,一边停不了嘴地继续吃着仍烫嘴的年食。也许,这烫得生疼也是传统年味最让人记忆深刻的味道。

油角、糖环、煎堆……这些都是别具东莞特色的传统年食,按照东莞人的说法,它们统称为“冬果”。冬果的美无法用言语形容,唯有闻其香,食之味的人能体会,苏东坡的诗句“碧油煎出嫩黄深”也许能帮助你想象它们的味道。

说到这些年食的制作,也许大多数人看来不过是面粉加上糖的组合,但是,认真从备料到制作再到炸制,每一样年食的备料、和面、馅料配比,再到炸制的火候、甚至是凉置和储存等等都各有要求,环环相扣,不容出现差错。

▲糖环

就拿炸糖环来说,就要准备糯米粉、白糖、猪油等材料,从和粉到搓环,再到炸制,整个流程至少需经历10个环节,繁琐且需凭借炸物人的经验,往往需要花费大半天的时间。这也就不难理解,为什么年长的母亲们会抱怨,“炸吔太耗时!”

如今,随着生活条件的改善,想吃这些年食无须再等过年,平时也能买到,但是每逢过年,长辈们的年货清单里也一定不会少了这些年食美味。

▲蛋散

炸得金黄、饱满的油角,象征着幸福美好的生活,环环相扣、精致如花般的糖环,象征着连绵不断,生生不息,亲友和邻里间互赠糖环,象征着团结友爱,炸个大煎堆,象征着事业的蒸蒸日上,收获满满财运和福气……这些东莞人过年必须讲究的好彩头,它们全部包揽了,新一年的浓郁年味就这么一锅锅、热腾腾、新鲜炸出炉!

文字:冯静

摄影:曹雪琴

编辑:王宝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