赏春花、品书香、看表演、逛展馆…… 留莞过年 假期生活多姿多彩
i东莞 2021-02-17 09:07:37

转眼,春节假期已进入尾声,这两天,市民出游热情依然不减。水濂湖公园,不少市民前来踏春赏花;鸦片战争博物馆,连续几天都是预约爆满;袁崇焕纪念园,丰富活动迎来一家大小齐参与;松山湖图书馆,收到新春福袋的小孩很开心……留莞过年,假期生活可以如此多姿多彩。

■水濂湖公园道路两旁的树木开满了花,美景如画 记者 程永强 摄

踏春赏花

水濂湖公园

春花烂漫 迎来众多市民赏花观景

春天是花的时光,万物复苏,百花争艳。踩着春节假期的尾巴,与家人、三五知己踏春赏花是一件惬意、收拾心情的好事情。

■盛开的桃花 记者 程永强 摄

昨日上午9时,记者来到水濂湖公园,有不少市民已经入园。沿湖边道路骑行,路旁的玉兰花、桃花、紫荆花和不知名的花都已盛开,争先吐艳,引人注目,前来游玩的市民纷纷掏出手机,留下美丽瞬间。

粉红的玉兰花,碧湖岸边枝头上的白鹭时而掠波而飞,好一幅春光美景。市民在水濂湖公园,每走几步便可看到湖边枝头上各种各样的花,阵阵淡淡的花香扑面而来,蜜蜂在花间穿梭忙碌,一幅春意盎然、绚烂多姿的美景,让人流连忘返。

“我在朋友圈看到水濂湖公园的照片,太美了!今天一早就带着老人、小孩,直接驱车来到这里。因为住在莞城,水濂湖公园来得不多,印象还是两年多前的时候了,那时停车也不方便,今天过来看到,确实很美!”来自莞城的黄良亮说。

据了解,春节期间来水濂湖公园游玩的市民比平常多,都是一家大小的为主。水濂湖公园总长约9公里,赏景靠步行或者骑自行车,出行的市民可自备一些防晒用品和水。

■市民参观鸦片战争博物馆之海战博物馆记者 程永强 摄

逛展馆

鸦片战争博物馆

预约爆满 推出广播剧供市民线上聆听

陈静一家来自广东茂名,今年响应号召留莞过年。年初四,陈静带一家人去了鸦片战争博物馆和海战博物馆,近距离感受东莞人文历史。陈静说,在现场看到不少市民携家人前往参观。

“从大年初一开始,每天的预约人数都爆满。”鸦片战争博物馆副馆长唐立鹏说。春节前,博物馆就通过各种渠道提醒游客,因应疫情防控的需要,参观要进行预约,并且每天的参观人数不能超过1.95万人。从实际情况看,大年初一开始,每天的参观人数都接近1.95万人。

唐立鹏介绍,春节期间,博物馆各馆区的基本陈列与往常一样,但在虎门林则徐纪念馆四楼临时展厅,推出了“盛世之器——清代康雍乾时期景德镇陶瓷珍品展”。据介绍,景德镇作为世界瓷都,拥有2000多年的冶陶史,1000多年的官窑史,600多年的御窑史,尤其是在清代康熙、雍正、乾隆三朝,景德镇官窑、民窑制瓷业达到巅峰,古彩、粉彩、豇豆红等众多创新品种层出不穷、精美绝伦,成为闻名遐迩、官民共享的盛世之器。本次展出景德镇中国陶瓷博物馆馆藏清代康雍乾时期景德镇陶瓷珍品60多件,展现景德镇深厚的陶瓷历史以及追求卓越、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喜爱陶瓷的市民可以预约参观。

到了元宵节,预约参观的市民还可以参加博物馆推出的“猜灯谜 闹元宵”活动。参观者可在园区内猜灯谜,猜中谜底者可以领取礼品一份。

除了现场参观,鸦片战争博物馆还推出了线上节目。“2021年是鸦片战争沙角之战爆发180周年。从2月10日开始,我们推出了广播剧《不能忘却的历史》,只要关注鸦片战争博物馆公众号或扫码进入广播剧栏目,就可以在线聆听。”唐立鹏介绍。

该广播剧是由鸦片战争博物馆原创打造,与东莞市禁毒办联合推出的禁毒宣传系列广播剧。该剧共分为14集,按照鸦片战争这段历史的发展脉络,以广播剧的形式演绎了战前、战中及战后的重要历史事件和历史人物故事。

■游客在袁崇焕纪念园游玩 纪念园供图

袁崇焕纪念园

年味十足 参与活动还可赢取大奖

春节期间,许多市民选择来到袁崇焕纪念园“就地过年”。记者了解到,春节前三天纪念园人流激增,处处萦绕着欢乐祥和的气氛。

袁崇焕纪念园位于袁崇焕出生地石碣镇水南村,依傍东江,遥望榴花塔,湖光柳色,风景旖旎。该园有牌坊、袁崇焕石雕像、袁督师祠、袁崇焕传记浮雕、故居、衣冠冢、三界庙等景点。

该园新春系列活动,既应节有趣又亲民乐民。在年初二至年初四期间,纪念园新春游园活动“焕然一新送祝福 牛气冲天呈吉祥”,为游客送来新春的第一道暖阳。活动以“牛”为主题,结合崇焕邮局的自身条件,以怀旧味颇浓、有广泛群众基础的集邮活动,分别设新春喜庆留倩影、集邮小墟、新春送祝福、幸运大转盘、猜谜语、邮票拼图等趣味游戏摊位,烘托欢乐祥和的新春氛围。现场参与活动的游客可以买到各种邮品,打印个性明信片,盖上袁崇焕纪念园的纪念戳,在新春佳节,把东莞的年味寄给家乡的亲朋好友。“活动很丰富,景色也很美,很适合一家人出来游玩,并且可以加强小孩的爱国主义教育,很不错。”与家人一起在莞过年的王先生对记者说。

今日下午1点,在袁崇焕纪念园三界庙前,将举办石碣镇吕钦大师象棋邀请赛。届时,中国象棋特级大师吕钦将与众多棋手展开友谊赛,进行棋艺交流,喜欢下象棋的市民不要错过。

此外,袁崇焕纪念园还有一系列线上活动:年三十至正月初六,来纪念园迎春接“福”——2021到人民中去,东莞书法名家送福进万家活动,关注“东莞市袁崇焕纪念园”微信公众号,即可在正门入口的“游客讲解咨询服务处”免费领取书法名家作品“福”字一份。年三十至正月初十,关注“东莞市袁崇焕纪念园”订阅号,点击下方“互动游戏”—“知识竞答”参与活动,还可赢取大奖。

看表演

市文化馆松山湖分馆

制作快板 轻松幽默送上新春祝福

春节期间,市文化馆松山湖分馆工作人员特意制作了一个快板表演节目,向留莞过年的市民送上一份祝福和感谢,同时温馨提醒市民做好防疫措施、安全过节。

如何规范地做好防疫措施,亲戚朋友来莞注意事项,新春有哪些文化活动福利大礼包,以及松山湖春节期间的丰富节目和景区活动,这些都成为这个新春快板表演的内容。

轻松幽默的表达,节奏明快的表演,将丰富的内容串联起来,让人看了忍俊不禁,又有一份快乐荡漾心头。

“我是一个单身汉,孤单奋战很多年,找到领导提要求,你能不能给我发个女朋友?领导听了笑呵呵,保你今年有个女朋友。”快板表演从外来务工人员的视角,表达了一种认同感,非常贴地气。

■读者在许愿树上留下新年愿望 松山湖图书馆供图

品书香

松山湖图书馆

书香满溢 线上活动贯穿整个假期

为了满足在莞过年市民的文化需求,松山湖图书馆在春节假期正常开放,让市民过一个书香满溢的文化年。

据松山湖图书馆统计,自春节假期开启(2月11日)至15日期间,共接待读者1573人次,外借图书2300册次。其中,大年初一,已是第三年举办的书香福袋活动,深受读者欢迎。松山湖图书馆为当天最先入馆的前50组家庭送上新春福袋,福袋内既有适合亲子阅读的绘本、少儿图书,也有经典图书、东莞图书馆自编阅读推广刊物《易读》、毽子、牛年公仔等。该馆举办书香利是、书香全家福等活动,不少读者纷纷在许愿树上留下了新年愿望和期盼。收到福袋的读者陈女士表示很惊喜:“活动很丰富,收到福袋很激动,小孩也很开心。”

此外,“汉字家园·牛气冲天话牛年”“识书猜谜”“小松图带你看‘视界’”、绘本共读打卡等一系列线上活动也贯穿整个春节假期,致力于让同年龄的读者都能找到自己的小队伍。

据了解,为了营造浓厚的春节氛围,馆内外不仅增加了春节窗花、海报、花卉等,还推出了优质展览,例如在户外阅读长廊布置与优美的户外环境呼应的《诗经风物》展,引入市农业农村局展览《深耕·悦读》,展现东莞本地风俗及耕读传统。

首席记者 林朝丰 记者 程永强 郭小斌 王红林/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