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日暖阳,旗峰山登高望远人气旺
南方+ 2021-02-17 11:11:29

2月16日大年初五,东莞的天色晴朗,春日暖阳洒在城市的各个角落。适逢好天气,在春节假期的尾巴,有不少市民来到黄旗山城市公园休闲漫步,登高望远。

东莞人素有春节期间到旗峰山登高及祈福的习惯。受疫情等因素影响,今年春节期间,黄旗山城市公园对园内部分区域实施管控措施,古庙平台以内的观音古寺周边区域持续封闭,而旗峰公园片区所有登山道之前均采取封闭措施,直到年初四才重新开放。

记者在旗峰公园看到,市民们或漫步在林荫之间,或骑行于绿道之上,一片欢声笑语,喜乐祥和。

公园绿道两旁的紫荆花开了,不时有蜜蜂穿梭期间,翻飞采蜜。

在公园的“平安课堂”亭子内,很多家长带着孩子在这里乘凉。湖边的三角梅开了,花压低了枝头;湖里的鱼群在亭子前驻足,等候人们的投喂。有时候,还能看到一只小乌龟游到水面上,探头透气。

而除夕夜游黄旗山城市公园,到黄旗山观音古寺烧香祈福,是东莞市民的新春年俗。以往的年三十晚和初一,人们会来到黄旗古庙以求上得头炷香,祈求来年顺风顺水,万事如意。虽然今年古寺暂停开放,但周边年味依旧很浓,灯笼与中国结挂了一排又一排,有不少人在围栏外驻足。

而古寺后面的那些老木棉,和过去的很多很多年一样,在春暖花开的日子盛放。

登山道的重新开放,自然吸引了很多市民朋友前来爬山。

“春节的时候天天大鱼大肉,是时候出来运动一下,减减肥。”携一家大小同来登山的陈先生告诉记者。

春节假期的余额已经不多,不妨趁着天气好,再多走动走动吧。

【图文/视频】龚名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