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莞过年 别样精彩
i东莞-莞城周刊 2021-02-22 14:30:55

春节期间,莞城处处张灯结彩,洋溢着喜庆祥和的春节气氛。西城楼前和莞城市民广场均铺设大型立体花坛花灯,千角灯、牛年元素的造型灯饰吸引不少市民打卡拍照。另外,解放路、莞太路(莞城段)、金牛路、东纵路、东城西路、旗峰路、振华路、大西路等主要路段两旁悬挂大红灯笼,节日氛围浓厚。

张灯结彩年味浓 开心留影西城楼 通讯员 张新锋 摄

为进一步丰富留莞过年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莞城提供了书画展览、新春剪纸体验活动、新春借阅“寻宝”活动等系列春节“文化盛宴”。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推出了22条东莞特色旅游精品路线,其中包括“东莞记忆”历史文化游径(迎恩门—可园—中兴路大西路历史文化街区),市民可沿途览莞邑历史人文风情,感受莞城的历史文化底蕴。大年初一至初三可园博物馆还举行传统音乐表演,为市民带来古筝、扬琴、粤曲等演奏。

借阅能“寻宝” 有礼又有识 莞城图书馆供图

赏名家书法 品墨香新春莞城图书馆供图

欢聚冬令营 共度莞味年 通讯员 曾浩贤 摄

关怀显真情 慰问暖人心 受访单位供图

人文关怀方面,春节前,莞城公共服务办组织各社区开展“民生大管家——新春送温暖”活动,通过上门慰问的形式,共为莞城89户户籍临时困难家庭和5名留莞异地务工人员送上新春慰问品和新年祝福,实现他们的新春“微心愿”。党建服务阵地同样“不打烊”。莞城科技园党总支、广东宏达工贸集团党总支等党组织为党员职工提供多项服务,如“迎春送福”春联赠送活动、异地务工人员在莞子女冬令营活动等。莞城“两新”组织党委也分别到“两新”党组织慰问留莞过年党员,为其家属送上心意卡和慰问品。

他乡寄思念 纸短情意长 通讯员 余文诗 摄

唱动听的歌 过幸福的年通讯员 张新锋 摄

在不少响应号召留莞过年的市民中,来自湖南蓝山的李阿姨和来自贵州遵义的赵老师很有代表性。李阿姨从事环卫行业已有20余年,从1994年开始,她就一直留莞过年,并坦言“自己对东莞这个第二故乡有着深厚感情”。赵老师是莞城运河小学的一名年轻教师,今年第一次留莞过年。“为的就是如期返校和孩子们见面,主动自愿加入‘原年人’队伍。”李老师说。

记者:韦琼 通讯员 余文诗 陈斌

编辑:黎骏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