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市政府“一号文”①|2021年东莞市政府“一号文”出台:聚焦“打造新动能”
i东莞 2021-02-25 11:06:48

2月25日上午,东莞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2021年东莞市政府“一号文”《东莞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打造新动能 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若干意见》)出台的背景、意义及作政策解读。

《若干意见》推出16条政策干货及一系列配套政策,通过不断优化新动能发展环境,引导各类资源向新动能领域倾斜,全力打造多元发展、多极支撑的现代化产业新体系,为高质量发展注入源源不断、强劲澎湃的新动能。

主要目标:

一年扎实起步 三年初见成效 五年迈上台阶

《若干意见》提出的主要目标,可以概括为一年扎实起步,三年初见成效,五年迈上台阶。

一年扎实起步。到2021年底,初步建立起全市企业发展质量综合评价体系,打造新动能成为全社会的广泛共识和一致行动;加快引进一批重特大产业项目,全市内外资项目实际到位资金1200亿元;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基地建设取得实质性进展,软件与信息服务、新材料、新能源、生物医药、半导体等产业集群营业收入增长10%以上;优势传统产业高端化、终端化、品牌化成效初显,一批龙头骨干企业加快成长;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不断涌现,推动东莞成功迈入万亿GDP俱乐部。

三年初见成效。到2023年底,产业基础高级化和产业链现代化水平有效提高,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占规上工业增加值比重达到40%以上。全市规上工业企业、高新技术企业数量分别突破11500家和7000家,引进30亿元以上特大产业项目10个以上,境内外上市企业数量超过100家,总市值超过6000亿元,科技造富呈现出蓬勃发展态势,东莞对新动能的核心吸引力和综合承载力不断增强。

五年迈上台阶。到2025年底,形成万亿级的新一代信息技术,五千亿级的高端装备制造,千亿级的新材料、新能源、服装鞋帽、食品饮料,百亿级的镇街特色产业集群等“万、千、百”亿级梯队发展格局。引进培育超千亿企业超过5家,超百亿企业超过25家。“基础研究+技术攻关+中试验证+科技成果产业化+科技金融”为主体的创新生态有效构建,R&D占比达到3.2%左右,新动能成为推动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

主要内容:

聚焦打造新动能的六大发展领域

《若干意见》聚焦打造新动能的六大发展领域。打造产业全链升级新动能,打造企业梯队培优新动能,打造科技能级提升新动能,打造投资提速提效新动能,打造市场内外拓展新动能,打造平台引领示范新动能。

《若干意见》提出实施打造新动能的三大赋能行动。实施人才赋能行动计划,实施数字赋能行动计划,实施品牌赋能行动计划。

《若干意见》提出夯实打造新动能的三大支撑。强化空间拓展支撑,强化资金投入支撑,强化绩效激励支撑。

文字:李金健

摄影:郑家雄 程永强 视频:林建勋 苏祖洪 杨智宏 杨溪

编辑:张东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