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走红色印迹③|人民公园红色革命遗址群:处处闪耀红色光芒
i东莞 2021-02-28 15:16:49

翠柏葱葱,英雄花开!庄严肃穆的纪念碑矗立一旁,抗日遗址群分散四处,安静的烈士墓令人肃然起敬……

始建于1913年的东莞人民公园历史文化底蕴深厚,置身园内,映入眼帘的是亭台阁楼里的欢声笑语,绿色跑道里的漫步闲庭。园内至今保存着多处红色革命遗址,战火的硝烟早已散去,但依然向世人讲述着东莞人民英勇抗战创造的光荣历史。

百年芳华,百年征程!无数革命先烈在东莞这片热土为中华之崛起而奋斗,在这里留下红色的印迹,处处闪耀着红色的光芒。

▲图为人民公园红色革命遗址群,其中“东莞抗日模范壮丁队成立遗址”的丰碑矗立一旁

抗日遗址 催人奋进

春回莞邑大地,人民公园! 红桥绿水,荷塘月色,竹树夹道,到处鸟语花香。

2月25日,记者来到东莞人民公园,从西门进入,沿着绿道一路走来,“东莞抗日模范壮丁队成立遗址”的丰碑矗立一旁。

1938年10月12日,日军在惠阳大亚湾登陆。消息传到东莞,中共东莞中心县委召开紧急会议,决定争取国民党县政府的同意,以县社训总队名义组建一支抗日武装部队。这支抗日武装称为东莞抗日模范壮丁队。

东莞市人民公园管理所工作人员任健峰告诉记者,东莞抗日模范壮丁队遗址位于东莞人民公园内,历经岁月风雨的洗礼,几间土坯房已化入泥土之中。2016年10月,在遗址处设立“东莞抗日模范壮丁队成立遗址”丰碑,向世人展示壮丁队英勇抗战事迹。

▲东莞市人民公园管理所工作人员任健峰所指的地方就是东莞秀园——中青东莞分盟机关遗址

东莞抗日模范壮丁队成立后,进行了抗击日军的“榴花塔阻击战”等战斗,后来还发展成为威震南粤的广东人民抗日游击队东江纵队。

“脚下的这片土地,就是革命先烈们战斗的地方。”在人民公园游玩的陈女士,一边看着丰碑上的文字介绍,一边向孩子传颂革命先烈的英雄事迹。她告诉记者,人民英雄抗战创造的光荣历史永不磨灭,救亡图存的历史任务已经完成,但东莞人民浴血奋战铸就的伟大抗战精神依然催人奋进,激励着大家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力量。

进入公园深处,在绿道右侧,是一座二层高的近现代风格建筑,这里是东莞县博物馆旧址。全国抗日战争时期,东莞县青年抗敌同志会于此地成立。

▲东莞县博物馆旧址

1937年七七事变后,东莞各界纷纷投入抗日救亡运动。同年12月,中共东莞中心支部通过广泛开展抗日统一战线工作,争取国民党东莞当局的支持,发动群众,建立了东莞县青年抗敌同志会和东莞县妇女抗敌同志会等抗日群众组织。其中,这两个抗日团体会员共有1000多人。

东莞县青年抗敌同志会等抗日团体的骨干成员,后来大部分加入东莞抗日模范壮丁队,走上了抗日战场。

离开博物馆旧址,穿过一片绿林,沿着柏油路往山上走,一座凉亭立于盂山山顶一侧,这是东莞抗日亭碑。1988年,东莞市人民政府为纪念东莞抗日模范壮丁队成立50周年而建。

▲东莞抗日亭碑

游玩的人们,走到此处,在小憩的同时,还可以通过碑文的介绍,了解东莞抗日模范壮丁队在榴花等地抗击日军的事迹。

“凉亭处,时常有老人家来到这里,通过口口相传,传颂着那些年的抗战事迹。”在人民公园做了15年保安的郭锡禧告诉记者,经常巡逻至此,看到不少家长带着孩子,在认真听革命先烈的英勇事迹。

▲东莞抗日亭碑

烈士伟绩 薪火相传

东莞抗日亭碑前方,碑高18.6米的东莞革命烈士纪念碑庄严肃穆的矗立一旁。

翠柏葱葱,英雄花开!当下正值春季,纪念碑广场两旁种满了龙柏和木棉花,龙柏树苍翠挺拔,木棉花开正盛。花岗岩雕塑分立广场四周,按逆时针方向分别展现了“工农革命”“抗日烽火”“解放斗争”“欢庆胜利”四个时期革命先烈的战斗形象。

“人民公园每年接待游客250多万人次,清明节、重阳节来园扫墓的学生达3万人次。”东莞市人民公园管理所副所长马惠明介绍,每年的清明、重阳佳节等特殊的日子里,不少机关、企事业单位和学校,都会组织人员前来瞻仰东莞革命烈士纪念碑,在这里开展入党宣誓、机关党建和重走东纵路等系列爱国主义教育活动。

▲东莞人民公园盂山山顶上的东莞革命烈士纪念碑

拾级而上,缅怀英烈祭忠魂!

为纪念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牺牲的东莞籍烈士,东莞县人民政府于东莞解放初期,在莞城工人运动场舞台后方建一座革命烈士纪念碑。

1959年,在莞城的东莞人民公园盂山山顶上新建革命烈士纪念碑。碑高18.6米,正面刻着“革命烈士纪念碑”七个字,基座上镌刻碑文,纪念碑前有一个以麻石块铺成的长方形广场。

▲东莞人民公园盂山山顶上的东莞革命烈士纪念碑

眺望远方,抚今追昔思奋进!

东莞人民有光辉的革命传统,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改革开放新时期,东莞人民为了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国家富强、人民幸福,前仆后继,英勇奋斗,许多人献出了宝贵的生命,仅是东莞市民政局备案的革命烈士就有957人。

站在威严的革命烈士纪念碑前,远处是林立的高楼和川流的车辆,正是无数先烈的前赴后继,人民方得安详盛事太平。

▲袁聘就烈士之墓

马惠明告诉记者,东莞人民公园是莞邑境内历史最悠久的的公园,始建于1913年,历史文化底蕴深厚。园内保存着多处红色革命遗址,有东莞革命烈士纪念碑、东莞抗日模范壮丁队成立遗址、东莞抗日亭碑、东莞县青年抗日同志会遗址等等,是广东省党史教育基地和东莞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下来,东莞人民公园将立足阵地,着力培养一支素质较高的宣教队伍,充分发挥现代科技的优势,面向全社会,开展多形式、多层面和全方位的爱国主义教育,让革命先烈英勇奋斗的事迹,永载东莞革命斗争史册,让革命先烈的英名,铭刻在东莞人民的心中。

文字:刘志斌

摄影:陈栋

编辑:王宝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