赞!东莞外卖小哥献血106次,共64300毫升
i东莞 2021-03-22 19:43:39

当穿上外卖小哥服,骑上电动车,穿越东莞的大街小巷,在人群中严子辉很普通,但他有着不为人知的闪光一面:献血106次,总献血量达64300毫升,连续多次获得全国、全省无偿献血奉献奖。

严子辉今年41岁,他的第一次无偿献血是2002年1月23日,“当时骑自行车路过东莞文化广场,看见有辆献血车停在那里,当时听说无偿献血可以帮助到别人,对身体又没害处,就上了捐血车。护士问我是不是要献血,我说是的,然后给我填表,给我做体检,各项检查合格后,当时我献了400ml血液,献完之后身体感觉良好。”

就这样,严子辉完成了人生中第一次献血,还领取了献血证和一份纪念品。之后,他定期献血,有一次等待献血时,前面排队的献血者想献血小板,但体检不合格,而耗材已经装机,拆下来就浪费了,“采血护士问我想不想献血小板,并向我讲解血小板的相关知识,了解后,我决定尝试捐献血小板,去做检查,结果合格,这样我第一次献了血小板。”之后,他的献血多了一项内容:捐献血小板。在后面的19年中,他共捐献了100次血小板。

记得有一次,有病人急需要A型血小板,才能进行手术,当时血站该血型的血小板紧缺,联系到他,虽然他当时还在上班,但他立即请假赶到血站。

严子辉不仅献血,还宣传献血,2006年,他加入了东莞市红十字无偿献血志愿者服务队,在这个大家庭认识好多参与献血的爱心人士,大家一起去做无偿献血宣传。因为在无偿献血宣传方面做出的成绩,他还获得了表彰。

“都向家人、朋友、志工朋友宣传无偿献血的好处,他们也很支持,有的在我的影响下也多次参加献血,我为他们感到高兴。”严子辉说。

严子辉现在的工作是外卖小哥,他说:“我没有多少文化,每天为生计操劳,为养家糊口在大街小巷奔跑,我们都是普通人,相信很多在医院需要用血的也是普通人。我讲不出很多大道理,在这里就想说一声,帮助别人,我献血我快乐!”

/ 链接 /

严子辉所获奖

【国家级】

2004-2005年度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

2006-2007年度全国无偿献血曾获金奖促进奖

2008-2009年度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

2010-2011年度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

2010-2011年度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志愿服务五星志愿者

2012-2013年度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

2014-2015年度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

2016-2017年度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

【省级】

2002-2004年度全省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

2005-2006年度全省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

2007-2008年度全省无偿献血促进奖

2009-2010年度全省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

2011-2012年度全省无偿献血奉献奖铜奖

2011-2012年度全省无偿献血促进奖

2013-2014年度全省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

2015-2016年度全省无偿献血奉献奖银奖

文字:李广

摄影:受访者供图

编辑:王宝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