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下半年“东莞好人”发布仪式举行:42人获评“东莞好人”
i东莞 2021-03-25 21:58:58

3月25日下午,市文明办在樟木头镇举行2020年下半年“东莞好人”发布仪式,42名“东莞好人”获颁荣誉证书。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市文明委常务副主任杨晓棠出席活动并为“东莞好人”颁奖。市文明办和樟木头镇相关负责人,各镇街(园区)宣传文化系统负责人等出席活动。

▲3月25日,2020年下半年“东莞好人”发布仪式在樟木头镇举行。图为杨晓棠和东莞好人代表们合影

活动播放了“东莞好人”宣传片,介绍了“东莞好人”的先进事迹,号召大家致敬好人、向好人学习。

本次发布的42名“东莞好人”来自全市各行业、各阶层。他们当中,有孝老爱亲、守望相助的典型,有恪尽职守、敬业奉献的典型,有助人为乐、关爱社会的典型。他们以平凡无私的举动,传递着人间温暖,传递着善行的力量。

近年来,东莞把精神文明建设摆在突出位置,扎实推进“四个之城”建设,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持续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和“东莞好人”评选活动,全市涌现出一大批事迹典型和可学可敬的身边好人。截至目前,东莞已评选发布了1514名“东莞好人”。

主办方表示,将继续深挖“东莞好人”精神所蕴含的价值理念、道德力量,进一步讲好“东莞好人”故事,擦亮“东莞好人”品牌,在全社会倡导学习好人、关爱好人、崇尚好人的良好风尚。

【现场传声】

好人代表及家属现场作分享

“我也为他感到骄傲和自豪!”

在2020年下半年“东莞好人”发布仪式上,“敬业奉献”好人代表肖兴林、张红花以及“见义勇为”好人代表关腾飞的母亲在活动现场分享心得感悟。三位“东莞好人”的动人事迹,也引来了听众们的阵阵掌声。

▲东莞好人关腾飞烈士的母亲

首先作经验分享的“东莞好人”肖兴林是东莞港务集团有限公司党群人事部副经理。这名党员在韶关驻点精准扶贫期间,被称“百变书记”。他变身“网红”,注册网店直播带货,帮助贫困户推销农产品,增加收入。他变身“鸡司令”,创办走地鸡养殖场,联系专家提供技术,联系商家稳定需求,实现“造血”扶贫。他变身“猎头”,组建“务工服务站”。先后为5位贫困户,12位村民找到合适的工作,让村民劳动价值尽可能最大化。

“东莞好人”张红花也是一名党员。去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张红花退休不退岗。她放弃与家人共聚天伦,转而与同是党员的丈夫一起奋战在抗疫一线,助力基层疫情防控。她还发挥专业优势,建立新手妈妈群、孕产妇群,为群众答疑解难,为“准妈们”进行防疫心理疏导。

“疫情之下,作为一名老党员和医务工作者,如果没有带头站在抗疫第一线、参与到防控队伍中,就会对不起自己共产党员的身份,也就对不起医生这份神圣的职业。”张红花说。

“见义勇为”好人代表关腾飞是一名退役军人。去年6月,关腾飞午休时听到寒溪河方向传来呼救声,毫不犹豫地跑了过去。他奋身跳进河中救助落水青年,最终青年获救,但关腾飞不幸遇难,将生命永远定格在23岁。

关母在作交流时,因思念关腾飞而哽咽。她说:“腾飞是一个很善良很有正义感的孩子。他为了救人而英勇牺牲,作为母亲,我感受到撕心裂肺的痛。但同时,我也为他感到骄傲和自豪!”

▲发布仪式现场

■2020年第三季度“东莞好人”名单

(22名)

一、助人为乐好人(3名)

罗桂怡(女)  东莞市台铃车业有限公司员工

王锦堂(男)  东莞市水乡新城公共汽车有限公司公交车司机

赵银旺(女)  家庭主妇

二、见义勇为好人(13名)

关腾飞(男)(已故)  新兴单车维修店员工

丁尹深(男)  退休

苏效湖(男)  东坑城管分局环卫组巡查员

雷学勇(男)  万泰光电(东莞)有限公司厂务课组长

姚  云(男)  退休

钟稳国(男)  东莞石龙津威饮料食品有限公司工人

苏柏贤(男)  博罗县石湾镇中岗村委会苏屋居民小组干部

杨  泰(男)  日本电产三协电子(东莞)有限公司作业员

杨创业(男)(已故)  日本电产三协电子(东莞)有限公司作业员

占承志(男)  东莞市名尚装饰监理

尹钜良(男)  寮步派出所凫山警务室

魏建新(女)  退休

魏衡英(女)  退休

三、敬业奉献好人(6名)

王天英(男)  常平公安分局刑侦大队教导员

林振帆(男)  东莞市消防救援支队莞城大队莞城站装备技师

胡志红(男)  东莞市公安局四级警长

卢沛荣(男)  自由职业

钟晓燕(女)  东莞市生态环境局莞城分局综合股股长

许玲美(女)  东莞市公安局厚街分局三屯派出所

▲发布仪式现场

■2020年第四季度“东莞好人”名单

(共20名)

一、助人为乐好人(5名)

钟瑞华(男)  东莞市瑞利纺织品有限公司总经理

陈  琴(女)  常平镇朗贝村党工委委员、非户籍委员

林浩潮(男)  东莞市东城医院医生

何泽鑫(男)  万江街道“百翠阁”书画艺术工作室创办人

何应威(男)  东莞市石碣镇鹍鹏水上救援队队长

二、见义勇为好人(2名)

武新庆(男)  凤岗镇和成烩面馆个体户

李志民(男)  茶山公安分局巡警大队铁骑队员

三、诚实守信好人(1名)

廖国柱(男)  企石镇誉品龟苓膏店(个体户)

四、敬业奉献好人(11名)

陈  娟(女)  东莞市新中欧毛织设计研究院院长

邓新稳(男)  大岭山森林公园工人

何智辉(男)  虎门镇文化广播电视服务中心群文办

肖兴林(男)  东莞港务集团有限公司党群人事部副经理

邵枚艳(女)  桥头镇第二小学教师

张红花(女)  樟木头镇医院产科医生(退休)

赵春华(女)  樟木头镇樟罗社区非户籍委员

孙翠媚(女)  东莞市塘厦中学教师

刘  星(男)  东莞广播电视台记者

李  林(女)  长安镇第一小学教师

蓝双波(男)  清溪镇房地产管理所

五、孝老爱亲(1名)

莫胡细(男)  退休

文字:伍江 周素琼

摄影:陈帆 视频:陈帆

编辑:李世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