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群众办实事③|长安镇政务服务中心不断深化政务服务各项改革
i东莞-长安周刊 2021-03-30 13:52:19

■长安镇逐步实现依申请类政务服务事项“一窗通办” 通讯员 孙晓彬 摄

记者了解到,2020年以来,长安镇政务服务中心全面建设综合服务窗口,实施“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分批,统一窗口出件”的受审分离综合受理模式,逐步实现依申请类政务服务事项“一窗通办”。长安镇政务服务中心将不断强化政务服务中心职能,加强该镇政务服务的集约化、一体化发展,全力打造“一门集中”、便民高效、环境舒适的政务服务中心。

去年业务办理量超过83万宗

走进长安镇政务服务中心,记者看到前来办理事项的市民非常多,市民不仅可以通过网上预约,也可以到现场取号排队办理事项。当前,办事大厅开放的综合服务窗口,基本涵盖了群众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此外,长安镇政务服务中心还推出了周末延时服务,方便群众更好地办理业务。办事大厅还设置了多台便民服务自助办理一体机,方便群众自助办理,做到便民利民,为群众办实事。

长安镇政务服务中心办事员杨烨告诉记者,他一天最多时要办理近100宗业务,虽然工作量大,但每次看到群众成功办理业务露出开心的笑容时,他就特别有满足感。“我在办理业务的时候,严格按照规章制度要求审核提交的资料,尽快完成群众所需要办理的事项。让群众一站式解决问题,尽可能一次性处理完所有的业务,减少群众等待的时间。”杨烨说。

2020年,长安镇办事大厅窗口业务办理量为837274宗,业务办结量为773947宗,办结率92.43%;自助终端机办理量为374815宗。

部分事项实现“一窗通办”

一直以来,长安镇政务服务中心持续深化政务服务各项改革,优化营商服务环境和民生服务,为群众提供便捷高效、安全优质的政务服务。2020年以来,长安镇政务服务中心全面建设综合服务窗口,实施“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分批,统一窗口出件”的受审分离综合受理模式,逐步实现依申请类政务服务事项“一窗通办”。

当前,办事大厅开放综合服务窗口52个,受理20个进驻部门的相关事项,其中17个部门共260项事项,实行无差别综合收件。同时,在办事大厅2楼专设市场监管业务导办台和样板填报区,并协助推动南华公证处长安工作站进驻,将公证业务融入“一门一网式”建设管理,为长安及周边地区提供优质的“一站式”公共法律服务。

此外,长安镇政务服务中心还推动便民服务事项进驻,上线“银政通”一体机。推动政务服务延伸至社区,逐步实现社区办证办事“足不出村”,打通政务服务“最后一公里”。加大信息公开力度,优化依申请公开服务,优化12345热线功能,提高承接效率。推进“智慧长安”应用建设,提升“智慧城市”治理水平。统筹数据管理工作,释放数据应用潜能。

长安镇政务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该中心将不断强化政务服务中心职能,以“数字政府”改革为引领,加强长安镇政务服务的集约化、一体化发展,全力打造“一门集中”、便民高效、环境舒适的政务服务中心。接下来,还将加快“智慧长安”信息化系统上云部署,做好系统落地应用推广,加大数据采集力度,加强数据统筹应用工作,为群众提供便捷高效、安全优质的政务服务。

文字:甘劼伟 通讯员 蔡嘉明 莫建坤 马子春

摄影:通讯员 孙晓彬

编辑:沈海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