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群众办实事|东坑:全面推进36个荔枝园环境整治
i东莞 2021-03-31 18:44:15

连日来,东坑镇多个村(社区)荔枝园变得干净整洁有序,面貌焕然一新。记者了解到,东坑将党史学习教育与实际工作结合起来,为群众解难题、办实事,全面推进36个荔枝园环境整治行动,并计划建设6个荔枝公园,持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提升城市品质,加快建设“精致小镇、魅力东坑”。

多个荔枝园面貌焕然一新

近日,记者走访东坑长安塘村看到,该村正在加紧对荔枝园进行整治。在整治前,园内杂草丛生,堆满饮料盒、塑料袋、碎瓷片等杂物,整体环境欠佳,不仅影响周边群众的生活,而且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在整治过程中,清洁人员忙着修剪树枝、清扫垃圾、铲除杂草。整治过后,整个荔枝园整洁有序,环境清幽。据介绍,长安塘村将利用一个月时间整治全村3个荔枝园,面积达300多亩,重点整治荔枝园内部和周边乱搭建、乱堆放以及圈养家禽问题,营造整洁靓丽的生活环境,切切实实办好民生实事。

东坑井美村也在加快推进荔枝园整治。近日,记者走访看到,该村正重点整治白石岭荔枝园的环境,清洁人员仔细清理荔枝园内堆积的杂物,拆除违法搭建的简易结构建筑,运走园内废旧垃圾。经过整治,荔枝园焕然一新,整体环境变得整洁靓丽,为群众提供更舒适的居住环境、更舒心的休闲环境。记者了解到,该村还建成一个红荔公园,并在日前正式启用。该公园既是全村和全镇的党建阵地和红色教育基地,又是下来东坑推进全域建设高品质荔枝公园的示范标杆。接下来,井美村将继续深入开展荔枝园环境整治行动,并加大“回头看”的力度,确保巩固荔枝园整治效果,改善井美村人居环境,建设美丽宜居乡村。

计划打造6个荔枝公园

去年以来,东坑全面提升农村人居环境,全镇所有村(社区)达到干净整洁村标准,美丽幸福村居特色连片示范项目全速推进,并推动井美村创建全市首批特色精品示范村。今年以来,该镇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将党史学习教育与实际工作结合起来,持续深入推进全域人居环境整治,夯实干净整洁村建设,进一步补齐农村基础设施短板。荔枝园环境整治正是其中一项重要内容。

目前,东坑已经全面推进36个荔枝园环境整治,重点整治园内乱搭建的简易建筑、破旧危房残墙、废弃猪牛栏等,全面清理园内的“脏、乱、差”现象,确保不漏一处完成好全镇荔枝园环境整治工作。在此基础上,该镇计划打造6个“家门口”荔枝公园,面积共943.5亩,以此为样板,为全域建设高品质荔枝公园打下基础,为群众提供更舒适的居住环境、更舒心的休闲环境。东坑镇政府主要负责人表示,各村(社区)要提高执行力、落实整治责任,结合乡村振兴工作完成荔枝园环境整治任务,将“无人看管地”建设成为群众“家门口的公园”,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文字:李健武 通讯员 李学媛

摄影:通讯员供图

编辑:符德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