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朗:清明节实行分批限流入园祭扫
i东莞-大朗周刊 2021-04-02 15:35:45

2021年清明节临近,为统筹做好清明祭扫和疫情防控工作,大朗镇将通过预约祭扫、错峰祭扫、登记测温、倡导文明祭扫等措施,全方位抓好殡葬领域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确保广大市民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大朗提醒,要到永安园或者墓地祭扫的市民,须做好疫情防控措施,入园时要佩戴口罩并做好体温检测再入园祭扫。

永安园准备就绪

距离清明节还有几天。近日,大朗永安公墓园管理处做好了各项准备工作,以确保清明节期间广大市民能够安全有序祭祖。记者在永安园看到,文明祭拜、殡葬改革、防火宣传等标语横幅已经悬挂好,停车场和道路上的杂草已清理完毕,出入口等交通指示牌也十分清晰明确。永安园工作人员叶灼田说:“园区在这段时间已经做好了准备工作,包括清洁卫生,拉横幅,停车场的杂草修剪,初步就做了这些工作。”

4月3日至4月4日祭扫人群较集中,实行两个时间段7:30-11:00,11:00-15:00,分批限流入园祭扫,分村分时间段入园,如某个时段园区内人数达到一定数量后,园区将采取人流、车流限流管控措施,请市民朋友们错峰祭扫,避免人群聚集。

新增一条出园道路

为了保证交通的畅通,大朗今年还新增一条出园区的道路,在祭扫的高峰期,实行一个入口进,三个出口出。一个入口即永安园入口,三个出口即永安园入口原路为一个出口,山顶经凤山、农科园接驳富民南路为第二个出口,经莲塘头水库边接驳莲盈路为第三个出口,该出口是今年新增的,更加方便佛子凹、新马莲、求富路、蔡边等村(社区)祭拜群众出行。叶灼田说:“洋坑塘、佛子凹、新马莲、蔡边、求富路的村民在祭扫的时候,可以走这个新的出口,这个出口沿着莲塘头水库过新马莲村那边走富民工业园,出湿地公园富民路。”

此外,大朗镇火灾隐患整治办检查组提前到永安园以及一些有墓地的森林做好防火管理工作。督促公墓管理方要从严落实责任,加强节日期间的值班值守和设卡布点工作、严格火源管控,加大对薄弱环节的隐患排查力度,及时清除火灾易发区域的可燃物,严厉打击在林区内明火祭扫、焚烧垃圾等行为。

延伸阅读

大朗倡导文明祭祀新风

由于疫情防控,去年清明暂停聚集性祭拜。今年清明祭祖预计人流密集,距离清明节还有几天,近日,记者采访时了解到,大朗镇内不少酒楼已经开始接受清明乳猪的预订了,今年乳猪价格与往年持平,预售高峰期在清明节前一个星期。商家已打出了乳猪预订宣传画来吸引消费者的眼球。据酒楼负责人介绍,今年的乳猪从3月下旬起已经接受电话或者现场预订了,预售高峰期将在清明节前一个星期。

如今,随着文明祭祀越来越深入民心。大朗镇文明办陈先生表示,文明祭祀新风值得发扬提倡,越来越多的人对已逝亲人的思念不再拘于祭扫仪式本身,祭扫方式悄然发生着变化,不少人选择用鲜花代替烧纸钱,用黄丝带寄托哀思。以文明祭扫的方式,以一束鲜花代替“烧纸”“燃香”,能更加安全、文明、健康、环保。

文字:李健武 通讯员 叶惠涛

编辑:梁毅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