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缅怀英烈|东坑缅怀正坑十八烈士
i东莞 2021-04-02 19:00:55

4月1日,东坑镇武装系统开展缅怀正坑十八烈士纪念活动,缅怀革命先烈,弘扬革命优良传统,努力开创东坑民兵建设新局面。

在正坑十八烈士纪念碑前,参加人员一起回顾了东江纵队英烈的革命事迹,向烈士敬献鲜花,表达对革命烈士的深切悼念和崇高敬意。十八烈士纪念碑建于1956年,为纪念在1946年4月正坑突围战中牺牲的18位烈士而建。

据悉,1946年4月,东江纵队活虎队的30多名游击队员在正坑休整。因叛徒出卖,被国民党军队和寮步伪联防队共200多人包围。游击队员迅即开展突围,与敌伪展开了激战。战斗持续至翌日上午11时,由于敌众我寡,有18名游击队员在突围战中壮烈牺牲,血洒正坑土地上。18烈士的遗体由正坑村民收殓,集葬于独岭岭顶。1956年由东坑镇在原址建碑,2013年进行修复,纪念碑坐北向南,碑身正中白底红字镌刻“革命烈士永垂不朽”8个大字,在纪念碑后有18根圆柱半环绕着,象征着18位烈士永远守护着这片热土。

“我们今天能够生活在和平的国家,这是一件幸福的事,这些都是我们的先烈用鲜血和生命换来的,我们都应该铭记这段历史。”东坑镇基干民兵干部丁庆辉说,作为民兵,将会继续传承和发扬革命先烈的精神,在各自的岗位要尽忠尽职。

文字:李健武 通讯员:欧洁如

摄影:东坑供图

编辑:张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