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群众办实事|东莞市投资促进局深入开展增资扩产实地走访
i东莞 2021-04-07 18:26:14

3月初开始,东莞市投资促进局联合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市商务局,对全市492家市内企业逐一进行走访摸查,精准掌握企业实际需求,用心用情用力解决企业增资扩产需求及生产经营中的困难,推动企业增资扩产,为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借助大数据,筛选出492家重点走访企业

为统筹做好全市增资扩产工作,今年年初,市投资促进局会同市工信局、市商务局、市统计局、市税务局等部门对全市规上企业、重点外资企业、专精特新企业等情况进行对比梳理,按照产值不少于2亿元、税收贡献不少于1000万元,或发展潜力好、带动能力强等原则,筛选出492家企业作为走访的重点目标对象,并设计调查问卷发放给相关企业,提前做好走访预判。

3月初开始,市投资促进局牵头会同市工信局、市商务局组成联合摸查组,由3个部门领导带队分成8个小组前往各镇街、园区,对全市产值税收贡献较大、外资50强及国家、省专精特新等492家企业,逐一进行实地走访摸查,核实调查问卷填写情况,收集企业增资扩产计划和诉求,精准掌握企业增资意愿和发展需求。同时,借助大数据等信息化手段,在“投资东莞”公众号开通专题模块,便于企业及时反馈真实需求,为企业提供便捷高效的服务。

市领导实地走访,快速解决企业诉求

为快速协调解决企业实际诉求,把服务送到企业身边,市投资促进局制定了《2021年增资扩产专题走访工作方案》,推动市领导亲自带队走访重点增资扩产企业,牵头推动重点项目加快落地。3月份以来,市领导先后率有关市直部门前往虎门、松山湖、黄江、长安、常平等镇街走访调研了联茂电子、以纯集团、新能安、领益智造、安世半导体、广东柳道、乐生智能、晶苑毛织、金鸿盛电器等多家有增资扩产意向的重点企业,与企业负责人进行面对面交流,鼓励企业加大投资,并现场协调解决困难问题。

在广东柳道热流道系统有限公司,走访的市领导参观了企业展厅和生产线,随后召开了座谈会,了解企业发展情况和再投资再发展方面的诉求。该企业主营生产和销售热流道系统、模具系统等,总公司柳道集团在热流道系统行业领域全球市场占有率亚洲第一、全球第二,其中广东柳道2020年实现产值4.8亿,税收4300万。目前企业租用厂房进行生产,计划投资6000万美元建设厂房,用地需求50亩,预计产值8-12亿。

针对以纯集团大湾区国际时尚谷项目希望东莞在用地规划等方面给予支持的问题,走访的市领导现场要求虎门镇主要领导牵头加快推进项目征地手续,明确供地时间,倒排时间表。针对金鸿盛电器反映目前市场上大部分劳动力资源集中在劳务派遣公司手中,用工成本提高、人员招聘难的问题,走访的市领导现场表示,东莞市接下来将大力整顿劳务中介市场,同时要求有关部门采取多种方式协助企业招工用工。

遴选194宗增资扩产项目,推动项目快速选址落地

经过前期密集走访摸查,市投资促进局共遴选出有增资扩产需求的项目194宗,涉及投资金额1017.09亿元,其中有新增用地需求的124宗,涉及投资金额894.05亿元,用地需求8520.57亩。按照轻重缓急原则,将有新增用地需求的124宗项目分为三类。

其中,又好又急、投资规模较大或市领导重点关注的项目列为一类项目,好而不急的项目列为二类项目,对于效益一般、用地需求不迫切的项目列为三类项目。对于一类项目原则上要求属地镇街在6个月内落实选址,属地镇街无合适空间承接的,推动市内流转选址。对于二类项目由属地镇街在今年内落实选址,属地镇街无合适空间承接的,推动市内流转选址。对于三类项目,协助企业与有意向承接的镇街对接,并推动企业优化投资计划。优化增资扩产专项用地指标的配置和评分机制,用好2000亩增资扩产用地指标,按照“随报随审”的工作节奏完成项目综合效益评价,保障重点增资扩产项目及时取得用地指标。

市投资促进局表示,接下来该局将制定重点企业增资扩产项目落地提速工作方案,支持已配置专项指标项目的控规调整、用地报批、供地审查等多个环节采取同步并联办理,实行快审快批工作机制,强化项目落地督办,根据镇街工作落实情况进行考评打分,并定期督办、通报,压实属地责任,推动项目提速落地。

文字:曹丽娟

摄影:曹丽娟

编辑:李世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