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走红色印迹⑬|虎门沙角“爱民抢险七勇士”丰碑永存
i东莞 2021-04-07 19:36:37

虎门沙角的白草山上,耸立着一座高高的“爱民抢险七勇士”纪念碑。清明时节,沙角河仔村民,67岁的麦沛棠和65岁陈满根爬上92级台阶,来到烈士纪念碑前,鞠躬行礼,喃喃地说:“我们一辈子没见过这样大的暴潮,千余米长的海堤全部被暴潮冲塌,整个河仔村被淹没;海军沙角训练团600多名官兵为救我们村子的人,有7位献出了自己宝贵的生命……”

台风暴潮席卷河仔村600驻军紧急救援

38年过去了,在麦沛棠和陈满根心中,那是一段令人揪心的记忆。

1983年9月9日上午,第九号强台风以12级以上的风力正面袭击珠江口。当时,正值天文潮高峰,海水暴涨,超出平时水位3.5米,比历史最高水位还高0.6米,形成了百年不遇的台风暴潮。呼啸的狂风卷起汹涌的潮水,向沙角的千米大堤猛扑过来。堤内的沙角河仔、西塘、瓦罐3个村庄的几千亩农田和1000多名群众危在旦夕!

灾情就是命令!驻沙角海军部队600多名抢险队员,向受灾地点奔去。

热血身躯筑起生命通道

当暴潮漫过堤坝坝顶的时刻,村里的一些老人、妇女、儿童沿着两里长的小路,向地势较高的部队营房转移,路上的潮水涨到腰间,小路两边的800多亩鱼塘水深超过两米,村民们随时都有被潮水吞没的危险。

据部队当年的资料显示:正午时分,大堤内的水位已经和堤外江面持平了。远远望去,河仔、西塘、瓦罐3村的房屋,像茫茫大海上一块块突起的礁石。进入村子的官兵,进行一场抢救人民生命财产的战斗。官兵们趟在齐胸深的水里,冒着狂风暴潮,挨家挨户地检查,把没有来得及转移的群众送上房顶,把楼下的物品搬到楼上。

勇士英名长留天地间

台风过后,潮水渐退,珠江口又恢复了往日的宁静,村民们重新回到自己的家园。在这样一场特大台风暴潮中,沙角3个受灾村庄的1200人无一伤亡!可沙角部队7名官兵的生命却在这次风暴潮中永远定格。

7名海军官兵的牺牲,使河仔全村沉浸在一片悲痛之中。许多群众流着眼泪讲述着子弟兵在潮水里抢救自己的情景,追述着他们生前做的一件件好事,回忆着他们熟悉的面容,不少老人伤心得几天都吃不下饭。

当年梁有娣等几位八九十岁的老人,捶胸顿足、老泪纵横地说:“没见过这么大的海潮,没见过这么好的军队,我这把老骨头没有归土,全靠解放军救的命呀!”

当时河仔村70多岁的郭阿婆,拄着拐杖,捧着白花,一步一颤地来到白草山下。人们看她年迈体弱,劝她不要上去,可老人摇着头,流着泪,不停地说:“是解放军救了我,是解放军救了大家呀!”最后,她硬是登上了92级台阶,把花献在七勇士纪念碑前。

含着热泪的女社员李芳,牵着8岁的女儿,背着不到1岁的儿子,来到烈士碑前祭祀恩人。她那8岁的女儿秀英,懂事地把一朵小白花献到了烈士的像前。在孩子幼小的心灵里,深深地烙下那悲壮的一幕:台风暴潮到来时,爸爸驾船出海了,妈妈背着弟弟,牵着自己,沿着海堤奔跑。然而,风、浪、雨,像一头头猛兽,一次次把我们三人撞倒,淹在水中,母亲绝望了。在这生死关头,一位海军叔叔赶到,把我们送上高地。我们回过头来正想道个谢,只见一股巨大的漩流,将这位叔叔卷走了……李芳泣不成声地说:“我们母子3人的生命是那位海军给的。如果不是他,我们死定了。可我们还不知道他的名字啊!”

38年过去了,记者再次深入河仔采访,71岁的村民麦群好向记者回忆当年的一幕,还忍不住掉下了泪水:“当时河仔一片汪洋,很多平房倒塌了,村民哭喊声一片,到村里来的解放军都忙着救。当时我已怀孕在身,身边还有一个一岁多大的孩子,一个叫刘班长的解放军对我说‘阿婆,我背你出去’。但当时我考虑孩子太小,水太深,不肯走,可这个刘班长硬是拖着我和孩子爬上了一座坚固的房顶”。

七名海军战士牺牲后不久,新华通讯社和中国新闻社专门编发了通稿,全国几十家新闻单位,广泛宣传了7位勇士的事迹,在全国各地人民中引起强烈反响。

1983年10月,南海舰队给贾宏伟、索东赞、魏星翔、沈干雄追记二等功,给张宪延、李建海、哈志凌追记三等功,并追认贾宏伟为中共党员。

1983年12月,海军授予张宪延等7位烈士“爱民抢险七勇士”荣誉称号。

命名会,对生命价值的礼赞

1984年1月11日,海军“爱民抢险七勇士”命名大会在沙角部队驻地隆重举行。会后,还举行了隆重的“爱民抢险七勇士”纪念碑奠基仪式。

1984年1月,东莞县人民政府在部队的驻地白草山建起了“爱民抢险七勇士”纪念碑。这座4米高的、嵌镶着7位勇士遗像的英烈碑,坐落在“林公则徐纪念碑”和“节兵义坟”东侧,背靠沙角最高峰白草山,紧傍浩瀚的穿鼻洋,面对他们为之献身的沙角河仔。

烈士碑前,花束簇拥着七位勇士的遗像。他们有的面带微笑,有的流露着严峻,但张张面孔都是那样年轻,那样坚毅。确实,他们中最大的才25岁,最小的只有19岁!当人民的生命和财产遭遇危险时,他们毅然挺身而出,英勇献身,使自己短暂的青春放射出夺目的光芒。

七勇士的丰碑,耸立在虎门大地,屹立在人民心中!

文字:雷元全

摄影:雷元全 视频:雷元全

编辑:王宝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