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学习教育热潮涌动长安校园
i东莞-长安周刊 2021-04-09 15:07:58

■厦岗幼儿园,党史知识互动中孩子们竞相答题长安供图 

长安供图开展“第一堂党史思政课”活动、在烈士碑前开班会、把学堂“搬”到宗祠上……党史教育进校园 ,红色教育入童心。近日,一波党史学习教育热潮燃遍长安校园,很多中小学、幼儿园创新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让党史学习教育“走新”更“走心”,引领着青少年学习党的光辉历史,知党史、感党恩,从百年历程中传承红色基因,校园里处处洋溢着浓厚的学习氛围。

中心幼儿园 演绎“中幼”版爱国故事

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强,则国强。为激发幼儿们爱党,爱祖国的情感,促进幼儿良好品德的形成,长安镇中心幼儿园精心策划了“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主题系列活动,并于4月2日组织开展了“第一堂党史思政课”活动。

本次思政教育活动,老师们结合幼儿的年龄特点,特意编排、演绎了“中幼”版爱国故事《王二小》。小朋友们被故事所吸引,当看到敌人全部被打倒的时候,小朋友们都激动得欢呼起来;当看到抗日小英雄王二小牺牲的时候,小朋友们纷纷感到难过和伤心。

幼儿思政课是关系到幼儿健康成长的关键人生课。据了解,中心幼儿园将继续通过多种形式开展思政教育,将思政教育融入并践行到幼儿生活中,培养幼儿热爱祖国、热爱党的深厚感情!

■乌沙小学班会现场 长安供图

乌沙小学 社区祠堂变学堂

近日,长安镇乌沙小学开展了“2021红船带我游百年”爱国主义教育系列活动之“榜样的力量”主题教育活动。

4月2日,乌沙小学在长安霄边将军山烈士纪念碑前,上了一堂别样的主题班会——《榜样的力量》,老师向学生们介绍了本次活动的目的与意义,以及将军山烈士的事迹,师生们怀着无比崇敬的心情,捧着亲手制作的花朵站在烈士碑前默哀、瞻仰。通过本次主题班会,师生们接受了红色文化的浸润和爱国主义的熏陶,纷纷表示,要秉承革命先烈的精神,艰苦奋斗,砥砺前行。

此外,乌沙小学还匠心独运,结合当地文化特色,组织了师生代表将学生们的学堂“搬”到了乌沙李氏宗祠。走进古色古香的建筑,细听李氏宗祠文化及李氏后人英雄故事,用镜头留下所看的一点一滴、一草一木,把英雄先辈们的奉献与精神深深铭刻在心里,付诸在实际行动中,争做新时代先锋。

厦岗幼儿园 党史知识互动 孩子们争先答题

4月1日,长安镇厦岗幼儿园开展了一场生动有趣“党史思政课”活动,通过老师生动有趣的提问和引导,小朋友们快速地记住了党的生日,认识党旗和党徽,现场还展开了一个党史知识问答的互动活动,大家踊跃举手回答,小小的爱国种子也由此在心中萌芽。

活动上,师生们还收看了短视频《党史的故事》,通过生动感人的事例,让小朋友们懂得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是无数革命先烈用生命和鲜血换来的。最后,全场师生高唱一首振奋人心的红歌——《红星闪闪》,在高昂的歌声中结束了这一堂党史思政课。

这次党史思政课,让全体师生学习了中国共产党的伟大革命精神,了解了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们可歌可泣的革命事迹,将党的优良传统和革命精神播撒在小朋友的心田,让他们懂得感恩,珍惜现有的幸福生活,为生长在强大的祖国而骄傲!

振安中学 缅怀革命先烈 传承红色精神

为进一步弘扬爱国主义精神,缅怀革命先烈,加强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推动校园精神文明建设。4月2日,振安中学在将军山烈士纪念公园举行了“庆祝建党100周年 缅怀革命先烈 传承红色精神”活动。

长安学子在革命烈士纪念碑前集体鞠躬默哀,向革命英烈们深深致敬。随后,同学们还排着整齐的队伍,依次绕碑瞻仰烈士纪念碑,了解革命先烈们的丰功伟绩。

历史虽已尘封,英魂浩然永存,同学们表示,长安拥有悠久的革命历史,100多名长安儿女为了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事业,献出了宝贵生命,他们是祖国的骄傲、人民的楷模,是大家心中永远的丰碑,永远激励着后人奋勇向前,砥砺奋进。

文字:甘劼伟

摄影:长安供图

编辑:沈海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