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学习教育环节取得预期成效,3个关键词读懂东莞做法
i东莞 2021-04-12 19:55:02

【编者按】

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是新时代政法战线实现自我革命的有效形式。在省驻点指导组的支持指导下,围绕“打造过硬政法铁军,推动东莞政法工作高质量发展”工作中心,市委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联合本报特开设“东莞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专栏,全面展现全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亮点及成效,敬请垂注!

开展云课堂线上学习,目前已有19.31万多人次参加学习;开展为期6个月封闭式管理的“正风肃纪”培训班,提升纪律作风;法院组织法官进社区、进企业,深入一线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公安部门把“反电诈”作为“一把手”工程,今年以来,电诈警情同比下降35.8%,全省降幅最大……这是全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开展以来,东莞交出的“成绩单”。

今年全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开展以来,东莞市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上来,在省驻点指导组的支持指导下,围绕“打造过硬政法铁军,推动东莞政法工作高质量发展”这个中心,按照第一环节学习教育工作要求,高标准推进各项工作,把政治教育、党史教育、警示教育、英模教育各项内容做实做足,确保“三看”达标,以“3个+”为抓手夯实政法队伍忠诚纯洁可靠的思想根基。

关键词1:

“全盘谋划+阶段推进”运筹帷幄

东莞市委积极承担教育整顿主体责任,迅速召开市委常委会议,全局谋划、整体部署;市委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发挥统筹推动作用,分别召开三次领导小组会议,有力推动学习教育工作走深走实。

为深入贯彻落实省委书记李希来莞调研指示精神,大力推动我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走在前列、作出示范,市委教育整顿办制定了《东莞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走在前列作出示范”工作方案》,明确了具体部署和具体举措。

为了保障教育整顿各个环节有序高效推进,市委教育整顿办与省驻点指导组、政法各单位建立沟通协调制度、例会制度,有效促成互联互通的机制建立,形成工作合力。

关键词2:

“合理排期+精准实施”步步为营

3月4日省驻点指导组进驻我市,3月5日我市召开了市委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动员部署会,3月9日全市政法单位完成动员部署,3月16日召开了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新闻发布会等市级会议,全面完成了市级动员部署。各政法单位也迅速行动,相继完成了系统内部动员部署,做到思想、组织发动全覆盖。

结合实际创新学习教育。我市针对基层干警工作日在执勤一线承担繁重办案任务的实际,开展了线上学习,在东莞干部培训“云课堂”网络学习系统设置“政法学习专栏”共25节课程,截至4月8日,共有193139人次参加了学习。各政法单位坚持把政治教育、党史教育、警示教育、英模教育贯穿教育整顿工作全过程,有效夯实忠诚纯洁可靠的思想根基。

市中级人民法院通过党史书籍分享会、法YOUNG年华青年成长沙龙、党史知识测试、“弘扬光荣传统、坚定理想信念”红色教育等形式,多管齐下开展学习教育,主题突出,内容丰富。市第三人民法院打造“百年征程百图纪念”党史长廊,全面梳理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年来的重要时间节点,打造学习教育重要基地。

市人民检察院举办“巾帼心向党 东检花绽放”主题分享会,用身边最美女性代表平凡故事,展现了东检女性的奋斗之美、智慧之美,进一步营造学习先进人物、弘扬先进事迹的氛围。市公安局在东莞警校开展为期6个月封闭式管理的“正风肃纪”培训班,落实每人一档案、每天一考评、每周一点评、每月一通报“四个一”措施,提升纪律作风,再塑警徽光芒。

以实践成果体现学习成效。全市政法单位广泛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聚焦人民群众普遍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深入群众。

法院组织法官进社区、进企业,深入一线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开展“意识形态”“工作作风”“工作能力”三个专项排查,坚持即查即治、边查边治、限期整治,打造“延安整风”东莞法院样本。公安部门把“反电诈”作为“一把手”工程,今年以来,电诈警情同比下降35.8%,全省降幅最大,提升了人民群众安全感、满意度。市司法局组织开展以“深入基层办实事,法治服务惠民生”为主题系列实践活动,通过在基层建立家事调解法律服务志愿队、探索网格化社区矫正管理服务,推动司法行政队伍强化职能担当。

关键词3:

“总体完成+查漏补缺”及时巩固

对照方案及进度表,扎实完成了政治教育、党史教育、 警示教育、英模教育的规定动作。针对省驻点指导组提出的工作要求,市委教育整顿办联合省驻点指导组组成4个督导小组,赴全市政法各单位和各镇街(园区)开展督导检查,实现督导检查全覆盖,确保教育整顿各项工作循序渐进。按照省学习教育环节评估验收指导意见,根据东莞市管镇的行政架构特点,制定了贴近实际、易行有效的评估验收方法。

在各政法单位完成自评和复评工作的基础上,3月30日,由市委教育整顿办督导小组完成了市委政法委、市直政法各单位共5个单位的复评工作,并对市直政法各单位进行了抽查。4月2日,对前期评估不达标的两个单位完成了补课,及时巩固学习成果,高质量完成学习教育环节。

文字:吕晓敢

摄影:市委政法委供图

编辑:王宝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