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心奔小康|东莞这个“旧村”大变样 成了“网红打卡地”
i东莞 2021-04-14 18:11:30

第一次来到东莞这条村的人,都会被村里亮丽的色彩所吸引,满墙都是上世纪60、70、80年代风格的复古漫画、创意涂鸦、艺术壁画,走在村里,还会遇见不少年轻人在这里拍照凹造型,你很难想象,这么新潮好玩的村落,上世纪60年代竟被洪水冲垮过,此前,村里还人迹罕至。

▲678艺时代到处都是复古创意涂鸦

围绕旧房子做出“大文章”

这条村就是东莞市横沥镇新四油榨村,如今,它有了新的“身份”和名字——678艺时代,今年春节,大年初一,这里才刚刚正式“开门营业”,便一炮而红,成了年轻人口中响当当的“网红打卡地”。

“以前,这里蚊子都没几只!”新四村党委书记周学伦夸张地说道,“现在,这里每逢节假日人气都很旺,高峰期多达1万人来游玩。”

说起这里的变化,周学伦满眼都写满了激动:“说真的,678艺时代还没正式开放之前,我都没睡过安稳觉,总担心会不会有人来啊,大家喜不喜欢这种风格啊,接不接受这种改变啊,结果,一开门营业,就吸引了那么多人前来,心头的大石才落了地。”

因为,村里自创立“678艺时代”这个项目以来,花费了不少功夫和心血。

新四村位于横沥镇的东北面,由四个自然村组成,油榨村就是其中的一个自然村,而678艺时代项目地就位于油榨村,占地约250亩,周边常住人口接近50000人。

为什么叫“678艺时代”?原来,油榨村在1959的时候,曾被洪水冲垮过,后重新建设,房屋大多都是在上世纪60、70和80年代建起来的。

近年来,油榨村的村民陆陆续续都盖了新房子,搬离了这些旧房子,所以村里95%的旧房子都空置了起来。

“我们新四村没什么名人,也没什么旧的建筑物,没故事,怎么做?”周学伦表示678艺时代文创园项目成立之前,曾做过很多准备工作,但就旧村文化历史故事方面挖掘、策划起来,真的很难,于是他们将“目标”锁定了这些空置的旧房子。

“这些旧房子空置了很多年了。”周学伦说,“村里也一直在想办法将这些旧房子有效利用起来,经过前期大量实地考察和调研分析,最终村里决定围绕这些旧房子来做文章。”

“我们规划就是要保留村里上世纪60、70、80年代的建筑风格,然后把艺术文化引进来,进而开发这个旧村。而且,村里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大力发展工业,在村里一公里范围之内,居住着5万人左右,这5万人里,20-35岁年龄段的人又是最多的,怎么把这些年轻人引到村里来?村里就规划做了这个‘678艺时代’,旨在通过文化创意,吸引周边的年轻人过来,复活古村。”周学伦说。

于是,2019年,经乡村振兴政策的贯彻落实,新四村委会决议定位油榨村为开发地,以文创艺术人才入驻、改造休闲特色空间为发展核心,塑造新型乡村振兴空间。

678艺时代公司统筹了项目所有的旧屋,经规划项目以历史风貌与潮流创意打造独树一帜的创意时代园区主题,集艺术文化、休闲观光、康养服务、创意潮玩商业于一体的时代创意公社主题文创精品示范区。

村民集体入股落地

旧村改造的主题定位和规划方向有了,怎么落地呢?

“如果集体去落地,很难。”周学伦说,“所以,我们就在村里找了五位声望比较高的创始人,动员他们带头去做。”

“成立了‘678艺时代’公司以后,怎么分配这个股钱,村里也是思量了许久,最后,决定公司股份主要分为三大块,五位创始人占股31%,村民占49%,公司核心运营团队占20%。”周学伦说。

本着村民自愿入股,全民参与的出发点,新四油榨村在村里召开了“678艺时代文化产业投资有限公司招股大会”。

“招股当天,几乎全村人都来排队入股了。”周学伦说:“全村680名村民自愿参股,每家每户至少有一个人入股了。”

“村民十分支持,因为我们先前做了很多准备工作,党员代表也跟村民做好了沟通的,组织召开村民大会,跟村民解释这个项目方案,第二天就组织入股,当时也不敢相信这么多人来参股。”周学伦说。

这样一来,村民不仅有房屋统租的租金收入,将来还可能有入股分红。678艺时代公司在项目运维管理、店铺招引方面也向本村村民倾斜优惠。市场化的运营团队不仅仅只是“打工的”,也是股东,其原生动力也会增强,能真正当成自己的事业来做,确保整个项目的可持续和盈利性。

新四油榨村将分三期开发这里的旧村,一期规划为文创夜市街区,主要有居酒屋、茶餐厅、咖啡店、小吃店、奶茶店等;二期为休闲办公区,主要引进文化类工作室、艺术手工作坊、复古理发店、亲子娱乐室等;三期将建设艺术特色民宿群。

“一期基本开发完毕了,二期我们也已经开始在做了。”周学伦说,“一期我们主要是想先把人吸引过来,要让年轻人愿意来,让中年人能在这里找到儿时的记忆,能醒目反映时代记忆的墙面彩绘是首选。”

目前,村里已有了纸飞机、超级马里奥、魂斗罗、飞人乔丹、周星驰系列电影、赛博朋克等元素的涂鸦。同时,荒废的小池塘新建了创意廊道,闲置空地改造的音乐舞台,照相馆、麻将馆、小卖部、游戏厅、功夫仓等复古场景都能让游客“穿越时空”。

“这些彩绘都是互动性极强的,能吸引人拍照。”周学伦说:“我们没花一分钱搞宣传,春节一开,就马上引爆了自媒体,变成网红打卡地了。”

打铁趁热,为了保持678艺时代的“热度”,周学伦表示,村里还将结合东莞篮球文化,横沥牛等相关元素,让热度持续发酵下去。


▲村民排队参股

村民生活更有盼头了!

如今,每逢周末,新四油榨村到处都是人,村民的生活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以前,这里根本没什么休闲的地方,大家顶多坐在村里榕树头下聊聊天,一副无所事事的样子。”周学伦说:“如今,村里每个角落都成为了大家休闲的好去处。”

村民聊天的画风也发生了很大的变化,要么讨论讨论这幅画画得怎么样,要么就研究研究那副画表达的是什么意境,而且除了聊天,更多的是村民都有了“事情”可做。

“678艺时代的创立,带动了村民共同创业,现在,很多村民都在这里卖奶茶,也有在这里开店、摆地摊的。”周学伦说:“有村民一天还要来这里转三遍,觉得日子更有盼头了。”



▲每逢节假日,678艺时代人气很旺

周学伦还说:“村里成立‘678艺时代’公司的目的,主要是要年轻人来做股东,当时招股的时候,村民来参股,我们都要村民登记家里的年轻人,因为下来等项目稳定后,公司会组织召开股东会议,找专家、老师给这帮年轻的股东上课,带他们去学习、开阔眼界,同时,把年轻人融合在一起,形成凝聚力,有意识引导、带动年轻人创业,这对村民、村里未来发展的作用都很大。”

“不然,大家都有租金收了,生活过得太安逸了,所以要把这帮年轻人培养起来,培养他们那股拼搏精神。”周学伦说。

有别于一般的旧村改造,新四油榨村678艺时代并不是简单的旧村改造更新,也不是单纯的产业项目招引,而是一个由集体主导推进、村民深度参与、项目市场运营的新的合作模式,这对接下来横沥镇乡村振兴工作有很好的借鉴和学习意义,将推动横沥乡村振兴在更多模式、更高水平上进行新的探索和尝试。

“678艺时代,不仅把乡村振兴做出了产业振兴,还给村民带来了经济收益,获得了产业财富,村民自发性成立了一个公司,公司有了收入,又反哺村民收益,这是一个良性循环,新四油榨村村民这样齐心协力发展下去,是可以看到很大的希望的。”周学伦说。



老屋统租开发文创项目,村民持股提升参与度,项目运营实行市场化……东莞横沥新四油榨村初步建成的“678艺时代”文创项目,从无到有,硬是将一个没有历史文物、缺少名人故事、闲置率达九成的普通小旧村,初步打造成一个日均吸引近万人、超八成是年轻人来打卡的网红地。

678艺时代,以休闲娱乐及乡村文化的全面融合而益发彰显巨大的发展空间与核心竞争力,这里不仅成年轻人的网红打卡地,作为东莞横沥镇政府主力助推项目,以“艺术主题休闲娱乐”模式,还成为了落地于新四油榨村的首个样板街区。而且,还注入了这么多年轻新生代的力量,假以时日,这里有望成为东莞又一个乡村振兴的“亮点工程”。

文字:莫凤英 实习生 周悦维

摄影:受访单位供图 视频:凤英 实习生 周悦维

编辑:李世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