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心奔小康|从“民师”到“名师”,她见证教育追求品质的过程
i东莞 2021-04-19 12:06:11

从教30载,她见证过校舍的简陋,也亲历过科技加身的课堂改革。东莞教育追求品质的过程,她一直都不曾离开。

作为教育的见证者,她默默耕耘,不断学习,从“民师”到“名师”,走出了一条从“平凡”到“非凡”的教育路。

她就是麻涌镇古梅第一小学的莫艳湘老师。

▲莫艳湘老师在上课

年近五旬,但平板课上得很“溜”

莫老师最近忙着备课。她将在下周麻涌镇古梅第一小学品牌学校开放日上,全程使用平板设备,给大家上一节现代化技术与传统文化相碰撞、学科知识与人文素养相交融的品质课堂。通常,很多学校都会安排年轻教师去驾驭这种使用“高科技”的课堂,而在古梅一小,年近五旬的莫老师勇挑重担,一点也不逊色于年轻人。

麻涌镇古梅第一小学去年被评为东莞市品牌学校,这是麻涌镇第一所“上品牌”的小学。

“麻涌镇在2016年给四至六年级的每位学生配备了一台平板,要求老师用平板上课。对我们这些年纪大点的老师来说,开始会觉得比较困难。但是,通过不断学习,现在已经能够熟练操作了。”莫老师说。她2017年在该镇信息化小组合作模式教学大赛中,荣获一等奖。

她认为使用平板作为教学工具,课堂效率高。首先摒弃原来的单人单桌,而采用小组合作模式,这种模式更加利于发挥学生的自主探究与合作学习的能力。她每一篇课文授课都会用到这种模式。在让学生完成课前资料搜集或导学案时,通过整理放入平板的资源库,全班就可以资源共享了。

学生“先学”,老师“后教”。课堂上,根据学生的自学情况,老师提出一些问题,学生作答后,莫老师根据平板数据统计反馈,可以及时了解学生的掌握程度,马上决定需不需继续讲解这一知识点,减少不必要的时间消耗。在讲解一个学生不易理解的生词时,老师没有直接给答案,而是通过“搜索”功能,迅速把整个小学阶段出现过的带这一词汇的句子全部搜出。学生通过阅读这些句子,顺利理解词义。

莫老师非常重视学生“听说读写”和阅读能力等语文素养的提升,经常给学生增加同类型课外文章的阅读积累,并进行举一反三的做题检测,让学生高效掌握知识点。

莫老师的语文课经常是以新科技为桥梁,学生通过小组探究模式,整个课堂以学生的学习为中心,通过学生自主学习、团队合作、难点突破、汇报学习成果、总结经验。孩子获得的不仅是探求之后对课文的深刻理解,更是广阔的阅读量,自我学习能力提升。

利用“新科技”上课,老师看似轻松,实际上,课前需要大范围搜集资料,驾驭课堂时需要老师引导学生读懂、读深课文的同时,并且观察学生的学习效果,随时针对学生在探究中发现的新问题进行启迪,这对老师的知识储备量要求非常高。这就是新时代的课堂。

从“民师”到“名师”,她一直在努力

莫老师在2019年被评为麻涌镇小学语文名师工作室主持人。她说,从教30年,一路上不断学习,从不松懈,跟随学生一起进步。

莫老师在上世纪90年代开始当老师。开始是民办教师,她还记得第一个月的工资只有190元,不够买一双鞋。后来通过考核转为公办教师后,工资有1000多元。当时很多老师放弃了学校的工作,选择下海或者到市区条件比较好的学校,谋求更好的环境和待遇。她也有多次“出去”的机会,但是她不愿意。“留守家乡,教育家乡的孩子,践行自己的教育理念”,这里更需要她。

每一次教学改革,她都主动学习前沿教学理念、教学手段。莫老师开始当语文老师兼班主任,经常主动地承担公开课,磨炼自己的教学技能。此后她成为语文科组长,还被评上了“东莞市第一批语文教学能手”。她通过教学讲座、公开课无私分享自己的教学心得,培训更多新教师。现在,她已成为麻涌镇名师工作室主持人。

“我非常感谢我的学生,他们的求知欲让我明白老师需要不断学习,不断提高;感谢学校领导,他们‘逼’着每位老师努力,也总是提供学习机会给每一位愿意提升的老师。”

从教30载,见证东莞教育追求品质的过程

自从上世纪90年代当老师以来,莫老师见证了东莞教育追求品质的过程。

“上世纪90年代当老师时,每周要上28节课,除了语文,还要上品德课、体育课、电脑课……”莫老师告诉记者,为了上课更生动,老师要亲手做教具。要给学生做一些测验题,需要把题目刻在蜡纸上,然后放到案板上,再用油漆一张一张地印刷出来。刷一套卷子要好几个小时,刷完满手油漆。

后来,学校有了电教室,开始配备简单的投影仪。

2007年,莫老师所在新基小学与隔壁村的东太小学合并,并且升级为“麻涌镇古梅第一小学”。学校硬件设施、软件水平均大大提升。学校配备各科专职教师,学生得到更全面的综合素质培养。去年,麻涌镇古梅第一小学被评为“东莞市品牌学校”,是麻涌镇第一所“上品牌”的小学。

莫老师说,品质教育要求更重视以学生为中心,突出信息技术与学科深度融合,发挥各个学科的育人作用。时代在变,教育的初心不变。教育者的追求,从未停歇。

文字:赵海霞

摄影:受访者供图

编辑:张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