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香港城市大学(东莞):2023年正式招生
i东莞 2021-04-22 11:31:09

4月22日上午,香港城市大学(东莞)奠基仪式在东莞市松山湖科学城隆重举行,标志着香港城市大学(东莞)合作办学项目进入崭新阶段。

不久的将来,这里将矗立起一座人文与山水荟萃、科研与产业交融的高水平创新型大学。

那么,香港城市大学(东莞)建设规模多大,什么时候开始招生,都设置了哪些专业,未来的学校是什么样子……带着这些问题,记者为广大读者解密。

项目总投资额26亿元人民币

香港城市大学(东莞)项目,位于东莞松山湖科学城内,珠三角环线和莞佛高速交叉口东南面,离莞佛高速松山湖出口仅百米,区位优越,交通便利。项目总投资额26亿元人民币,占地面积约523.9亩,分两期建设。另外在校园周边还预留200亩用地支持学校未来发展。

校园所在的松山湖科学城地块,目前已经在区域层面形成“生态绿核—创新圈层—服务圈层—产业圈层”的结构布局大科学装置、科研机构和高新技术企业聚集,创新要素集聚的优势明显。

可以看到,项目地块临近的科研机构及高新企业,都是如雷贯耳的“大咖”级。比如,有国之重器散裂中子源以及南方光源、材料实验室等大型研发机构,这非常有助于推动创新发展。企业方面,周边涵盖华为终端总部、中集智谷、中以研发基地、华为实验室、易事特等高新企业,有利于产学研一体化发展和创新链条的完善,加强人才“造血”能力。

大学2023年正式招生共设4个学院

4月21日上午,东莞召开大湾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先行启动区(松山湖科学城)政策发布会,解读《关于加快推进大湾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先行启动区(松山湖科学城)建设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若干意见》),重磅发布松山湖科学城发展总体规划、科学功能规划和空间总体规划纲要。

可以说,松山湖科学城是新时期东莞参与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和代表国家参与国际竞争与合作的重要战略平台。

其中,东莞将加快大湾区大学(松山湖校区)、香港城市大学(东莞)的建设进程,促进一流研究型大学建设取得新进展。

2019年,经过充分沟通和协商,东莞市委、市政府以及东莞理工学院、香港城市大学就合作办学达成共识,明确了以“大学+大学”模式,由两所高校作为办学主体,合作举办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办学机构“香港城市大学(东莞)”。

2020年,东莞市人民政府、东莞理工学院和香港城市大学签署合作协议,共同举办香港城市大学(东莞)。

香港城市大学(东莞)合作办学项目是东莞市全面贯彻落实“一国两制”方针、落实国家建设粤港澳大湾区重大战略部署、推进粤港澳高等教育合作发展、服务粤港澳大湾区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

据了解,香港城市大学(东莞)将依托香港城市大学优质的教育基础,对标世界一流大学的标准引进和配备科研和师资团队,引进先进教育理念和模式,开展本科生和研究生培养,设立理学院、工程学院、医学及生命科学院、管理学院共4个学院,于2023年先行开设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信息工程、材料科学及工程、机械工程、能源与环境系统工程等学科专业,教学管理按照香港城市大学的教学质量监督体系以及评核标准,确保与香港城市大学的办学质量一致。

可以看到,香港城市大学(东莞)的科学方向,立足大湾区产业优势,聚焦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新能源、生命科学和生物技术,对于东莞打造大湾区先进制造业中心、建设大湾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先行启动区,有着重要的带动支撑作用。

在校园的规划设计方面,大学按照智慧校园、因地制宜、可持续发展和国际化标准的总体建设要求,以“于山水中成画卷,于山水外为城郭”的设计主题,融合“合一”“智慧”“多元”“传承”“生态”等设计理念,致力呈现出一所独具匠心的国际一流大学校园。

文字:李金健

摄影:东莞市大学筹建办 供图

编辑:符德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