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心向党!莞城英文实验学校教育集团让红色文化以艺术形式走进校园
i东莞 2021-04-26 14:38:13

走进莞城英文实验学校教育集团旗下莞城英文实验学校和莞城平乐坊小学,浓郁的红色气息扑面而来,学生们沉浸在浓浓的爱党爱国氛围中,用红色文化荡涤情怀,从红色文化中汲取成长的力量。

▲校园内学党史相关布置,浓郁的红色气息扑面而来

近日,莞城英文实验学校教育集团以“童心向党·寻根溯源”为主题的“英语艺术节”圆满落幕。当红色文化以艺术形式走进校园,大家都深深地被这些红色文化所吸引。不仅为学生提供了展示童心与才华的舞台,更激发了他们对艺术的兴趣,在学习和娱乐中增强学生爱党爱国情感。

▲三年级学生的党史主题班级布置

小小会徽彰显爱党爱国情怀

“英语艺术节”是莞英教育集团的传统项目,每年如期而至,是莞英人每年度最盛大的活动,也已经成为两校学子进行项目化探究的特色课程。

百年光辉历程,百年丰功伟绩,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今年的英语艺术节以“童心向党·寻根溯源”(Along the way Tribute to the CPC)为探究主题,希望以少年儿童独有的方式,弘扬红色精神,传承红色基因。

每年的英语艺术节都会向集团两校的同学海选征集主题LOGO的设计。本次英语艺术节活动的节徽征集,得到了两校学子的热烈反响和踊跃参与,一共收到1500多份设计作品。最终,莞城英文实验学校六(6)班曾慧贤同学的作品,被评选为“最佳作品”,同时被定为本届英语艺术节节徽。

“我设计的节徽是一个小牛吉祥物的形象,与‘牛年’呼应,朝气蓬勃。她手里举着党旗,佩戴着红领巾,寓意童心与爱党之心融为一体。身后舞动的彩带线条流畅且充满韵律,巧妙地幻化为2021的形状,为节徽增添了喜庆的视觉体验。”曾慧贤说,节徽整体呈现出“英语艺术节”的新形象,传递出对党和祖国的热爱之情。

▲LOGO设计者六年级6班曾慧贤

通过主题探究重温党的百年历程

今年的“英语艺术节”启动后,低中高三个年龄段的年级围绕“童心向党,寻根溯源”主题,通过“颂伟人·演故事”等探究主题,开展深入的主题式研究学习,重温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程,并在全球视野引领下感受在党的带领下祖国取得的辉煌成绩,提升师生的民族自豪感与自信心。

莞城英文实验学校副校长罗羽介绍,在这一个月的时间里,该校以班级为单位,呈现出一个个富有教育意义的班级红色主题场馆,展示了一个个精彩纷呈的班级展演节目。同时通过创意字母绘画赛、自然拼读挑战赛、英语课本剧表演、英语影视配音、英语故事演讲等,充分锻炼了学生的英语综合运用能力。

▲学生阅读长征读本

正如罗羽所言,走进莞城英文实验学校,仿佛走进了多姿多彩的小小博览会。低中高年段各班级分别打造成“致敬伟人诵经典”“研读故事演经典”主题场馆,引导广大少年儿童牢记历史、铭记英雄、感恩生活,讲红色故事,育时代新人。

“通过主题式学习,我们小组比较完整的学习了改革开放初期‘三来一补’在东莞的发展历程。其间我们前往虎门的太平手袋厂陈列馆参观,并采访当时的工人,给我们思想上的洗礼和震撼。”该校六(2)班的任栩烨同学与组员们一起再现了东莞工业起步的情景。“是党带领我们走向了繁荣,我们才有了幸福的生活,我也会向前辈一样,努力学习,建设我们美丽的祖国。”任栩烨说。

“一年一度的英语艺术节虽已落下帷幕,但我们探究学习的教育却永不止步。”罗羽透露,为庆祝建党100周年,该校在开学之初就确定了以“童心向党,寻根溯源”为主题的系列活动,最近还计划在五一假期过后,前往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开展三天两夜的户外研学活动,通过实地参观学习,重温红色记忆,激发爱党爱国情怀。

文字:刘召

摄影:李梦颖 视频:李梦颖

编辑:李世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