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厚街一人获评广东省劳动模范!
厚街发布 2021-04-22 16:20:46

日前,2021年广东省五一劳动奖状和五一劳动奖章评选对象已完成公示,继2019年入选东莞市首批“莞邑工匠”后,广东鼎泰机器人科技有限公司研发部经理、工程师李政再获殊荣——“2021年广东省五一劳动奖章”。这也是厚街在今年省劳模评选中的唯一得主。

本着对机械的兴趣

9年时间学徒变身工程师

李政,1980年出生于河南省唐河县的一个农村家庭,2000年初来到东莞后进入一家外企开始接触自动化生产设备的研发,从拿着扳手跟师傅学习组装调试,到自己动手设计,9年时间成长为一名机械工程师,并独立研发多款自动化设备。2010年辞去外企工作,进入鼎泰机器人任研发部经理。

李政专注自主研发

自加入广东鼎泰机器人科技有限公司,一直默默无闻专注精密刀具加工设备的自主研发,工作期间,李政多次获得公司表彰,是公司名副其实的劳动模范。2018年7月获东莞市人民政府授予“东莞市首席技师”荣誉称号;2019年12月获东莞市人民政府授予“东莞市莞邑工匠”荣誉称号;2020年获东莞市职业训练中心颁发“技师工作站评审专家”称号。

“兴趣是最好动力,我觉得研发设备首先是我的爱好,研发过程虽然辛苦,会遇到不同的挑战,挑战更能增添研发过程的乐趣。”李政说,在鼎泰公司10余年4000多个日子里,他以“追求卓越,我辈担当”为信条,带领团队常常加班到深夜,只为设备精度能更高更优,至今已研发成功50多款刀具自动化设备,获得国家相关专利27项,其中国家发明专利4项,多项专利还在持续申报中。

1个月完成口罩机研发

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在抗疫复工的关键时刻,李政接到公司授命带头开始研发口罩机,接到任务的他毫不犹豫的带领团队开始了研发工作。

李政(右一)带领团队研发

“说到最快的项目,我觉得应该是口罩机了,当时集团2000多人面临口罩紧缺,复工复产受到严重影响,口罩机更是一机难求,我与公司领导协商后,决定自己动手做,于是带领工程师全部吃住在公司,加班加点,一边绘图一边加工零件,不分昼夜的工作。”李政说,正常需要3个月的工作,只用了短短1个月时间成功研发出高速口罩机,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用时1个月成功研发出高速口罩机

做国产精密刀具设备的开路先锋

同事称他是“刀锋战士”

20年多来,李政心怀中国制造,对技术精益求精。为突破国外技术封锁,他潜心多年成功研发出多工站加工机,使得多工站微型钻头加工机形成国产化,获评2019年广东省首台套重点项目,该技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成功突破了国外的技术封锁,填补该设备领域的国内空白,解决了行业的“卡脖子”技术,为业内民营企业降低40%的生产成本,现如今李政已成为企业“研发脊梁”,国产精密刀具设备的开路先锋,同事也称他是“刀锋战士”。

研发填补国内技术空白

“做设备是我一生的爱好,非常高兴能够获得这份荣誉,感谢东莞这片改革开放的热土,让技术人才在这里安居乐业,专心从事技术工作。”谈到获得“广东省五一劳动奖章”的感受,李政表示,荣誉只是起点,算是对过去工作的一个肯定,未来的日子里,他将以更饱满的热情、更积极的状态,继续研发之路,为中国的工业发展贡献一份力量。

文图:许铸

编辑:董庆茹

编辑:黄刘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