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劳动者⑥|供港蔬菜检测合格率超99.98%,这家工作室是如何做到的?
i东莞 2021-05-04 16:38:11

一台载满蔬菜的货车进场,检测人员把不同品种的蔬菜送到实验室进行检测,待检测报告出来后,蔬菜便可进入加工环节——这是广东润丰农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食品安全润丰工作室每天的工作写照。

作为蔬菜质量安全控制重要一环,该工作室强化种植基地、蔬菜流通的“全链条”管控,从制定基地田间管理制度、蔬菜准入流程,到建立溯源管理体系,再到开展实验性研究和操作,每一项都严把蔬菜质量关,而近10年来供港蔬菜检测合格率均超过99.98%。“五一”前夕,该工作室荣获了“省五一劳动奖状”。

供港蔬菜合格率超99.98%

上午8时许,一台载满蔬菜的货车驶入石碣润丰国际蔬菜交易中心,当蔬菜到达分销点后,接受查验和登记等流程。不一会儿,食品安全润丰工作室工作人员叶宝明随即来到相关分销点开展抽样工作。

只见他核实“查验记录表”,用保鲜袋装起几棵不同品种蔬菜,而后将样品送到实验室进行快速检测。完成检测后,他出具了检测报告,并在对应的《供货证明》上盖上“已抽样”章,供港蔬菜便可以进入加工区域作加工。

上述的工作,是叶宝明每天的“规定动作”。该工作室实施的准入工作,保证进入市场的蔬菜能有效地得到查验和抽检,确保润丰蔬菜质量安全。

“随着国民生活质量的不断提高,人们对食品安全越来越重视。我们成立食品安全润丰工作室,确保供港蔬菜品质,提升内销安全,促进蔬菜行业振兴。”该工作室副组长郭宝仪表示。

据介绍,食品安全润丰工作室自2013年成立以来,全面开展基地安全生产、加工流通环节、安全检测等工作。源头管控方面,制定基地田间管理制度、蔬菜质量监控计划。市场流通方面,制定了蔬菜准入流程、不合格处理流程,建立溯源管理体系。质量检测方面,通过实验性研究和操作实验,检测项目扩项,不断攻坚技术,提高检测水平。

强化供港蔬菜基地管理是保障质量安全的第一关。对此,工作室于2017年启用了供港蔬菜溯源管理系统,让每一批备案基地蔬菜都有了“身份证”,不但有独一无二的备案号,农药品种、使用浓度、采摘间隔时间等也清楚记录,一旦发现问题马上锁定,并展开信息追溯调查。

郭宝仪告诉记者,整套系统记录了蔬菜种植、农药使用、土壤水质检测,以及蔬菜成品的农残快速检测等信息,“近10年来,供港蔬菜种植基地蔬菜合格率超过99.98%。”

制定“企业供港蔬菜标准”

质量兴农,标准先行。对于产业发展而言,谁制定了标准,谁就有话语权。可以说,标准化如同一把“金钥匙”,可以为蔬菜产业打开高质量发展“大门”。

“2007年供港蔬菜生产实行基地化后,土地固定连片,土壤和灌溉用水均要符合国家有关标准要求。”郭宝仪说,日常监管基地项目就多达200余种,只有全部达标才能保证供港蔬菜质量安全。

2020年,食品安全润丰工作室主导制定了25个蔬菜品种的“供港蔬菜标准”,从田间管理到流通管控,再到冷链仓储运输的全过程,均详细制定了标准。目前,相关标准已通过专家评审。

“原来的供港蔬菜标准是没有形成具体文件的,这次我们把它作为一个行业标准为制定。”郭宝仪表示,蔬菜不像一般的商品,尤其是供港蔬菜的标准,制定不容易,目前内地蔬菜行业标准是比较少。

郭宝仪举例,就基地管控的标准而言,水土先要符合海关部门的要求。在此基础上,对农田的规模也有一定要求,如必须达到2000亩才可以成为供港蔬菜基地、土壤测试必须具备生产最基本的营养成分等,对于不符合要求的基地就会被淘汰。

下一步,该工作室将从食品安全着手,提升农产品行业标准,持续为“润丰模式”赋能,同时协同东莞蔬菜行业协会推进供港蔬菜产业提质增效。

文字:袁健斌 甘劼伟

摄影:袁健斌

编辑:符德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