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劳动者⑧|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谢祥娃:企业家要形成言传身教的榜样力量
i东莞 2021-05-07 11:46:32

择一事,终一生,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广东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祥鑫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祥鑫科技”)副董事长、总经理谢祥娃,用敏锐的科技意识和创新意识、炽热的敬业精神及超常的人格魅力,带领全体员工艰苦创业,使企业得到了飞速发展。

▲祥鑫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长、总经理谢祥娃

用口碑赢得客户的信任

祥鑫科技是行业领先的车体、车身、底盘、新能源动力、轻量化、3C科技系统智能智造公司。从广深沿江高速下来,转过几个路口,10分钟左右就到了祥鑫科技的总部。在总部厂区车间里,是一片繁忙热闹景象,从数百吨到2500吨不同吨位的冲压机床有序排列。产品覆盖珠三角,长三角和京津冀国内三大汽车产业集群中心。

▲祥鑫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产品陈列室

“看上去很简单,实际上这里包含着很高的技术含量。”谢祥娃一边带领记者参观,一边解释说,这些技术不仅让产品的质量更有保障,同时也能为客户降低不少成本。祥鑫科技在2004年成立于东莞市长安镇,凭借雄厚的技术实力,公司成功从模具和金属件行业转型升级,目前专注于车体科技板块、新能源动力板块和智能网联科技板块,拥有先进的模具制造技术、高强度钢冷冲压技术、仿真分析技术、镁铝合金轻量化及连接技术、热成型技术,为奔驰、宝马、比亚迪、广汽、宁德时代、小鹏汽车、华为、中兴等客户提供一体化系统解决方案。从一个普通五金加工企业转型升级为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并于2019年顺利上市。正是祥鑫人的专研精神,让祥鑫科技成为市“倍增计划”试点企业,也是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全国五金模具产业知名品牌创建示范区”内的知名骨干企业,并建立了省级工程中心和省级技术中心,与清华大学苏州研究院、浙江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建立了战略研发合作关系,促进新技术研究成果落地生根,为“百亿祥鑫、百年祥鑫”奠定了扎实的技术基础。十多年来,谢祥娃带领的祥鑫人从一点一滴做起,兢兢业业,不断积累技术优势,用过硬的品质换来了市场的口碑,赢得了客户的信赖。创卓越价值,成为客户首选战略合作伙伴。

谢祥娃说,祥鑫科技要想不断地保持技术上的优势,就需要有先进的设备。在此之前,大家协商一致,公司一旦有盈利积蓄,就全力投入到更先机设备之中,脚踏实地发展制造企业。人才就是竞争力,以人为本,建立和完善人才培养机制。用有效岗位竞争和岗位轮换计划、在职培训等人才挖掘、开发、建立人才梯队。贮备技术人才、经营人才、管理人才,使祥鑫科技在致力于人才培养和建立人才“蓄水池”的工作成效显现。

▲谢祥娃和同事交流业务

作为祥鑫科技这个大家庭的家长,多年来谢祥娃一直严格要求自己,以厂为家,以员工为家人。不忘初心,始终如一,凝聚全体员工,保持奋斗的激情和大爱之心,带领企业稳步发展:对内,努力搭建员工成长和发展的平台;对外,做好客户的配套服务并承担更多的社会责任。

在谢祥娃的带领下,祥鑫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多次获评“中国重点骨干模具企业”“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全国五金模具产业知名品牌创建示范区骨干企业” “中国机械工业科学技术奖” “东莞市加工贸易转型升级示范企业”“广东省高成长中小企业”“省级企业技术中心”“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广东省知识产权示范企业”等称号。公司目前拥有专利超过300件(其中发明专利19件),全集团的员工超过2700人, 为地方经济、税收、就业等做出了巨大的贡献,推动了地方经济的发展。

▲2021年4月13日,祥鑫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长、总经理谢祥娃接受媒体采访

热心公益先后获得多项荣誉

谢祥娃不仅是制造业龙头企业的管理者,还是长安女企业家联合会的标杆人物。在她的带领下,由长安镇优秀女企业家、杰出高级管理人才和各行业女性精英组成的长安女企业家联合会不断发展壮大,目前会员单位已将近170个。长安女企业家联合会将秉承市女企业家联合会“联合共赢,成就女性事业梦想”的愿景,把“促进女性个人与社会的价值,传播商业正能量”作为组织使命。同时,长安女企业家联合会将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推进新常态经济形势下女企业家综合素质的提升和事业的倍增发展,为建设“湾区智造之都,魅力品质长安”贡献巾帼力量。

谢祥娃在带领公司阔步前进的同时,也热心公益事业,担任了长安镇妇联兼职副主席的职务,并多次慰问贫困妇女儿童家庭。该公司被东莞市关爱妇女儿童发展基金会、广东省揭阳市残疾人联合会、东莞市妇女儿童福利会评为“爱心企业”。

据了解,多年来,谢祥娃先后荣获2019年东莞市培养高层次人才以及2020年东莞经营领军人才、2020年优秀女企业家、抗疫特别贡献奖、金牌赞助单位。

“获得‘劳模’荣誉,我是非常的惊讶和非常的荣幸,这是对我的鼓舞,更是对我的鞭策。”谢祥娃笑着说,作为一名企业家,要起到好的模范带头作用,通过言传身教让每一位努力工作,勤于思考,具有创新精神的优秀员工感到大家庭的温暖,以及职业认同感。同时,也希望有更多的“祥鑫人”跟她一样能获得这个荣誉。

文字:尹金钟

摄影:潘畅 视频:潘畅

编辑:王宝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