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劳动者|广东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胡啟晏:9年时间成为行业佼佼者
i东莞 2021-05-08 20:44:38

销售超过3万台、创造产值10亿元、申请实用新型专利9项……翻看个人工作简历,满满都是骄人的成绩,这一切的成就,离不开他9年来在机械行业中的精雕细琢和努力奋斗,他就是今年广东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胡啟晏。

在机械行业当中,从一名小图员到助理工程师,再到正式的机械设计工程师,再到成为行业当中的佼佼者,他花了足足9年的时间。

精雕细琢9年,拿奖拿到手软

2012年,毕业于成都大学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的胡啟晏来到广东润星科技有限公司工作,成为一名绘图员,正式迈进机械行业。作为“职场新丁”,他说:“当时做绘图,主要是协助工程师绘制部分零件图或装配图等。”

可是,入职后短短两年时间,胡啟晏就学会了工作中所需的常用制图软件,工作能力也得到了较强的提升,2014年,胡啟晏升为助理工程师。虽然只是助理工程师,此时的胡啟晏已经是一位名副其实的“机械小子”了,能够独立完成部件机构的设计工作,完成机型BOM清单等的建立工作。在此期间,他还通过自学学会了机床零件的受力分析以及机床的结构设计。

一年后,胡啟晏就正式成了一名机械设计工程师,负责立式加工中心、钻攻加工中心、精雕加工中心等项目的相关开发设计工作直至现在。

自从成了机械设计工程师后,胡啟晏就开始了“开挂式”的努力,不断取得骄人的成绩,还拿奖拿到手软:2015年,胡啟晏参与HS-500T钻攻中心设计,该机型加工效率高,精度好,结构紧凑、美观,至今销售超过3万台,创造产值10亿元以上的成绩,成了广东润星科技有限公司2016年至今年的主打产品,为公司带来了巨大的经济效益,该机型还在2017年-2018年获得4项省市级奖项,得到了业内业外的一致认可和好评。

2017年,胡啟晏主导B-500S陶瓷加工中心的设计工作,他说:“该机型精度高,性能稳定,目前已实现量产,能够稳定地为公司带来不少的收益,而且,该机型在2020年还获得了2项省级奖项。”

2018年,胡啟晏主导B-500Sc石墨加工中心的设计工作,他介绍道:“这款机型精度高,能满足石墨高精度加工需求。”

一年比一年成绩骄人

一年又一年,胡啟晏埋头苦干,兢兢业业,一年比一年取得的成绩更骄人,更为所在的公司创造了非常喜人的经济收益,从1亿-2亿元,到5亿-10亿元,再到10亿元以上,每一个数据都十分骄人。

2019年,胡啟晏主导HS-650h、HS-850h、HS-1066h等线轨系列立式加工中心的开发工作,据他介绍,该系列机型定位于重负荷、重切削机型,目前HS-850h、HS-1066h两款机型已实现量产,月产量最高可达百台以上,能创造年产值1亿-2亿元,为公司带来了较大的经济利益。这一年,胡啟晏还主导各种大型钻攻加工中心的开发设计,他介绍道:“这些系列机型定位于轻载、高速轻切削设备,适用于5G、3C类产品的加工,至今出货已有数千台,创造产值5亿-10亿元,成为公司现今钻攻类设备的主打产品之一,为公司带来了巨大的经济效益。”

一年又一年的努力奋斗,胡啟晏的机械开发设计能力也越来越厉害。

2020年,胡啟晏主导VDC650、VDC850等出口型机型的开发设计,目前首批产品已销往德国市场,他说:“这个机型自动化程度高,各项指标符合CE标准,力争打开国外市场,为公司带来更可观的收益。”

未来只想更加努力工作

努力奋斗的这9年,胡啟晏拿奖拿到手软,共获得5项省级、1项市级奖励证书;目前他还申请了实用新型专利9项,外观专利4项;2020年,他获得了东莞市“劳动模范”称号。

2021年,胡啟晏获得了“广东省五一劳动奖章”,拿到了这么多骄人成绩之后,他依然表示:“唯有努力工作,尽最大努力为公司创造价值,公司才会发展得更好,同时我们也将获得更好的回报,自己的个人价值才能得到最大的发挥。”

这名“机械小子”,真了不起!

文字:莫凤英

摄影:陈栋

编辑:张叶

编辑:官登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