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劳动者|广东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段文立:公交车长冒险完成“特殊任务”
i东莞 2021-05-10 19:38:22

说起段文立,可能有不少街坊朋友都见过他,也坐过他开的那班车,他就是东莞市滨海湾公共交通有限公司212路公交车车长。段文立成为一名公交车司机已经5年了,他跟所有公交车司机一样,将乘客安全顺利地从这一站送达下一站,就是每天首要的工作任务,而让他在这个行业当中突显“光芒”的那一次,发生在2020年。

主动请缨,接送境内外返莞人员

2020年新春佳节到来之际,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全省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东莞巴士迅速启动应急预案,成立了疫情防控指挥部和抗疫突击队,根据市指挥部工作部署,灵活调整线路发班,参与重点人员转运任务。当时听说公司招募车长参加境外返莞人员转运工作,段文立作为滨海湾公交公司的一名党员车长,主动请缨,率先加入疫情防控工作一线志愿先锋队,主动报名参加接送工作,成为公司第一批参加应急接送工作的车长。

在接送的具体任务、工作内容以及面临的感染风险等均未明确的情况下,段文立挺身而出。自参加接送工作以来,他工作认真负责,任劳任怨。截至目前,已累计参与应急转运工作100余天,累计出车接送43次,安全接送返莞人员417人。

疫情防控工作的一线接送任务需要24小时随时待命,有的任务需要连续辗转几个镇街,极为耗费时间和精力,段文立最长试过连续24小时才完成一个接送任务,在此期间,他一直坚守岗位,累了困了只在车上稍作休息,调整过后便立刻重新投入工作当中。连续的奋战、艰苦的环境都没有让他放弃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和复工复产工作贡献重要的力量。

连续奋战,克服生理心理困难

提起当时的情形,段文立依然很难忘:“在转运过程中,要全程穿着防护服,为了减少上厕所的次数,不仅无法正常进食,还要忍饥耐渴,同时要克服长时间佩戴防护用具所致的压力性损伤、皮肤瘙痒等痛苦。”

每一趟接送结束后,段文立还不顾劳累,积极主动为接送车辆进行全方位的清洁消毒,然后返回宿舍继续待命。段文立说:“当时,在完成转运任务后,还必须进行集中隔离,不能回家,任务重的时候,我将近三个月没回家、没见家人,也不敢把自己的工作内容告诉他们,怕他们担心。”他舍小家为大家的精神,真正诠释了公交人的抗疫职责,他说:“在日常工作中我是一名普通的公交车长,当党和国家需要我的时候,我会义无反顾地站出来。”

无惧风险,完成重要特殊任务

2020年7月19日,滨海湾公交公司接到一项特殊的接送工作任务,需要从深圳机场转运广东宏远篮球队外援马尚·布鲁克斯回莞。由于转运人员的身份特殊,段文立作为接送队伍中的代表被委以重任。

在完成接送任务后,马尚·布鲁克斯经检测为阳性,段文立作为密切接触者,也需要医学观察隔离14天。面对感染新冠肺炎病毒的巨大风险,段文立没有害怕和后悔,反而因为顺利完成了工作任务而自豪。在检查健康无碍并在隔离期结束后,他第一时间返回应急接送工作岗位,继续参加应急转运工作。

同事说起段文立也是个个竖起大拇指,“他平时工作认真谨慎,团结同事,关心乘客。生活上,为人热心开朗,乐于帮助有需要的人,积极参与志愿活动。”

段文立在日常工作当中只是一个普通的党员公交车长,但在抗疫期间,段文立用他的行动诠释初心和使命,用他的付出彰显责任与担当,他说:“作为一名公交车长,首先要把本职工作做好,把乘客安全、顺利地运抵到目的地,尽自己所能给乘客提供一个安全舒适的出行环境,及时伸出援手帮助有需要的乘客。”

他的无私奉献和责任担当也获得了回报,今年,他获得了广东省五一劳动奖章,谈及获得此次荣誉,他说:“我感到很自豪,充满了能量,这不仅仅是我个人的荣誉,也是属于东莞巴士公司全体员工的荣誉,未来我将更加努力、踏实地完成每一项工作,认真负责、竭尽所能回报组织对我的信任。”

文字:莫凤英

摄影:陈栋 受访者供图

编辑:张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