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群众办实事·一把手系列访谈⑪|市公安局:落实11项民生项目清单保民安惠民生
i东莞 2021-06-24 09:23:21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市公安局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始终聚焦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扎实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把教育整顿和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推动工作的强大动力,消除民生关注痛点、打通群众办事堵点、解决作风建设难点,积极回应新时代人民群众对公安工作的新期待、新要求,切实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民警在麻涌镇主干道劝导骑电动车的市民佩戴安全头盔

市公安局通过实地走访调研、开设“局长信箱”、开展“开门整顿·倾听民声”主题活动等方式向群众问策,收集到一系列群众反映强烈、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并结合单位实际,梳理确定深入开展“护校安园”行动、推出未成年人救助专区、优化老年人办事服务、推出DNA比对寻亲绿色通道、开展城市机动车喇叭噪音治理、畅通道路交通事故救援生命通道、推进重点公安政务服务事项“跨省通办”、推进“无证(证件、证明)办事”等11项民生项目清单,全力推动项目快速落地实施。

最新统计数据显示,全市1830所校园,完成校园警务工作站建设1794所,完成率98%;建成并投入使用11个未成年人救助专区;“局长信箱”办结群众来信298件;通过电子证照和高拍影像化采集等手段方式核验群众证件原件,实现公安业务“减证办”,减免企业群众提供材料超100万份。

■对话

东莞市公安局党委副书记、副局长李灼华:

破解痛点堵点难点 提升群众安全感满意度

■李灼华

记者:市公安局“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前期工作开展情况如何,推出了哪些具体便民利民措施?

李灼华:市公安局党委始终将“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摆在突出位置,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聚焦人民群众急难愁盼、反映强烈的实际问题,由副市长,市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周兆翔同志牵头部署,制定了开通“局长信箱”收集民意、校园安保、优化老年人办事服务等11项便民利民措施,以实实在在的工作举措和工作成效,积极回应新时代人民群众对公安工作的新期待、新要求,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特别是在校园安保方面,我们重点攻坚,按照至少“一校两警”的标准,全面实行“警力进校园”,确保第一时间处置涉校园各类案事件。实行“局领导包干制”,对全市1830所中小学、幼儿园开展3轮次全覆盖安全检查和问题隐患“回头看”,加强校园及周边刀具等危险品的安全管制,共消除隐患1000多处。

同时,我们全力以赴护航高考,全市累计投入安保警力2.2万人次、警车3100辆次,保障了我市2.8万名学生安全、顺利参加高考,取得了涉考生、考场、驻地案事件和交通安全事故四个“零发生”的优异成绩。

此外,我们还通过强力破“小案”、聚力防“电诈”、着力压减亡人事故等措施,全力建设“平安东莞”,不断提升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今年以来,全市盗窃类警情同比下降25.55%,电信网络诈骗警情同比下降28.18%,亡人交通事故同比下降5.7%。

记者:市公安局下一步重点还要在哪些方面加强,来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不断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李灼华:接下来,全市公安机关将继续以11项便民利民措施为抓手,深入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重点在大巡防、反电诈等方面持续发力。

在大巡防方面:我们优化“大巡防”部署,每日安排2300余名警力参与“大巡防”工作,加强重点时段、重点部位交通疏导和治安巡防,进一步提高路面见警率、管事率。

在反电诈方面:我们把反电诈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在全市推广安装注册“国家反诈中心App”,发挥了积极作用。截至目前,共劝阻群众60.91万人,共止付2.55亿元。接下来,将紧紧围绕“四个千”(想尽千方百计、费尽千言万语、历尽千辛万苦、走遍千家万户)工作要求,全警动员、用好义警、带动群众,全力构建“全民反诈”工作格局。

此外,我们将进一步提升窗口部门软硬件配置,做好系统运维安全保障,推动多项政务服务事项“跨省通办”,全部户政事项“全市通办”。畅通道路交通事故救援生命通道,全力开展全市机动车喇叭噪音治理,发挥好“东莞义警”的群防群治作用,构建更加完善的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记者:接下来如何合理科学地提升基层民警工作效率?

李灼华:我们将充分调配好警力,推动警力下沉,把机关警力安排到重点时段、重点路段开展巡逻防控、交通疏导。特别是分局机关的警力、基层派出所和基层警务室的警力,叠加下放到最需要警力的警务室、警格中开展防范、宣传、打击等各项工作。

除此之外,全市公安机关还通过招募义警,发动民力参与到治安工作中来,有效缓解了警力不足的问题。目前,东莞已组建20多万人的义警队伍,他们在疫苗接种、疫情防控、高考安保中发挥了很好的作用,为群众办了很多实事,正所谓“一呼百应,民力无穷”。

同时,我们还在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下,加大了智慧新警务的建设力度,通过科技赋能,提升基层民警工作效率。前端感知建设不断加强,建成了东莞市公安局公安大数据中心,实现和省公安厅的大数据对接,给基层民警提供了很多精准的数据和工具,基层民警非常受益。

■实践案例

多措并举

优化老年人办事服务

“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开展以来,市公安局紧贴老年人办事服务需求,多措并举,竭力为老年人提供更为贴心、优质的服务,为其带来更为舒心的办事体验。

全市公安政务服务窗口实行60周岁以上老年人办事“绿色通道”一站式优先办理制度,主动提供窗口办事“免预约”“免排队”“优先办”服务。

推行预约“免填报”、扩展“代预约”服务,对年满50周岁的申请人,预约系统自动作出判断减免其表单填写,实现老年人办理公安业务“免填报”,解决老年人不熟悉操作步骤的问题。

针对年龄80周岁以上或因身体伤残(病)等原因卧床不起、行动不便且确需办理户籍、居民身份证或居住证等业务的居民,主动提供“上门办”服务,并不断深化“上门办”精准度,主动联系辖区民政、残联等部门,上门为区内生活困难的残疾人、孤寡老人提供户籍证件换证服务。

完善各办证大厅服务设施,增加老年人常用的救助设备及药品,放置老花镜、放大镜等便利工具,针对60周岁以上居民使用现金或银行卡进行缴费的,由前台收取现金后通过扫码代为支付。

今年以来,全市共为4183名老人提供“绿色通道”服务,为1787名老人提供“代缴费”服务,“上门办”服务1310人次,共有57343人次使用了“免填报”功能,真正做到便民、利民、惠民。

■百姓心声

女儿行动不便,身份证过期了实在没办法亲自去办理,所以一直没有换领,没想到打个电话,民警就带着设备和资料来家里帮忙办了,真是太好了!

——市民李先生

警务下沉至校园,除了可以为校方增添安保力量,提升震慑力外,也能指导校园内现有的保安人员做好相关工作,让在校师生更加安心和放心。

——市民陈先生

文字:资深记者 王子玺 见习记者 张可欣

摄影:陈栋 王子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