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群众办实事·一把手访谈㉖|石龙镇:力解“急难愁盼” 不断增强群众获得感
i东莞 2021-07-06 09:15:32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石龙镇把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蓬勃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聚焦交通出行、城镇环境、教育医疗、养老就业等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下大力气把小事办实、把大事办好、把难事办成。

7月2日,石龙镇党委书记陈庆松接受记者专访,阐述了石龙镇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中,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做法与成效。

■陈庆松

■对话

石龙镇党委书记陈庆松:

奋力开新局,打造更美、更具魅力的石龙

记者:全市上下正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重要讲话精神,谈谈您的心得体会。

陈庆松:7月1日上午收听收看庆祝大会后,心情非常澎湃,深受洗礼,个人有三点非常深的感受:一是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让我们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更加坚信不疑;二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我们接下来的工作中,考虑一件事情值不值得做,最核心的就是要考虑对石龙人民有没有利,对石龙发展有没有利;三是要不断地加强党的建设,不断提高党性修养。我们要把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当作最重要政治任务来抓,部署推进好石龙镇党史学习教育“后半段”,要学深悟透全文,要结合石龙实际,把学习贯彻转化为工作实效。

用好红色资源

让石龙的红色精神薪火相传

记者:石龙镇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主要特色亮点有哪些?

陈庆松:在推进党史学习教育中,我们坚决完成“规定动作”、精心组织“自选动作”,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石龙也拥有自己独特的优势,孙中山先生九次来过石龙,周恩来是三次来过石龙,在七一当日,我们也迎来周恩来珍品展。石龙人陈镜开创造了十破世界纪录的传奇,石龙有周恩来东征演讲台遗址、中山纪念堂旧址等众多红色资源。我们特别注重用好红色资源,传承好红色基因,把石龙的红色精神薪火相传。目前,全镇党员干部讲授红色党课,发动党员群众开展阅读红色经典、瞻仰革命遗址、参观主题展览、观看红色影视、唱响红色赞歌、讲好红色故事、致敬英雄模范等活动400多场次。

一方面,我们努力打造中国举重的“精神地标”,奋力推进中国举重博物馆建设,同时举办了纪念陈镜开打破举重世界纪录65周年座谈会,并邀请石龙举重名将讲党课,进一步弘扬石龙举重精神。同时,我们以红色之旅打造“行走的党课”。积极配合市“走读红色东莞”活动,全面整合“红色之旅”路线,把石龙的红色革命遗产资源串联了起来,打造沉浸式党史学习课程,截至6月共接待团体近200个、近5000人次。我们还以曲艺底蕴把红色故事“唱”出来。积极探索将大家熟悉的方式融入党史学习教育,由石龙创作的粤曲《南湖红船梦》、情景快板《“举”世无双》等取得良好反响。

补齐“五位”短板

不断增强群众获得感

记者:石龙镇如何以“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陈庆松:一方面,我们聚焦群众“急难愁盼”,下大力气把小事办实、把大事办好、把难事办成。今年以来,石龙镇以8个“民生实事项目”为主要抓手,全面梳理民生项目清单100多项,千方百计为群众排忧解难。一是凝心聚力绘蓝图;二是众志成城抓防控;三是锐意攻坚提品质,不断擦亮城市风景线;四是以小见大显真情,通过“社区智囊团”“我为群众送政策、送健康、送文化、送温暖”“我为外来务工人员办实事”“党建书吧”“莞家政务”等项目和活动,切实为群众办实事。

另外,我们努力补齐“五位”短板,让石龙群众有更多更直接更实在的获得感。一是发展更高水平的品质教育。力争完成公办中小学校扩容建设项目4个,增加公办中小学学位约3100个。二是打造更高水平的健康强镇。加快心血管病诊疗中心建设,规划病床200张;积极推进石龙社卫中心标准化改造项目。三是营造更高水平的宜养环境。积极推进石龙敬老院改造升级,并探索建设“公建民营”普惠型养老机构,提升高水平养老床位供给水平。四是构建更高水平的交通格局。今年来通过重新规划、建筑配套、退让红线等方式增设路外公共停车位1041个。五是提供更高水平的就业服务。今年力争完成城镇新增就业900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以内。

汲取历史之智

努力打造更高、更美、更魅的石龙

记者:今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石龙镇是如何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加快推动石龙实现高质量发展?

陈庆松:党史学习教育让我最深刻的体会就是,人民群众的所盼所思,就是我们努力工作追求的方向。通过党史学习教育,大家充分认识到,石龙发展走到了新的十字路口,未来五年将是石龙突围而上、开创新局的关键阶段。我们提出,要汲取历史之智,努力打造更高、更美、更魅的石龙。

更高为首。坚持高质量发展的主线,打造石龙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多点支撑。一是产业质量更高,厚植现有企业,并积极延伸现代商贸、生物医药、数字经济等高端产业链条,培育发展新动能。二是人才素质更高,积极培育和引进高质量发展所需的高素质人才。三是科技创新更高,充分利用基层改革创新实验区,以及西湖片区纳入全市新兴产业基地的政策红利,进一步撬动更多优质资源进驻石龙。

更美为要。把绿色发展理念和“最美”的价值追求融入城乡规划、建设、管理的各个方面,营造“小而精”“小而美”的城镇环境。一是追求生态环境更美,开发利用好“依江而建”的景观资源。二是追求城镇生活更美,坚持更高水平的城市规划,打造高品质生活的新载体。三是追求精神文明更美,更加注重城市文明塑造,提升精神文明之美。

三是更魅为魂。石龙要敢于走不寻常的路,开创性地打造具有更大吸引力、更强辨识度、更多人文气息的魅力城镇,彰显现代活力的城市形象。

■实践案例

东莞火车站新建设施 方便群众出行

对照石龙镇“我为群众办实事”实施方案和重点民生项目清单,石龙重点对东莞火车站周边开展了交通整治、便民设施建设,借助东莞火车站TOD综合开发建设的辐射作用,着重做好存量优化提升与高质量增量配置,真正做到为群众谋福利。值得一提的是,建设东莞火车站便民停车场,一周内已完成现场勘察设计,并启动施工建设。

6月17日,东莞火车站临时停车场正式投入使用。临时停车场面积5100平方米,增加165个停车位。该临时停车场于6月15日完工,6月16日开始试运行。6月18日,东莞火车站即停即走车道投入使用,切实方便了群众出行。

■百姓心声

以前,我们在站外下车,走进站要5分钟以上;现在,我们平时车辆由即停即走车道进站,一下车很快就能进站,无论是拖箱提袋,还是赶时间上班,都是方便又省时。

——市民李女士

文字:韦琼

摄影:李梦颖

编辑:黄刘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