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群众办实事·一把手访谈㉘|市市场监管局:守住安全底线 优化营商环境
i东莞 2021-07-07 09:34:51

足不出户,零见面,市民在网络上提交资料就可以办好营业执照,时间从原来的102天缩短到半天。

这样的营商环境为东莞吸引来了近140万户市场主体,这个市场主体数量在全省地级市排名第一。营造湾区一流营商环境,东莞有这样的底气。

■基层市场监管部门利用“互联网+明厨亮灶”系统进行网上巡检

“市场监管部门任何时候都要突出安全至上,守住食品、药械、特种设备、工业产品质量安全的底线。”近日,市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陈锡稳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市市场监管局全体党员干部深刻体会到,为群众办实事就是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维护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在学党史的过程中牢牢树立为群众办实事的坚定信念;在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的过程中,又不断巩固学党史的新成效。

■对话

市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陈锡稳

梳理出33项实事清单 一件一件办好办实

■陈锡稳

记者:7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发表了重要讲话。请问您有何体会?

陈锡稳: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全方位展示了中国共产党建党一百年来取得的伟大成就,字里行间铿锵有力、振奋人心,让身为共产党员的我由衷地感到骄傲和自豪。总书记围绕“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强调了“九个必须”的重大原则和重要要求,并号召全体党员继续为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懈努力,努力为党和人民争取更大光荣。我们要从党的百年光辉历程中汲取智慧力量,坚定共产党员的信仰,牢记初心使命,更加自觉地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积极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加快构建科学市场监管体系,全力保障市场监管领域的安全稳定,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记者: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中,市市场监管局如何把学党史和为群众办实事有机结合起来?

陈锡稳:市场监管部门作为与民生密切相关的部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将“我为群众办实事”贯穿党史学习教育始终。我们以“党旗领航 市监力量”为主题,通过建设党史文化宣传展厅以及举办红色故事大赛、党史知识竞赛等特色鲜明、形式多样的活动,充分激发党员干部在党旗引领下做好本职工作的热情。我们出台了“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方案,梳理实事项目清单33项,并对照项目清单,严格标准、严格要求,一件一件办好办实,让群众切实感受到党史学习教育带来的成效。

记者:目前,市市场监管局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有哪些亮点工作?有哪些阶段性成效?

陈锡稳:维护食品、药品、特种设备、工业产品质量安全,关系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守住安全底线,是市场监管部门的首要职责。

去年以来,我们创新推进“互联网+明厨亮灶”智慧监管,充分利用大数据、人工智能手段,全面打通数据“感、知、用”链条,变可视为可知、转报警为预警、以技防替人防。目前,这个平台已在全市1793家学校食堂实现全覆盖应用,累计推送预警信息11.9万条,直接排查停用高风险食材607批次。今年的高考、中考保障工作,这个系统充分发挥了作用。

目前,我们正进一步完善“互联网+明厨亮灶”智慧监管平台功能,逐步扩展至大型企业食堂、养老机构食堂及其他大中型餐馆,加快推进农贸市场、电梯、冻库等场景应用,为广大市民营造更安全更有保障的市场环境。

记者:在“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市市场监管局如何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开新局?

陈锡稳:新发展阶段赋予我们新使命,新发展格局需要我们新作为。我们将全面贯彻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聚焦高质量发展新要求,做好“十四五”市场监管规划,为东莞提升制造业能级,争当全省地级市高质量发展领头羊贡献更多力量。

比如,在优化营商环境方面,过去,企业办营业执照不容易,要盖很多个章,跑很多个部门,慢的话半年都办不下来。这几年,我们以商事制度改革为契机,在开办企业便利度上下功夫、做文章,让广大群众在创新、创业服务上有更多获得感。时至今日,企业半天就可以办好营业执照,无论是开办企业的便利度,还是窗口的服务质量,东莞的营商环境都在不断提升。

我们来看一组数据:今年1-6月份,全市新登记各类市场主体12.66万户。截至目前,全市市场主体突破139万户。这个数据恰恰说明,东莞良好的营商环境赢得了投资者对东莞的厚爱;创业者、投资者更愿意来东莞投资、创业和发展。

又比如,在推动产业发展方面,2019年以来,我市全面推进制造业质量变革战略。我们正围绕制造业企业质量需求,以计量、标准、认证认可、检验检测等功能为核心,延伸至质量管理、知识产权、品牌培育等功能,打造东莞市NQI“一站式”服务平台,进一步增强质量创新能力,丰富质量提升手段,护航企业全生命周期,培育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新动能、新优势。

■实践案例

率先推动食品经营“证照同办”改革

在街口开一家规模不大的餐饮店,申请营业执照和食品经营许可证需要多少时间?“即来即办、当日即批。”陈锡稳的回答底气十足。

原来,东莞已在全省范围内率先推行食品经营“证照同办”改革。陈锡稳透露,从2020年12月1日开始,在全市范围内对食杂店、便利店、食品贸易商、食品自动售货销售商、网络食品销售商以及药店兼营为主体业态,仅申请预包装食品销售、特殊食品销售(保健食品)的经营项目以及承诺制餐饮店、食品经营管理等无需现场核查的食品经营单位,实行“证照同办”改革,实现商事登记与食品经营许可“一表填报、一窗受理、一级审批、证照合发、一照通行”。

这一改革举措给广大经营者带来的最大便利就是“只跑一次”,而且将申请、审批、发放流程从原来的10个工作日变为“即来即办、当日即批”。截至目前,全市共办理食品经营“证照同办”业务申请11463宗,群众满意度显著提高,得到社会各界的充分肯定。

■百姓心声

对于我们做食品生意的人来说,食品经营“证照同办”这个政策非常便利,只要一次性把申请材料都提交了,当场就能拿到执照和许可证,不用多次来回跑动了。

——商行经营者鲁琴

文字:冯欢

摄影:郑家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