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群众办实事·一把手访谈㉛|市司法局:六大民生服务品牌提升群众幸福感
i东莞 2021-07-09 08:55:36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市司法局高度重视,严格落实中央和省市关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部署要求,将党史学习教育与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司法行政工作重点相结合,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推动司法行政系统党员干部深入基层,集中开展“访民情、惠民生、聚民心”活动,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市司法局先后开展党史教育669场次、4861人次;开展英模教育180场次、2723人次;梳理出“我为群众办实事”工作措施12类391条。践行司法为民宗旨,重点推出法治惠民、公证便民、调解护民、复议为民、帮教暖民、普法润民等六大民生服务品牌事项。不断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陈鸿钧

■对话

市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陈鸿钧

多措并举推进法治服务惠民生

记者:请您谈一谈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的学习体会。

陈鸿钧:习近平总书记发表的重要讲话,站在历史和全局的高度,深情回顾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展望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讲话立意高远、思想深刻、内涵丰富、充满感情、富有哲理,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

接下来,我们将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决响应党中央号召,继承和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更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队伍教育整顿,自觉践行初心和使命,汇聚强大力量和干事创业热情。一是以高度的政治自觉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热潮。二是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与司法行政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坚持正确政治发展方向,找准目标定位,厘清工作思路,坚持以党建为统领,积极发挥“一个统筹、四大职能”作用,增强工作主动性和责任感,担当作为,奋力拼搏,为我市高质量发展提供更有力的法治保障、更精准的制度供给、更优质的法律服务。

记者:您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过程中有哪些感悟?

陈鸿钧: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要突出政治教育引领,不断深化学习效果,切实增强政治自觉,筑牢忠诚根基,党员干部要坚定理想信念,牢记使命宗旨,发扬优良作风,是激励我们不懈奋斗的宝贵精神财富。要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成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要紧密结合司法行政工作职能,聚焦群众需求,社会关切、群众呼声。持续推出如开辟农民工欠薪类法律援助绿色通道、放宽经济困难审查门槛等更多便民利民措施,切实解决群众急难愁盼。

记者:法治服务惠民生目前已经取得良好的社会效果,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制定哪些措施?

陈鸿钧:扎实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有效转化成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结合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坚持问题导向,找准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问题、制约司法行政的难点问题,我局建立健全为民办实事常态化机制21项制度,完善15项。如围绕基层工作薄弱点制定长效机制,市司法局加强对基层司法分局的调查研究,结合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查纠整改中发现的内部矛盾化解不及时、服务群众敷衍塞责、工作推诿不担当等问题,从能力提升机制方面制定《关于进一步加强新形势下司法分局规范化建设的指导意见》等制度。

记者:市司法局开展“开门搞整顿,为民办实事”主题开放日活动效果如何?

陈鸿钧:2021年5月28日,东莞市司法局组织开展“开门搞整顿 为民办实事”主题开放日活动,来自人大、政协、律师、企业、政法干警家属、媒体等代表走进司法行政法律服务窗口,实地参观公证业务场所,体验办理流程,近距离、面对面感受公证日常工作,感受司法行政队伍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为群众办好事实事的真心实意,进一步夯实市司法行政系统学习教育工作成果。

嘉宾代表纷纷表示,希望市司法局继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深入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持续推出一批便民利民新举措,让人民群众真切感受到司法行政队伍的新形象新变化,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记者:市司法行政系统如何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走深走实?

陈鸿钧:目前,我市司法行政系统“我为群众办实事”任务事项清单正在有序推进,近期制定的长效机制也已经逐步铺开运行,下一步的关键就是抓常态化运行。我们将坚决执行中央、省委和市委决策部署,抓好学习教育成果转化,用实际行动践行司法为民宗旨。司法行政系统的相关负责人员将继续落实主体责任,强力推动长效机制的落实落地。同时,市司法局将加强对本系统各部门、单位实践活动的指导工作,切实解决群众对执法司法急难愁盼的事,让群众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2021年5月25日,东莞市司法局组织人民调解志愿者开展普法宣传活动。图为志愿者派发普法宣传资料

■实践案例

指导东莞仲裁委高效运行

东莞市司法局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倾听群众呼声。针对群众对仲裁法律服务的需求,市司法局指导东莞仲裁委于3月31日正式对外受案,聚焦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扎实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不断完善服务机制,不断细化服务举措,对涉及当事人切身利益的仲裁事务“用心办、用情办、用力办”,主动为群众排忧解难,化解商事矛盾纠纷。

推出线上立案服务新力度。积极推出“一对一”专业立案咨询解答、线上预审查和线下资料提交相结合的立案方式等一系列仲裁便民利民措施,让立案当事人少上门、少跑路、少折腾。

推进仲裁案件流程新速度。积极引导双方当事人进行调解,实现近期案件均以调解结案。5月11日,经多方共同努力,东莞仲裁委出具了正式对外受案以来首份调解书,该案件在立案短短27天后,促成双方消除分歧、握手言和,妥善化解矛盾纠纷。

提升调解结案退费新温度。调解案件结案后积极向当事人提供退费申请模板,主动为当事人办理调解结案退费,主动为当事人酌情减免仲裁费,为当事人减轻经济负担,维护切身利益。

东莞仲裁委3月底全面进驻东莞市公共法律服务中心,设立立案窗口及仲裁庭室,正式对外受案。截至6月11日,东莞仲裁委员会立案40件,案件涉及标的金额为3860万元;已结案4件,结案方式均为调解结案。

■百姓心声

线上立案、高效调解、化解纠纷……整个仲裁过程体现出来的“新力度”和“新速度”,让我们这些当事人真真切切感受到了“温度”。

——当事人王先生

文字:首席记者 李金健

摄影:首席记者 程永强

编辑:黄刘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