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群众办实事·一把手访谈㉜|横沥镇:学史力行办实事 为民谋利得实惠
i东莞 2021-07-09 09:02:15

20个住宅小区、156个公共场所、出租屋集中区域完成安装电动自行车便民充电柜;100个“微心愿”短短几分钟被认领一空,认领的党员干部已全部落实到位……一个个成果体现了党史学习教育的实际成效,并转化成为群众办实事的生动实践。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横沥按照“智造强镇、品质兴城”的思路,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切实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效转化为高质量发展的创新实践。日前,横沥镇委书记覃春接受东莞日报记者专访时表示,横沥抓好抓实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把党史学习教育同解决实际问题有机结合,想方设法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让其看到新变化、得到新实惠,深入推进“湾区活力生态文明小镇”建设。

■覃春

■对话

横沥镇委书记覃春

兴起学习贯彻新热潮 奋力开创工作新局面

记者: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发表了重要讲话,请您谈谈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感想体会,接下来横沥如何兴起深入学习宣传贯彻热潮?

覃春: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回顾我们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系统阐述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必须牢牢把握的“九个必须”经验启示和根本要求,为新征程上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发展明确了前进方向。我们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坚定理想信念,站稳人民立场,厚植为民情怀,立足本职工作,与全镇人民一道,努力在新的奋斗征程中争取更大光荣。

当前,横沥抓好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并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作为下一阶段党史学习教育的重中之重。通过理论学习中心组、基层党组织“三会一课”等形式,分层分批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学习领会,在全镇范围内兴起学习贯彻热潮。同时,广泛开展群众宣讲工作,启动新一轮专题调研行动,切实把学习贯彻体会转化为推动横沥高质量发展的具体举措。

记者: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中,横沥如何把学党史和为群众办实事有机结合起来?目前有哪些亮点和成效?

覃春: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横沥镇委做好规定动作,创新自选动作。制定了全镇党史学习教育方案,通过“书记抓、抓书记”的方式压实责任,200多名党组织书记积极动员、带头宣讲、深入督导。在创新学习形式上更接地气,依托田饶步红色教育基地,组建红色宣讲团和“三老一少”宣讲队,制作《横沥抗日历史纪录片》,积极开展“红课堂”、红色家书诵读、党史知识竞赛等。

我们还在扩大宣传覆盖面上下足功夫,坚持线上线下结合,抓好“四史”宣传教育进校园、进企业、进小区,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群众、深入基层、深入人心。此外,把为民办实事与镇委中心工作紧密结合,开展“为群众办百件实事”“微实事”“微心愿”等活动,让群众看到新变化、得到新实惠。

记者:在“我为群众办实事”方面,横沥征集了哪些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对于广大群众关心的“学位、床位、车位”,横沥有哪些谋划?

覃春:为民办实事是党史学习教育的最终落脚点,我们坚持以群众需求为导向,积极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收集梳理13大类共276条民生项目清单。同时,制定镇领导“我为群众办实事”重点项目26个,由镇领导督导分管部门和驻点村(社区)落实解决。此外,我们努力补齐民生短板,让群众有更直接更实在的获得感。

教育学位方面,横沥大力推进教育扩容提质,新建横沥实验学校、实验幼儿园,增加2990个公办中小学及幼儿园学位,总学位数达12200个,基本满足户籍及政策内群体入学需求。今年抓好雍景湾小区配套幼儿园建设,预计新增公办幼儿园学位720个。同时,加强与松山湖教育资源合作,推动集团化办学,让群众在家门口享受优质教育资源。

在医疗卫生方面,总投资1.5亿元的横沥医院改建工程于6月29日动工,将新建综合楼、改建旧门诊楼,建成后医院总建筑面积将达5.9万平方米,新增病床位约160张,总数增加至580张。同时,今年投入1400多万元更新充实一批先进医疗设备,提升就医环境和医技水平。

在停车位方面,我们与市交投集团子公司合作,编制停车专项规划,大力统筹全域停车资源,今年以来,建成从莞高速桥下停车场,新增路外停车位855个。近两年新增路外停车位总数达到2800个,有效缓解停车难问题。接下来横沥将通过智能化手段,进一步规范路面停车管理。



■横沥镇深入推进“湾区活力生态文明小镇”建设

记者:今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横沥如何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开新局,从哪些方面打造发展新动能?

覃春:今年以来,横沥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按照“智造强镇、品质兴城”的思路,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深入推进“湾区活力生态文明小镇”建设。接下来主要抓好三个方面工作。

一是全力推动重大项目落地。谋划产业体系升级工作,突出以攻坚大项目落地优化产业结构、提升产业效益。围绕“重大项目落地攻坚年”主题,推动项目滚动式发展,培育发展新动能。全镇现有市重大项目和预备项目共27个,总投资近90亿元,其中产业类项目24个,预计达产后年增加工业产值约149亿元。

二是以水环境整治带动城市品质提升。依托水资源禀赋,投资近1.7亿元实施仁和水横沥段综合整治工程,高标准打造5.4公里碧道,预计年底前完工。届时,辖区内的东引河、仁和水、寒溪河将串联为21公里的滨水休闲空间,打造宜居宜业的产城融合发展廊道。

三是积极谋划民生基础设施。以扩大有效投资为导向,紧盯民生基建项目,进一步加大谋划和投入力度。抓好横沥东坑合建污水处理厂二期工程,设计日处理容量为15万立方米,补齐污水处理能力不足的短板;抓好旧区道路等5个项目建设,改善群众出行条件;投入1300万元建成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形成“一中心八站”的格局,并启动了横沥医院改扩建工程;投资4600多万元规划建设图书馆、文化分馆、多功能剧场等一批公共文化基础设施。在乡村振兴方面,突出谋划新一批乡村环境提升项目,大力建设一批“四小园”,加快村尾、隔坑等四个村“特色精品村”创建工作。

■实践案例

党员干部点亮百个“微心愿”

一支拐杖、一把风扇、一袋米……这些心愿虽小,却饱含着困难群众对改善生活、向往未来的期待。“七一”前夕,横沥镇面向困难群体征集了100个“微心愿”,全镇500多名党员干部主动认领,争做“圆梦人”,用真情为群众办实事。

在认领现场,横沥镇班子领导成员带头认领“微心愿”,来自各机关单位和村(社区)的党员干部纷纷上前签名认领。仅仅几分钟,100个“微心愿”就被认领一空。横沥长巷村干部香达兴当天就迅速抓落实,将一台电风扇送到困难老人家中,安装通电,手把手教老人家使用。“这些物品在很多人看来微不足道,却是困难家庭最殷切的期盼。”香达兴表示。

据了解,该活动是横沥镇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其中一项,根据活动安排,认领了“微心愿”的党员干部主动联系服务对象,并于7月9日前将“微心愿”全面落实到位,切实把惠民利民的好事办好办实。

■百姓心声

之前家里只有一台老风扇,时间久了问题很多,经常睡到半夜就热醒。现在村干部为我们送来新电风扇,晚上可以睡个安稳觉了。此时我们倍感幸福,心里充满暖意。

——村民香伯伯

文字:袁健斌

摄影:郑志波

编辑:黄刘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