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群众办实事·一把手访谈㊳|厚街镇:全力打造国际会展之都 建设高质量发展之城
i东莞 2021-07-14 08:54:23

党建文化园落成、党校新大楼启用、重温入党誓词、表彰先进优秀、镇委书记讲党课……今年以来,厚街镇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系列活动相继举行。新落成的党建文化园和镇委党校新大楼,是该镇“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一个生动体现。

7月12日,厚街镇党委书记黎寿康接受东莞日报记者专访,阐述了厚街镇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中,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做法与成效。

■黎寿康 

■对话

厚街镇党委书记黎寿康:

奋力开创厚街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记者:厚街镇如何迅速兴起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热潮?

黎寿康:厚街镇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迅速在全镇兴起学习宣传贯彻热潮,努力把学习成效转化为推动厚街现代化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力量。连日来,厚街镇通过观看大会直播、召开干部动员大会、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等,组织全镇3000多名党员集中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接下来,厚街镇将通过切实抓好学习研讨、切实抓好宣传宣讲、深入开展“大调研”活动、贯彻落实推动重点工作等各项举措,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党史学习教育核心内容,持续掀起学习宣传贯彻热潮,并务求学习实效,推动全力完成全年各项目标任务。

记者:厚街镇推进党史学习教育的主要做法和亮点成效有哪些?

黎寿康:在推进党史学习教育中,坚决完成“规定动作”、精心组织“自选动作”。主要做法是突出示范引领,以“关键少数”带动“绝大多数”,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厚街坚持干部带头学,推动基层党组织全覆盖,聚焦全体党员群众。目前厚街班子成员已开展12次党史专题学习,镇委党校组织开展专题培训34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进机关、进校园、进企业、进农村、进社区、进景区“六进”党课等93场,开展“阅读红色经典”“瞻仰革命遗址”“观看红色影视”“唱响红色赞歌”“讲好红色故事”“致敬英雄模范”等720多场次。

厚街十分注重用好用活本土红色资源,不断提升加强王作尧故居、松山公园、黄潭战斗遗址及大迳革命烈士纪念碑等9处革命遗址保护,依托厚街党史公园、镇委党校、各社区村史馆等平台开展系列活动,并邀请退休干部、老战士上党史专题党课,讲好厚街的红色故事;同时,不断丰富文艺载体,开展了合唱节等一系列活动,创作广播连续剧《东江水流长》等一大批文艺作品。

记者: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厚街镇在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方面取得了哪些进展和成效?

黎寿康:党史学习教育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要体现在办实事上,我们一直努力推动实现厚街发展与广大群众共生共荣。结合开展“大学习、深调研、真落实”,我们广泛收集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逐一建立台账,切实抓好整改。截至目前,已形成重点民生事项244项,目前已完成82项重点民生项目。尤其针对群众关心的学位、医疗床位、停车位、养老床位、就业岗位等“五位”问题,采取了以下措施:

在教育方面,我们全力推进教育扩容提质千日攻坚行动,分批推进5所学校改扩建工程和2所学校建设工程,力争三年内新增1.2万多个公办学位。同时,今年将投入2.5亿元,完成河田小学扩建工程,启动三屯小学、新塘小学扩建工作。

在医疗健康方面,首先,将继续紧绷疫情防控这根弦。另外,厚街医院是全国唯一的镇级三甲医院,我们计划在龙阁山公园周边规划建设厚街医院新院部,两个院部相互呼应,打造厚街医疗健康中心。同时,加快推动21个社区卫生服务站点合理选点建设。

在缓解停车难方面,今年以来厚街已新增停车位5452个,接下来将协调各社区全速推进社区停车场建设,同时积极鼓励社会资本参与多层停车场的建设、运营和管理,力争年内新增1万个停车位。

同时,厚街镇还不断扩大优化养老服务供给,积极促进就业创业,不断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厚街城市风貌 

记者:厚街镇提出打造“湾区现代新城、创新活力厚街”,厚街将如何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推动厚街开新局、实现高质量发展?

黎寿康:厚街镇紧抓开展党史学习教育重大契机,全面提振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精气神,深刻领会总书记提出的“九个必须”重要要求,永远把伟大建党精神继承下去、发扬光大,坚持和加强党的建设和全面领导,坚持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内外兼修”提升城市品质,坚持推动乡村振兴,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发挥文化资源优势,奋力在追赶超越中打造“湾区现代新城、创新活力厚街”。

厚街是经济大镇,我们将通过强化创新第一动力、坚持制造业立镇、加强招商引资、激发内需市场活力等举措,全力推动实体经济行稳致远,为东莞实现“万亿元GDP”目标扛起厚街担当、作出厚街贡献。其中,要用好1.5亿元专项资金,推进高企“树标提质”、科技企业孵化器“筑巢育凤”等工程;实施“厚街制造”品牌提升计划,建设家具产业集群核心区;重点推进滨海智谷、华科医疗等一批产业园区落地建设,争取引入一批高端装备、生物医疗等战略性新兴产业。

在提升城市品质方面,我们将高标准规划赤岭陈屋片区对接融入市CBD建设,高标准规划白濠片区对接虎门高铁站。精心谋划好会展新城建设,今年要全力落实1平方公里的厚街站TOD地块整体设计和控规调整工作,力争首期用地上市公开交易。同时,将练好“绣花功夫”,推进“拓空间”攻坚战,让厚街更美、更有品质。

我们将花大力气打造厚街特色文化品牌,重塑厚街城市形象。首先是要厚植弘扬厚街精神,讲好厚街故事,大力弘扬“厚德载物、务实诚信、求精创新、敢为人先”等精神品质,全力推进省文明镇创建工作。另外,在弘扬厚街传统文化的同时,大力培育都市文化,加快文化艺术中心的规划建设,大力挖掘会展文化,将时尚前沿、创意设计文化烙入城市,作为城市文化亮点。

■实践案例

强力治理让黑臭河涌变得水清岸绿

史涌是厚街的一条内河涌,全长1370米,涉及沙塘、溪头等多个社区,最后汇入东引运河。在没有开展综合治理前,该河涌淤泥堆积、水体黑臭、垃圾遍地,沿岸的居民连窗户都不敢打开,出入都尽量绕道而行,饱受诟病。

厚街选取史涌作为综合治理示范河涌,尤其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加快了治理进度。厚街通过控源截污、建管网收集污水、清除黑臭淤泥、生态修复、引水活源、尾水回用、景观提升等系列措施,让史涌的水环境发生了根本变化。如今,史涌换了新颜,水质清澈见底,岸边绿树摇曳,一条绿树成荫、鱼鸟栖息的水乡生态景观河涌逐渐展现在人们面前。

■百姓心声

以前河水恶臭难闻,没什么人愿意去河边,现在水清岸绿,河水变得干净清澈了,就像小时候见到的河流一样,包括我在内,越来越多人愿意来到河边散步、锻炼,感觉心情很舒畅。

—— 方先生

文字:韦琼

摄影:陈帆

编辑:黄刘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