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群众办实事·一把手访谈㊵|大朗镇:形成实事清单159项 按时保质兑现民生承诺
i东莞 2021-07-15 08:59:10

今年以来,大朗镇在党史学习教育过程中,坚持学以致用、用以促学,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充分倾听群众意见,梳理形成办实事清单159项,并有条不紊推进2021年十件民生实事,确保按时保质兑现对人民许下的承诺。

近日,大朗镇党委书记陈福坤接受东莞日报记者专访时表示,大朗镇将引导党员干部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持续高标准高质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从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中、从党的百年历史中,汲取智慧力量,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发扬实干精神,全面加强执行力建设,狠抓各项工作落实,直面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陈福坤 

■对话

大朗镇党委书记陈福坤:

举全镇之力参与松山湖科学城建设

记者:大朗镇将如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

陈福坤: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振奋人心、催人奋进,彰显了党的伟大、自信和蓬勃生机。接下来,大朗将结合实际,狠抓各项工作落实,将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大朗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

持续高标准高质量推进党史学习教育,通过党史学习教育党员志愿宣讲团、青少年“传承红色基因”志愿宣讲队、党校兼职志愿讲师团等载体,推动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进企业、进农村、进机关、进校园、进社区。

引导党员干部从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中、从党的百年历史中,汲取智慧力量。把经济运行监测调度工作摆在突出位置,加强企业服务,大力培育发展新动能,加快推动区域协调发展,着力破解发展空间难题,攻坚松山湖科学城征地拆迁、重大项目建设等重点工作。

聚焦大朗教育、医疗、就业、交通等民生领域,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结合民生项目清单,有条不紊推进十件民生实事,确保按时保质兑现对人民许下的承诺。

记者:大朗镇在“我为群众办实事”中征集了哪些群众意见,办实事的重点是哪些?

陈福坤:我们坚持学以致用、用以促学,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运用镇领导点单,各村(社区)、单位报单,群众提单“三合一”点单模式,充分倾听群众意见,梳理形成办实事清单159项,涉及环保、治安、教育、道路改造、医疗、就业等重点领域。

大朗坚持将理论学习与实践相结合,有序推进2021年十件民生实事,其中六件进度已超过80%。建成全市规模最大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推动大朗医院与大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建立医联体,促进优质医疗资源上下贯通;建成大朗医院智能停车库,共816个车位,缓解病人停车难问题。通过构建“一中心、两平台、三示范、全覆盖”的特色调解工作机制,采用“多方联动”大调解工作机制,全镇共调解各类矛盾纠纷4730件,调解成功率达98.3%。在全市首创“包村入格”督导机制,干净整洁村实现全覆盖。三年来投入22亿元开展水污染治理,大朗22条河涌有17条达到Ⅴ类水,在东引运河流域镇街中排名第一。

记者:对于群众关心的五位(学位、病床位、养老床位、停车位、就业岗位)问题,大朗镇是如何谋划的?

陈福坤:一是精益求精办好人民满意教育。投入13亿元全面启动教育扩容提质千日攻坚战,加快推进大朗中学新校区、黄草朗小学等12个扩容提质项目,预计新增公办学位1万多个。

二是坚持不懈提高医疗卫生水平。目前全镇医疗机构实有床位1139张,预计2025年,每千常住人口医疗机构床位数达4.8张。

三是用心用意满足养老服务需求。基本完成大朗有爱养老院项目建设,预计可提供养老床位260张,全镇养老床位增长20.7%。推动1个社区建设“爱心老年服务社区”、4个社区建有老人公寓524套。

四是多措并举提升交通出行品质。对29个路段约5300个路内停车泊位实施智能化改造,计划三年内新建3900个路外停车位,投入超1.7亿元开展品质交通千日攻坚行动。

五是千方百计确保就业大局稳定。确保应届高校毕业生初次就业率及应届高校毕业生就业率均达100%,控制城镇登记失业率3%以内、失业人员就业率达80%以上。

记者:在“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大朗如何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开新局?

陈福坤:我们将把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破解难题、推动工作结合起来,加快推进大朗高质量发展,为推动全市GDP过万亿元贡献更大力量。

一是加快转型升级,增强发展活力。二是促进区域融合,推进联动发展。举全镇之力参与松山湖科学城建设,加快推进松山湖科学城核心创新区、香港城市大学(东莞)校区、南方光源等重大项目征地拆迁工作,加快完成环莞快速路三期龙大高速至莞深高速段征收工作。三是持续优化环境,提升城市品质。四是切实改善民生,提高共享水平。

■大朗将镇政务服务中心打造成政务服务标杆大厅 大朗供图 

■实践案例

大朗政务服务中心打造成服务标杆大厅

大朗镇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从服务效率、服务质量、办事成本、服务细节、服务距离等方面,将大朗镇政务服务中心打造成政务服务标杆大厅。

该中心在全市率先实现“前台综合收件、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件”的政务服务模式,实现除公安、税务、人社业务外的26个部门953项业务“一窗式”综合收件,事项进驻比例达到100%,实现镇级1354项事项全面上线受理。

该中心推出周六延时服务,群众可利用休息时间前来办事。该中心推出“不见面审批”服务,深化“24小时不打烊服务”,并推出免交复印件服务。该中心还推出适老服务,打造“五星级”母婴室,建设户外劳动者工会爱心驿站,设立暖心便民服务柜,多元化、全方位满足不同群体的需要。

在首届广东省市县级政务服务标杆大厅评估中,大朗政务服务中心被评为广东省“区县级标杆大厅”,是全市唯一一个获此殊荣的政务服务大厅。

■声音

现在过来大朗镇政务服务中心办事方便很多,很多业务可以在同一个窗口进行办理,办理效率也很高。

——市民叶先生

工作日都很忙,没有时间过来办理业务,现在周六也可以过来办理业务,大大方便了我们“上班族”,延时服务真的太好了。

——市民李女士

文字:李健武

摄影:郑志波

编辑:黄刘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