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群众办实事·一把手访谈㊷|塘厦镇:推动高质量发展 让群众共享更多发展红利
i东莞 2021-07-16 09:24:07

从投资超10亿元新增近1.2万个公办学位,到建设22处停车场新增3086个公共车位,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塘厦镇坚持高站位、高标准、高质量,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实走深走心,广大党员积极投身“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梳理归纳民生项目110项并逐一落实,以人民为中心,解决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

塘厦把党史学习教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将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推动塘厦高质量发展的创新实践,全力打造大湾区高质量发展强镇,为“湾区都市、品质东莞”建设贡献塘厦力量,让人民群众共享更多改革发展红利。

7月14日,塘厦镇党委书记黄贵洪接受记者专访,阐述该镇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亮点与成效。

■对话

塘厦镇党委书记黄贵洪:

将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实效

■黄贵洪

记者:塘厦如何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

黄贵洪: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多次强调“人民”一词,饱含着人民领袖对人民的真挚情怀。作为党员领导干部,我们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始终心系人民、依靠人民、为了人民。

塘厦将全面对标对表深圳,持续抓好十件民生实事、教育扩容提质、品质交通、城市精细化管理、健康塘厦等民生工作,通过广泛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大力补齐老百姓最关心的民生领域短板,切实将学习成效转化为推动塘厦高质量发展的工作实效。

记者:塘厦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有哪些亮点?

黄贵洪:塘厦通过开展专题学习、加强政治引领、组织专题培训、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等,坚持高站位、高标准、高质量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走心。

充分发挥“关键少数”示范带动作用,镇领导班子成员以上率下“领学”,带头深入驻点社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各基层党组织书记充分发挥“头雁效应”,确保党史学习教育全年不断线、持续往深走。组建镇委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团,全年开展基层特色党史宣讲报告会。

科学统筹谋划,高质量落实,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站(点)的宣教阵地作用,促进党史学习教育纵深开展,同时用好用活本土党史学习教育资源,打造“石潭埔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建成全镇首个党史学习主题馆——林村社区党史学习主题馆,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提供了重要载体。

解决“急难愁盼”问题

记者:“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目前取得了哪些进展与成效?

黄贵洪:塘厦镇坚持学做结合,引导广大党员积极投身“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共梳理归纳民生项目110项,包括教育、医疗、交通、政务服务等8项典型案例。

其中,为缓解公办学位压力,塘厦先后启动建设塘厦第二实验小学、第二初级中学等6个项目,计划投资超10亿元,可新增公办学位近1.2万个。

在解决群众“停车难”问题上,目前已完成莲湖怡景等22处停车场建设,新增公共车位3086个,正在建设的东浦街及诸佛岭沿河片区南侧地块,新增露天停车位400个,环市西路新增露天停车位160个。

同时,大力推进道路交通建设,推进镇内一批主干道路的升级改造工作,提升镇内交通的通行能力和景观效果,推进东莞南站周边道路建设,推进与深圳对接的一批道路的升级改造和“断头路”工程,为深莞融合创造交通便利。

值得一提的是,为方便群众办事,塘厦将政务服务由“群众跑”变为“民警跑”,由“多次办”变为“一次办”,开通绿色便民办证通道,努力实现让群众“只跑一次”。

此外,做好就业服务,今年上半年共开展“一镇一品”技能培训班44期,3045人次参加培训,有效提升村民、重点企业员工就业创业水平。

加速度、高标准推进产业基地建设

记者:今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塘厦如何谋长远、开新局,切实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创新实践与成效?

黄贵洪:立足交通、区位优势和产业基础,塘厦将高水平对接和融入深圳先行示范区建设,全力打造大湾区高质量发展强镇。围绕这一目标,将在产业、城市建设、交通、民生等多领域发力,让更多群众享受改革发展红利。

接下来,我们将重点加快推进三方面工作:

一是全力推进赣深铁路东莞南站片区交通配套设施、站前广场以及安置区建设,确保如期通车。赣深铁路通车后,塘厦交通枢纽地位更突出,还将加快东莞南站片区TOD开发,推动产城人融合发展,优化塘厦城市环境,提升城市竞争力。

二是加速度、高标准推进20平方公里的临深新一代电子信息产业基地建设,培育壮大发展新动能。目前基地范围内有重大(预备)项目15个,计划投资320亿元;有城市更新项目9个,总投资额592亿元。塘厦将加快推进土地整备,积极盘活存量土地,全力拓展产业发展空间,力争年内新增统筹土地3000多亩,加快推动一批产业项目落地,同时推动30个在谈重点产业项目签约落户。

三是提升城市品质内涵,提升群众幸福感与获得感,提升城市对人才的吸引力,为打造大湾区高质量发展强镇奠定坚实基础,如着力推进品质交通千日攻坚,构建内外畅联的交通路网,全力提升城市公共服务配套设施、精细化管理水平,推进人居环境整治等,建设品质塘厦、大美塘厦。

■实践案例

增加公办学位 解决“入学难”问题

■即将完工交付使用的塘厦第二实验小学是塘厦全力解决群众“入学难”问题的生动缩影 通讯员 刘文杰 供图

崭新现代的教学楼、综合楼、体育馆,窗明几净的教室、环形田径场……这是本月即将全面完工交付的塘厦第二实验小学,目前数字化校园建设、家具、空调风扇等设施设备陆续入场安装,今年9月秋季新学期将如期投用。

塘厦第二实验小学筹建组负责人温学深介绍,学校将设72个班,增加3240个小学学位,今年秋季开设一至四年级共24个班,目前已完成招生,并通过镇内各公办校选调一批经验丰富的公办骨干教师,面向社会广纳贤才,高薪聘请一批省级、市级名优教师,让更多群众享受到优质教育资源。

塘厦第二实验小学的建成投用,是塘厦全力解决群众“入学难”问题的缩影。

据介绍,塘厦充分挖掘公办中小学潜力,实施扩班增容,年内将新增公办小学学位3780个,明年将新增公办初中学位5550个。其中塘厦中心小学和塘厦第二小学架空层改造项目已启动,今年9月投用后可提供学位540个。塘厦第二初级中学项目已正式动工,明年投用后可提供4050个学位;塘厦初级中学扩建项目预计8月底动工,明年投用后可提供1500个学位。

■声音

孩子今年9月到塘厦第二实验小学读一年级,我们这些在塘厦务工人员也能在家门口上公办小学了。新学校环境好,离家只有10分钟路程,感觉很幸运,也很幸福。

——塘厦莆心湖社区家长刘秋云

文字:首席记者 邓文燕

摄影: 李梦颖

编辑:唐嘉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