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群众办实事·一把手访谈㊺|沙田镇:学史力行促发展 打造宜商宜业宜居临港新城
i东莞 2021-07-20 09:14:25

投资3.2亿元建成中心小学和中心幼儿园,投资1800多万新建第三幼儿园,投资4300多万扩容实验中学,新增2290个学位;持续扩增路外公共停车位,今年计划完成配建及路外公共停车位2636个;投入6.39亿元推动西太隆河流域综合整治……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沙田镇精心谋划“五专题一实践”重点任务,以“五学”引领全镇广大党员干部全身心投入、高质高效开展专题学习,形成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浓厚氛围。同时积极投身“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沙田将党史学习教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学史力行促发展,推动沙田高质量发展的创新实践,以团结拼搏的“龙舟精神”,将沙田打造成宜商宜业宜居的临港新城。

7月17日,沙田镇党委书记贾贵斌就该镇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亮点和成效,以及如何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接受了记者的专访。

■对话

沙田镇党委书记贾贵斌:

将学习成果转化为干事创业攻坚克难的具体行动

■贾贵斌

记者:如何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

贾贵斌: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催人奋进、发人深省,激励和鼓舞着我们全体党员永远信党、爱党、为党。作为基层领导干部,我们要将学习成果转化为干事创业、攻坚克难的具体行动。作为镇委“一把手”,我将继续团结带领全镇上下继续奋斗,办好沙田的事,奋力实现沙田高质量发展,用团结拼搏精神将沙田打造成宜商宜业宜居的临港新城。

记者:沙田镇在推进党史学习教育中有哪些亮点?

贾贵斌:沙田在推进党史学习教育中,亮点总结为五个方面。一是以上率下“领”学,二是指定教材“导”学,三是创新形式“辅”学,四是深入宣讲“助”学,五是把准需求“笃”学。

把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制定“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实施方案,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基层的困难事、群众的烦心事,列出并兑现为民惠民便民的实招硬招项目清单,完成重点项目75项。广泛发动社会各界,立足本职岗位为人民服务,确保实事办好,好事办实,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解决“急难愁盼”问题

记者:“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目前取得了哪些进展与成效?

贾贵斌: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我们始终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梳理形成民生实事项目台账清单,涉及政务服务、城市管理、公共安全等9类150个群众“急难愁盼”具体项目,并确定新政务服务中心等6个项目为沙田镇级党史学习教育重点民生实事项目。

其中投资3.2亿元建成中心小学和中心幼儿园,投资1800多万新建第三幼儿园,投资4300多万扩容实验中学,共新增2290个学位。今年又启动杨公洲江畔花园配建公办小学、第十高级中学扩建等项目,预计新增3700个学位。

针对“停车难”“停车乱”等问题,今年计划完成配建及路外公共停车位2636个,涵盖20条重点路段;高标准谋划立沙岛危险化学品专用停车场;推动港湾大桥等6条重要路桥建设,力争年内完成4项工程,加快打通进港北路联环莞快速路等镇际道路,进一步构建内联外拓交通网络。

另外,我们做大做强“民生大莞家”品牌项目,今年共开展“民生微实事”项目27个,包括便民工程项目24个、公益服务项目3个,成功为18个村(社区)共1150人次完成“民生微心愿”,累计投入超过100万元。

为推动沙田高质量发展开新局

记者:今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沙田如何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开新局?

贾贵斌:我们围绕“魅力湾区、创新港城”建设,把党史学习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以产业发展、社会治理、污染防治和乡村振兴等群众关切的问题为切口,为推动沙田高质量发展开创新局面。

今年,我们主要推动三方面的工作。

一是加快构建临港现代产业体系。围绕临港现代产业体系,聚力“招大招强”,力争全年招商引资总额突破200亿元。强化项目落地,年内推动迪爱生等18个项目开工建设,创群一期等9个项目建成投产,确保14个省市重大建设项目完成投资超23亿元。

二是坚决打好污染防治。围绕“河畅、水清、堤固、岸绿、景美、船通、路连”工作目标,加快推进总投入约21亿元的16项治水工程,重点推动西太隆河流域综合整治工程等一系列河涌整治,着力打造活力水岸景观节点和完成西太隆河沿岸7.5公里碧道建设,加快海堤达标加固工程、微支管网和雨污分流建设。全面执行河长制,确保考核断面水质稳定达标,持续加强大气和土壤污染防治,全力打造“美丽沙田”。

三是大力推动乡村振兴。突出文旅融合发展促进乡村振兴,把富民增收作为乡村振兴的着力点,千方百计让农民的“荷包”鼓起来。

■实践案例

旧河涌成城市名片

■风景秀美的沙田镇文化艺术中心

西太隆河是淡水湖支流,是沙田联围内主要河流,河长约4.21公里,于稔洲村西通过金和尾水闸注入太平水道,主要支流有三大圳河、六和河、茂隆涌、鞋底沙河、大泥涌、稔洲河等,涉及民田、大泥、西太隆、义沙、稔洲等5条村,河道总长约18公里,流域面积约16平方公里。随着近年来沙田经济社会的高速发展,河流流域存在水质不达标、连通性差、蓄水能力不足、缺少精细化管理手段和沿河两岸工厂污水直排、垃圾堆积和违法填占河道等问题。

近年来,沙田投入6.39亿元推动西太隆河流域综合整治,围绕“河畅、水清、堤固、岸绿、景美、船通、路连”工作目标,通过水景观与特色营造工程、水安全提升工程、水环境治理工程以及智慧水务等四大工程进行综合整治,达到拓河划闸、引水提质、多措控源、生态修复、景观提升等效果,将西太隆河打造成一河两岸水清、岸绿、景美的生态景观绿廊。

如今的沙田西太隆河流域,一河两岸水清、岸绿、景美,即将成为沙田的生态景观绿廊,这里完全建成后,将为周边居民提供游憩观景的滨水景观空间,成为沙田一张靓丽的城市名片。

■声音

沙田这几年在污水治理上,取得的成效很明显。前些年,我在沙田买了房,但房子旁边一条小河杂草丛生,河水发臭,夏天蚊子飞舞。这两年沙田治理河道污染,小河变干净漂亮了,臭味没有了。在院子里,可以看到清清河水中有鱼儿游来游去,小河成了一道景观。

——在沙田投资办企业的老板田先生

文字:雷元全

摄影:郑志波 通讯员 沙田宣

编辑:唐嘉骏